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冠药物太空试验!SpaceX龙飞船携Covid-19实验药物飞向国际空间站

2020-12-07 12:48:5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新智元

昨美东时间上午11时(北京时间凌晨24时),「SpaceX Dragon 2」完成其第二次升空。本次发射为载物任务,目标是为国际空间站(ISS)运送货物。

此次发射,原定于上周六进行。但由于天气问题,发射时间被重新安排至周日后成功发射。

续载人航天后,昨日SpaceX Dragon 2二次发射载货至国际空间站。

此次Dragon 2发射是续首次载人航空成功回收发射器后的第二次发射。目前火箭仍在飞行中,预计美东时间明13时(北京时间凌晨2时)与空间站对接。

自2012年以来,SpaceX一直在为空间站执行补给任务,而本次发射为第21次任务。而在此前的20载物任务中,SpaceX一直使用的是初始版本的「Dragon」货运舱。

而本次发射SpaceX使用了最新研发的「Crew Dragon」——或「Dragon 2」。今年5月「Dragon 2」刚刚顺利完成了载人航天任务。

随着「Dragon 2」的投入使用,SpaceX决定停止使用旧版的「Dragon」太空舱,而投入使用新版的「Dragon 2」来同时运送人员与货物。

当这个太空舱到达空间站,它将是第二个附着在国际空间站的「Dragon」号太空舱。11月15日,SpaceX曾使用「Dragon」号太空舱发射了一个四人小组至空间站。一天后,该太空舱与空间站对接。

这意味着当本艘「Dragon 2」载货太空舱与空间站成功对接后,将有两个SpaceX的太空舱同时附着在国际空间站上。SpaceX公司Dragon任务管理总监Sarah Walker在飞行前的发布会上说:「这预示着Dragon号在未来将持续使用,至少要用到2021年底」。

「Dragon 2」搭载首个Covid-19太空药物研究实验,助力全球抵抗疫情;对接程序大升级,无需人工,全自动完成对接

「Dragon 2」号太空舱较前一代进行了多项升级。SpaceX表示,较前一代太空舱「Dragon 2」将可多携带50%的有效载荷。

并且,之前的老太空舱在停泊至空间站时,它必须缓慢地接近空间站,让空间站人员用机械臂抓住太空舱并完成对接。而「Dragon 2」太空舱可无需人工干预,自动对接并附着在国际空间站上。

这次「Dragon2」可给空间站和空间站的工作人员们带了不少「好东西」。

"对于这次任务,我们准备了一些新鲜的苹果、橙子和柠檬,因为宇航员在太空中确实没有机会吃到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还会有一些为节日准备的食物,包括火鸡晚餐的固定食物,以及一些有趣的甜点。"Scott Williams在谈到前往太空的丰盛物品时说。

目前,国际空间站上有四名美国宇航员,一名日本宇航员和两名俄罗斯宇航员。

当然,除了载有用来犒劳宇航员们幸苦工作的大餐之外,「Dragon 2」更重要的任务是携带多项实验至空间站,这些实验只能在太空环境下才能进行的实验。

这些实验当中,其中就包括首个Covid-19的太空药物研究实验,以尝试提高抗病毒药物雷米西韦的效率。

其他的实验如欧洲航天局Bioasteroid项目——尝试生物采矿,利用微生物从岩石中提取元素,并观察其在微重力环境对其产生的影响;斯坦福大学华人生物药学家Joseph C. Wu参与计划的「人工心脏」实验——旨在研究人工心脏组织在微重力下的表现。

参考链接:

https://www.theverge.com/2020/12/6/22150947/spacex-second-dragon-capsule-space-station

https://www.spacex.com/vehicles/dragon/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