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蛋壳暴雷:创始人高靖被调查是导火索 租金贷套牢年轻人

2020-11-28 15:54: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来源/雷帝触网(ID:touchweb)

  围绕着蛋壳公寓暴雷的风波持续已久,最终造成租户、房东、供应商、社会都成了输家。

  连日来,房东与租客发生冲突、租客遭换锁断水断电驱赶、年轻租客轻生、供应商到蛋壳讨债的风波不断。

  什么原因造成了蛋壳目前的困境?

  实际上,两年前,当自如、蛋壳这些长租公寓在资本上大受垂青,到处收割房源之际,市场对其抨击声也已响起。

  2018年,前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在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这种行为扰乱了业主的心态,吊高了业主的胃口,让业主也开始要高价。

  胡景晖还说,这些长租公寓重装修、N+1出租模式加剧租房价格上涨,长租公寓企业一味满足资本市场胃口,现在发展严重跑偏,完全破坏正常房屋租赁市场。违背市场规律的运营将受到市场惩罚。如果房租持续此态势,那么危机爆发的后果,将比P2P爆雷严峻得多。

  说真话的胡景晖付出了离职的代价。

  当时胡景晖说,之所以老东家我爱我家与其切割,原因是,链家董事长左晖给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兼CEO谢勇打了个电话,说你能不能管一下胡景晖,如果你管不住胡景晖,链家将全面和我爱我家在舆论上开战。

胡景晖控诉我爱我家与其切割现场胡景晖控诉我爱我家与其切割现场

  胡景晖还很寒心地说,一个忠心耿耿,兢兢业业,无私无畏干了18年的老臣,在关键时刻,被干干净净的切割了?

  左晖则回应称,和谢勇见了一面,认识不足2个月,通过2通电话,均为谢勇主动联系,主要是表达不希望行业内斗,我爱我家不支持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对媒体的表态,且不赞成胡的观点,

  当然,两年后,胡景晖一语成谶——2020年,刚刚上市的蛋壳接连遭遇了两大危机——疫情打击和创始人高靖被抓,并在年末暴雷。

  疫情重创长租公寓行业

  实际上,没有疫情,长租行业也是暴雷不断,疫情更是加重了长租行业的危机。因为与地产行业不同,在长租公寓的链条中,房东、长租公寓、租客链条中,房东处于上游,很多长租公寓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而2019年恰逢经济“寒冬”,大量长租公寓企业生存艰难。原本指望2020春节开年的一波小阳春回暖,却先等来了疫情。

  疫情对整个住房租赁行业的影响极大,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

  1,受全民“战疫”和假期延长影响,人口流动急剧减少甚至停滞,没有人来,意味着没有租金收入;

  2, 受疫情影响部分房源空置,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公寓企业还需支付给房东租金、员工薪资以及办公等成本支出;

  3,租客违约情况加重;

  总的来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整个住房租赁行业带来的影响极大,尤其是对于中小公寓企业而言,面临的已不是利润的问题,而是企业存亡的问题。

  在全民返工的时候,蛋壳就已陷入到一场巨大的危机,不少房东指责蛋壳公寓发“国难财”,理由是蛋壳公寓借助疫情“套路房东”,要求房东免租,却依然和租客正常收租。蛋壳内部则感觉一直在努力协调,却是里外不是人。

  高靖被抓是导火索

  好不容易度过了年初的疫情危机,却在2020年6月迎来一场重击——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兼CEO高靖,因创立蛋壳公寓之前参与的商业投资,涉及地方政府部门调查,暂时无法行使其在蛋壳公寓董事会以及公司的管理职责。

  虽然蛋壳公寓称,高靖正涉及的这项调查和蛋壳公寓无任何关联。且,蛋壳公寓宣布任命联合创始人、总裁崔岩担任代理CEO,但公司还是遭遇到冲击。

  据知情人士透露,蛋壳公寓在2020年下半年出现了几千万美元的资金缺口,导致了接下来的一系列危机。

  2020年9月以来,蛋蛋壳公寓在上海、南京、武汉、杭州、天津等多个城市拖欠装修款,拖欠时间大约为一年时间,被欠款金额从几十万至1000万不等。

  2020年10月,来自全国多地的供应商到蛋壳公寓的公司办公地讨债,一度让蛋壳公寓的员工没办法办公。同一个月,蛋壳公寓COO顾国栋离职。

  加入蛋壳公寓前,顾国栋曾任百度副总裁一职,2019年5月,百度对商业体系架构进行了大清洗,顾国栋在此次风波中离职,随后加入了蛋壳公寓出任COO职务,顾国栋从加盟到离开,前后也不到一年半时间。

供应商在蛋壳公寓办公室讨债供应商在蛋壳公寓办公室讨债

  到2020年11月,房东、租户矛盾加剧,多地蛋壳公寓出现拖欠房东租金、公寓断网、找不到管家等问题,甚至多个城市办公室也被曝出人去楼空。

  即便蛋壳公寓称“我们没有破产,也不会跑路”,外界已经再清楚不过——蛋壳公寓暴雷了。一位蛋壳公寓投资方人士认为,导致蛋壳公寓进入当前局面的核心原因是,高靖被调查。如果没有高靖被调查这个事情,以高靖的能力,几千万美元的资金缺口还是能够解决的。

  实际上,蛋壳公寓成立以来,就是依靠的融资一路发展,具体包括:

  蛋壳公寓在2017年6月完成超亿元的A+轮融资,由愉悦资本领投,A轮投资人开物华登追加跟投。

  2018年2月,蛋壳公寓完成1亿美元的B轮融资,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联合领投,酉金资本、元璟资本、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A+轮投资方愉悦资本继续追加投资。

  2019年1月,蛋壳公寓以2亿美元(包含现金和债务)全资战略收购长租公寓运营商爱上租,涉及原爱上租的全部资产、100%股权并入蛋壳公寓。

  2019年3月,蛋壳公寓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春华资本跟投。同时,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愉悦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

  2019年10月,蛋壳公寓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来自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春华资本的1.9亿美元D轮融资。

  2020年1月,蛋壳公寓在纽交所上市,成为2020年登陆纽交所的第一支中概股,募资达到1.5亿美元。

  为何蛋壳公寓能前后获得这么多融资?

  蛋壳公寓投资人、愉悦资本合伙人刘二海曾讲述其中逻辑:当初是蛋壳公寓天使投资人、董事长沈博阳把蛋壳的项目推荐给他,但当时自己有些纠结,原因是,蛋壳当时只有8000间房,与自如存在很大差距。

  而高靖和途虎养车的CEO陈敏曾是同事,陈敏评价“高靖非常能干,很多方面都非常优秀”,陈敏的话给了刘二海很大的信心。刘二海认为,在北京市场差距很大的情况下,高靖敢闯进来,而且还做得不错,这说明他敢打仗、也会打仗,也说明长租这个行当还可能不是一家能够独大,不是赢者通吃。最终,愉悦资本连续多轮投资了蛋壳公寓。

  蛋壳公寓两年半时间从8000间做到40多万间。刘二海说,有了智能数据系统,蛋壳就随时掌握各个城市各个区域房价、租价实时数据、进而分析出趋势。这样,拿房时就敢于去拿。否则你是不敢拿房子的,怕租不出去亏钱。

  缺乏造血能力是根本原因

  但短短时间拿到这么多房,也是以烧钱为代价的。

  蛋壳公寓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6.57亿元、26.75亿元、71.29亿元;净亏损分别为2.72亿元、13.7亿元、34.37亿元。蛋壳公寓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9.40亿元,同期净亏损为12.34亿元。

  也就是说,2019全年到2020年第一季度,蛋壳公寓一共烧钱达到46.71亿元,同期,募资资金约8亿美元,勉强可覆盖这样的烧钱速度。

  蛋壳公寓曾在2020年6月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中披露,截至2020年3月31日,蛋壳公寓进入全国13个城市,运营公寓数量达到41.9万间,同比增长46.8%。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运营的公寓数量为20.7万间,其它城市为21.2万间。蛋壳公寓持有现金和限制性现金为42.26亿元。

  在疫情打击,及创始人被调查这10个月里,蛋壳公寓的现金流也在快速枯竭,最终导致了如今的暴雷。

  截至2020年3月31日,高靖持股13.5%,有75.7%投票权;蛋壳董事长沈博阳持股6%,拥有1.6%的投票权;Yan Cui持股为1.9%,拥有0.5%的投票权;

截至2020年3月31日,蛋壳股权结构截至2020年3月31日,蛋壳股权结构

  老虎环球基金持股为19.9%,拥有5.6%的投票权;愉悦资本持股为15.6%,拥有4.4%的投票权;KIT Cube Limited持股为9.9%,拥有2.8%的投票权;

  CMC持股为8.9%,拥有2.5%的投票权;蚂蚁金服持股为8.6%,拥有2.4%的投票权;Napa Time Holdings Inc.持股5.8%,拥有1.6%的投票权;Primavera Entities持股6.5%,拥有1.8%的投票权。

  可以看出,蛋壳公寓不乏知名投资者,但最大问题是,自身缺乏造血能力,投资者又都是财务投资者,很难给予实质帮助。

  租金贷使问题复杂化

  最近几天,不断有房东和租客到蛋壳公寓总部,要求与蛋壳公寓解约。麻烦的地方在于,租金贷成为了房东和租客门无法绕过去的障碍。

  原因在于,蛋壳与房东、租户之间是四方加3个合同的关系,具体来说,就是业主和蛋壳的租赁关系,蛋壳和租户的租赁关系,租客和微众的贷款关系。

  租金贷是指金融机构向租客贷款,租客按贷款合同还款,金融机构一次性付给长租公寓运营方租金,长租公寓向房东支付租金。

  这种“租金贷”模式在市场好的时候,各方都很满意,“高收低租”模式吸引大批房东与租客,房东则将房子交给乐伽公寓可以省心,租客因为半年或一年支付佣金,全年下来要便宜很多。

  但这种模式存在弊端——长租公寓只是在早期追求规模时这样做,长期运营下去,面临巨大的亏损,往往在没有资本进入的情况下,就会跑路,最后让租客和房东都陷入到被动局面。

  房东和租客想解除关系也很困难,比如,一位房东就说,与蛋壳解约成功,不仅要不到钱,还需要做一个证明,不要影响到租客的征信。

微众银行年利润近40亿微众银行年利润近40亿

  这就又牵涉到民营银行微众银行。年报显示,微众银行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67.48亿元、100.29亿元、14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48亿元、24.74亿元、39.5亿元。

  但微众银行在租金贷层面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租客在蛋壳公寓上的租金贷来自微众银行,微众银行对于蛋壳公寓资金划拨模式十分清楚,要求租房人必须自己承担贷款的责任,租房人不可以自己解除协议,除非把款全还。

  一旦租房人的租金贷逾期,微众银行可将这批“租金贷”的状况与征信系统联网,这对租户后续的租房,贷款,换工作等都是有不可预估的影响。

  一位蛋壳公寓的房东对雷帝网表示,租客申请暂缓或者解除租金贷和征信 ,微众都需要让业主确认租客信息,而这个条款房东一般会很抵制,原因是,房东对微众避之不及,生恐和微众拉上关系。

  “如果不是蛋壳公寓爆雷,业主和租客面都没见过,也没能力确认。很多房东认为这是套,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房东认为自己会被微众银行给套路进去。”

  租金贷造成了房东和租客无法解套的死结,变得人人喊打。

  影响更恶劣的地方在于,长租公寓的金融套路多数瞄准的是资金不那么宽裕的年轻人,尤其以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主,大多数用户未被告知签署的是贷款协议,并不了解其中的征信风险,甚至没有阅读贷款协议全文就已经签字。

  如今,资本的风口过去后,长租公寓领域又留下了一地鸡毛,造成了各方都输,只留下房东和租户在瑟瑟发抖的寒冬无奈维权。

  胡景晖认为,蛋壳公寓的命运并不乐观,没有人能救得了蛋壳公寓。某些新兴行业在资本的夹持下严重跑偏,让社会和消费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近50万间在管房源,平均一间应该至少有半年的房租无法刚性兑付。就算3000块1个月,半年就是1万8,50万间就是90亿,加上拖欠的工资和供应商的款项,资金缺口至少100亿。”

  胡景晖认为,蛋壳公寓暴雷的教训说明,创新与监管必须两条腿走路,如果以牺牲监管来鼓励创新,代价将是非常沉重的。“也希望在这个寒冷的冬夜,那些在城市中为梦想而打拼的租房客们有个温暖的家,甜甜的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