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云从科技冲刺科创板:半年亏3亿 创始人周曦持股为24%

2020-12-03 20:55:3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来源:雷帝触网(ID:touchweb)

  云从科技今日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准备募资37.5亿元。

  云从科技此次募资主要用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

  上半年亏3亿

  云从科技是一家提供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致力于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和各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

  公司一方面凭借着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打造人机协同操作系统,通过对业务数据、硬件设备和软件应用的全面连接,把握人工智能生态的核心入口,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人工智能服务;

  另一方面,公司基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赋能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等应用场景,为更广泛的客户群体提供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行业解决方案。

  截至2020年6月30日,在智慧金融领域,公司为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等超过400家金融机构提供产品和技术服务,推动全国超过十余万个银行网点进行人工智能升级;在智慧治理领域,云从科技产品及技术已服务于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政法、学校、景区等多类型应用场景;

  在智慧出行领域,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广州白云机场、重庆江北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等包括中国十大机场中的九座重要机场在内的上百座民用枢纽机场,日均服务旅客达百万人次;在智慧商业领域,产品及服务已辐射汽车展厅、购物中心、品牌门店等众多应用场景。

  云从创始人周曦说,云从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是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基于全链的核心技术闭环,为使用者提供全面的智能交互体验;同时在系统之上,云从将行业知识模块化,形成相应的应用,让使用者可以在实践中快速掌握。

  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6453.37万元、4.84亿元、8.07亿元;云从科技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2.2亿元。

  云从科技2017年、2018年、2019年净亏损分别为1.24亿元、2亿元、-17.6亿元;云从科技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为2.98亿元。

  2019年,公司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确认股份支付费用13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合并口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0.3亿元,公司尚未盈利且存在大额未弥补亏损。

  人工智能行业技术研发难度大、研发投入高,为保证持续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通常需要不断投入研发资金。

  云从科技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5940.65万元、1.48亿元、4.54亿元和2.47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06%、30.61%、56.25%和112.00%,研发投入占比高。由于公司业务仍处于快速扩张期,研发费用将会持续增加。

  报告期内,云从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789.25 万元、-2.7亿元、-5.06亿元及-4.05亿元。

  公司在美国设有一家境外全资子公司云从美国,旨在通过该境外子公司与人工智能领域专业实验室开展人工智能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2020 年 5 月至今,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包括云从科技在内的多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

  周曦为实控人 持股24%

  云从科技创始人为周曦,1981年出生,博士学历,2010年8月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

  周曦2011年11月至2015年5月担任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多媒体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周曦2015年3月创立云从科技,现任云从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

  2020年9月1日,云从科技召开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实施特别表决权制度。常州云从持有的发行人146,505,343股股份为A类股,其余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均为B类股,除部分特定事项的表决外,每一A类股股份享有6票表决权,每一B类股股份享有1票表决权。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除部分特定事项外,常州云从通过直接持股部分在股东大会拥有64.60%表决权。

  周曦除通过常州云从间接持有云从科技股权,并通过常州云从行使A类股股份表决权外,还通过大昊创业、吕申创业和释天投资间接合计持有云从科技0.7155%股权。

  此外,周曦还担任发行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系云从科技实际控制人。当前,周曦直接和间接持股为24.0075%。

  IPO前,常州云从持股为23.32%,佳都科技持股为7.82%,云逸众谋持股为7.55%,鼎盛信和持股为4.02%,刘益谦持股为3.86%;

  新疆汇富持股为3.28%,新余卓安持股为3.21%;南沙金控持股为2.21%;释天投资持股为2.14%;大昊创业、高丛创业分别持股为2.08%。

  IPO后,常州云从持股为19.78%,佳都科技持股为6.63%,云逸众谋持股为6.40%,鼎盛信和持股为3.41%,刘益谦持股为3.28%;

  新疆汇富持股为2.78%,新余卓安持股为2.72%;南沙金控持股为1.88%;释天投资持股为1.81%;大昊创业、高丛创业分别持股为1.77%。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