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于时代机遇中,抓住“商业向上、商业向善”的力量 | 2020 红杉CEO峰会特写

2020-11-23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于时代机遇中,抓住“商业向上、商业向善”的力量 | 2020 红杉CEO峰会特写 来源:红杉汇

Original 洪杉

如何在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中,发现并把握前瞻性变量,是企业从萌芽长成苍天大树的关键因素,也是红杉中国15年为创业者耕耘价值创造土壤的驱动方向所在。

10月底,2020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组合CEO峰会在上海召开,203位CEO来自消费品/服务、科技/传媒、医疗健康、工业科技四大投资方向的红杉成员企业,共同探讨一家企业成长为百年老店的价值核心,挖掘企业穿越周期的恒定参数,把握多变环境中的积极变量。

在这里,芯片、量子计算、机器人等前瞻性话题,递上打开未来世界的密钥;基因治疗、AI制药、精准治疗等热点话题,尝试多维探索人体健康的通路;潮牌崛起、数字赋能等消费企业发展新现象,激活生活的新乐趣。

十余场企业大咖主题演讲高屋建瓴,讲透企业发展热点、难点议题;10多个圆桌论坛火花四溅,探明行业发展痛点与方向。更重要的是,投资人与创业者围绕价值观对企业长远发展的深刻影响坦诚交流,寻找驱动企业价值创造的根本动力:“商业向上、商业向善”

谈商业前景:

善用变量,在充满机遇的时代乘风破浪

沈南鹏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CEO峰会特写

今年是红杉中国成立15周年,是追求奋斗的15年,是有幸与中国企业家、创业者同伴同行的15年。15年间,红杉沉淀出了“团队精神、勇于创新、不折不挠”的价值内核,这与我们很多成员企业的价值观非常契合。

首先,价值观对企业发展有两重意义:“商业向上”和“商业向善”。“商业向上”锚定了企业的社会坐标,要求我们做负责任的社会企业,为用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带来正能量;“商业向善”则鼓励企业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参与公益,为社会进步做贡献,给用户带来价值。比如美团的愿景,让老百姓“Eat Better, Live Better”,其指向就是“商业向善”的。

第二,坚持“Great Causes”,做“伟大的事业”。红杉全球LP中有80%是公益慈善组织,每年都会有很多正能量故事。今天我们很多成员企业已经处在“商业向上、商业向善”的位置,不仅解决就业问题,提供让客户满意的产品,同时也为公益组织提供更多回报,支持其科研、扶贫、教育等公益事业的发展,并逐步形成多层次正向循环,这就是商业最大的价值所在。红杉团队以推动建立这样的正向循环为荣,也感谢创业者,你们创造的每一分钱,都是推动公益事业的一分新贡献。

第三,《双城记》中有一句名言:“It was the best of times,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我将这句话译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这也是一个颇具挑战的时代。”一方面,时代赋予我们很多机遇。经济从疫情影响中迅速复苏,市场释放出很多积极信号:一些企业从第二季度末起业务规模逐步恢复,甚至远超去年;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几乎成为全社会的关键词;宏观环境变化为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如医疗健康、半导体等领域国产替代前景巨大。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颇具挑战的时代,任何产业无论技术或商业模式壁垒多高,都绕不开竞争二字,而当下竞争正变得更加激烈,同时行业变化加速也对企业家求新求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每一位企业家的创业历程,可以说都是对Grit精神的完美诠释。对创业者而言,挑战是创业路上始终存在的变量,但相信保有Grit精神的企业家,会善用变量、直面挑战,在充满机遇的大时代,乘风破浪做出卓尔不凡的成绩。

谈前沿科技:

芯片事关人类未来世界开疆拓土

李铁夫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

CEO峰会特写

人类文明史几千年,一直以来都有一个物质世界,即我们生活的世界,同时还有一个精神世界存在于大脑。芯片诞生后,人类第一次建立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数字世界,它和物质世界相互依存又各自独立。只有当信息能够数字化,进入数字世界后才能够被长久地保存,被高效地计算,被高速地传输。就像我们使用的随身码,让全国的数据都能得以快速处理,这就是数字世界的能力。

所有数字世界的信息处理都基于芯片,芯片是数字世界的基石,同时芯片也是数字世界和物质世界之间的唯一接口。它关系着人类在未来世界开疆拓土的问题。只有能够被芯片数字化的信息,才能进到数字世界里被高速处理、传播。以前只有电信号才能进入到数字世界,现在随着各类传感芯片的发展,所有的力、热、声、光信号都能够进入到数字世界。于是,数字世界和物质世界间的交融越来越深刻。

从根本上看,计算就是一个物理系统状态的演化,需要依托于物理系统。物理系统的初态就是计算的初始,其演化过程就是计算过程,其终态就是计算结果。物理系统的性质决定了它的计算能力,而芯片这个物理系统远远地优于此前其他所有系统。

芯片到底是什么?它可以有很复杂的定义,但它一定是半导体加集成电路。半导体出现之后,人类第一次能够用电来控制电,信息的载体和信息的控制方式终于得以匹配。基于半导体,科学家发明了集成电路。于是,人类选对了这个物理系统,选对了材料,选对了形态,构成了一个正确的物理系统,开始一骑绝尘:从集成电路到微处理器系统化,再到了今天的智能化系统。如今,一个4500亿美元的集成电路产业,支撑了一个2.3万亿美元的电子产品市场,又被放大成了一个十万亿美元规模的数字产业。

是否可能找到另一个新的物理系统提供更强算力呢?事实上,量子系统具有远超过电子系统的计算能力,这个是量子系统的物理性质决定的,量子系统对电子系统的碾压就好像电子系统对之前机械系统的碾压。

量子世界观就是当观测能力终于能够观测到十分细节时,会发现这个世界不再是连续的,而是一份一份的,这最小的份就是量子。经过严格的数学证明,量子计算完全可以提供强大的算力,应用在几乎所有需要高算力的场合,比如说复杂的计算任务,比如说提升密码的安全程度或者是在高级的机器学习当中提供超强算力。

但量子计算机并非要取代经典计算机,我们现在更多地把它理解成一个加速器。如药物模拟,巨大规模城市的道路优化、物流优化,经典计算机是难以胜任的,因为这些问题的规模、复杂程度是随问题规模的增加指数增加的。于是我们需要一个算力也会随着规模指数增加的机器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经典计算机没法做到指数增加,量子计算机能够做到算力和规模的指数增加。

量子技术能够提供给芯片更强的算力,反过来芯片技术这几十年的发展,在设计、加工、电学调控等等层面积累了很好的技术储备。所以,我们相信借助芯片的这些优势来开发量子体系、量子计算芯片,是一条难而正确的道路。

谈产业发展:

挑战与机遇并存,信心与合作必创共赢

陈刚

比亚迪半导体总经理

CEO峰会特写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球市场形势复杂多变,在发展中也面临众多挑战。

首先谈一谈半导体的机遇。因科技的快速发展,全球半导体市场整体需求不断扩充呈高速增长。而在未来5到10年内,以新能源汽车、5G通讯等热点应用领域的快速普及,国内半导体市场也将迎来高速发展,在电子技术、半导体技术以及量子技术的发展中,机会非常多。目前预估全球半导体容量达到几万亿人民币,但未来这个数字还会持续增长,在未来多元化、扩充的世界,每个企业都能在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市场的快速发展源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还会诞生更多新需求,以及对功能提升的新诉求,这会产生更大的数据量、需要更强的数据分析能力,从而需要芯片、半导体等底层做进一步提升。

芯片的发展不能忽视国产力量。数据显示,欧洲、美国和日本在研发投入中的三架马车——生物医药、软件技术和半导体技术,他们在这三大领域研发投入占比超过50%。但国内这三个领域投入相对较少,这也是无论上游的设备和材料,还是中间层的设计以及底层的制造和应用,中国半导体在全球市场占比都较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比亚迪自身发展来看,一提到比亚迪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汽车,而比亚迪半导体事实上就是从我们对汽车的理解中衍生而来,因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要掌握的核心科技就是半导体。

传统燃油车是典型的热力学产物,而新能源汽车将电功能发挥到了极致。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占比大概只有5%到6%,一年不到两百万辆车,市场容量非常大。新能源汽车相比传统燃油车有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电池是它的动力来源,而电机和电控的核心技术,都离不开芯片、半导体、集成电路。

新能源汽车上半场是电动化。包括比亚迪,还有红杉很多成员企业已经逐步在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帮助消费者建立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的认知。

而新能源汽车的下半场是智能化,汽车不再简单的是一个运输载体,它附载了很多生态系统。要抓住智能化发展机遇,就要吸引汽车产业链下游,跟着像红杉这样坚持长期价值的基金一起,培育更多企业一起创新。

最后,我们呼吁各界,第一,合作。抓住未来半导体的发展机遇,需要半导体产业链的上游、中游到下游全方位展开合作,也需要像红杉这样的投资机构以及很多产业联盟,来实现协同发展。

第二,人才。半导体企业在不断扩充,人才短缺问题不断放大,呼吁加大人才教育培养系统的投入,同时构建人才培养生态圈模式,高校、企业通力协作培养更多半导体人才。

第三,信心。国内半导体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以红杉为代表的投资机构愿意投入更多资源建设行业生态、支持行业发展,这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相信通过各行业合作,会持续推动半导体行业向前发展。

总之,失去灯火不必慌乱,我们还可以看到满天繁星。希望全行业一起,看见满天繁星,市场很大,我们要做的事还很多。

精彩花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