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蚂蚁万亿IPO:少数人的盛宴?有没有“抽血效应”?

2020-10-28 16:54: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无冕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黄琪鑫  

  来源: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

  超2万亿市值之下,蚂蚁集团面向A股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打新”规模逾220亿元,但科创板50万元的开户门槛,已将很大一部分人拦在门外。

  10月29日,科创板将发生一件大事——蚂蚁集团A股份额正式网上网下开始申购。

  作为全球史上最大IPO项目,蚂蚁集团A+H股同步上市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资本市场的眼球。10月26日,蚂蚁集团公布A股和H股发行价格,分别为68.80元/股和80港元/股,H股刨除汇率影响后与A股发行价基本持平。

  按蚂蚁集团发行价计算,A股、H股两地募资总额超过345亿美元(约2400亿元人民币),总市值高达2.1万亿元,超过目前全球最大IPO沙特阿美于2019年12月筹集的294亿美元。同样,蚂蚁集团2400亿元也高于中石油IPO募集的500亿元。

  不少投资者都在等待蚂蚁集团A股打新,分享巨无霸IPO带来的资本盛宴。

  港股疯抢打新

  10月27日,蚂蚁集团的H股份额正式开启散户申购,场面空前火爆。

  据香港《信报》援引银行与券商数据,蚂蚁集团香港IPO散户发行首日,各大金融机构已经借出2173亿港元孖展额度,获得64倍超额认购。认购倍数越高,说明市场对于这只新股的认可度就越高。

  所谓孖展,即保证金交易,是银行和证券公司向投资者提供的融资服务。香港金融机构为了满足散户对蚂蚁打新的融资需求,已经留足了数百亿美元的保证金贷款。

  首日打新,投资者的热情超乎金融机构预料。

  “财大气粗”的汇丰银行预留超过1000亿港元资金,用作蚂蚁集团新股认购贷款,已接获超过500亿港元蚂蚁集团IPO贷款申请。作为内地投资者港股打新渠道的富途证券,预留了300亿元的融资额度,首日便借出近134亿。新加坡券商大华蚂蚁预留200亿港元保证金融资,已经被抢空,加推了80亿也被借尽。华泰国际则预留400亿额度,首日已借出300亿。

  有使用富途证券认购内地玩家表示:“太难了,排队人数将近2万人,app甚至一度崩溃了。”

▲蚂蚁集团新股认购火爆。▲蚂蚁集团新股认购火爆。

  据《财新》报道,蚂蚁集团H股IPO招股的顾问钟绛虹预计,蚂蚁集团此次H股IPO散户认购人数有望突破100万人,超越2006年工商银行(01398.HK)和中国银行(03988.HK)两大银行上市时,97万人和96万人的纪录。

  另一方面,机构认购同样热情。

  根据香港新股分配规则,新股分配分为国际配售和公开发售两部分。国际机构配售方面,蚂蚁集团从10月26日晚正式启动H股国际认购,仅1小时后,H股机构发行部分已经超额认购。

  据市场消息,由于国际配售火爆,蚂蚁计划于10月28日截止机构认购,比原计划的时间10月30日(本周五)提前2天结束。蚂蚁集团预计将于11月4日公布港股认购详情,11月5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10月27日,蚂蚁集团进行网上路演,高管认为定价水平合理,境内外主流机构投资者普遍认可公司持续增长前景和长期投资价值。同时还对金融监管、与传统金融机构的竞争关系等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蚂蚁集团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在路演中回复提问,称银行本身不存在传统或不传统。作为已存在一百多年的全球性行业,银行及金融业始终生机勃勃,不断革新。蚂蚁与银行之间是深度合作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合作领域包括支付、信贷、理财、存款等。蚂蚁发挥技术优势,与银行的金融优势相结合,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触达并服务于数亿大众消费者和数千万小微企业。这是共同开拓的前景广阔的增量市场,而不是银行存量市场的再分配。

  A股个人投资者如何分享盛宴?

  蚂蚁集团将于10月29日开启科创板网上网下申购,A股“一哥”或将换帅。

  按照蚂蚁集团2.1万亿元的总市值测算,与目前A股市值最高的白酒龙头股贵州茅台(600519)市值不分上下,这意味着蚂蚁集团上市后,如果市场热度不减,很有可能拿下市值第一的宝座。

  蚂蚁集团发行方案显示,蚂蚁集团将在A股发行不超过16.7亿股新股,其中初始战略配售股票数13.4亿股,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打新”股票数3.34亿股(绿鞋机制前)。

  据蚂蚁A股发行安排,蚂蚁集团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其中,蚂蚁集团的IPO中有80%为战略配售,获配的战略投资者共有29名,包括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油资产、招商局、中国人寿、淡马锡富敦投资、阿布达比投资局等。

  按照每股价格计算,绿鞋前A股募资总规模为1150亿元,其中面向A股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打新”规模超过220亿元

  至于网上网下打新,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都跃跃欲试。

  蚂蚁集团网下申购代码为“688688”,据中国基金报消息,由于看好蚂蚁的长期价值,不少公私募基金表示打算积极参与蚂蚁的网下申购,但是做好了心理准备,收益率可能会比较低。

▲A股打新中签率及收益。▲A股打新中签率及收益。

  由于市场对蚂蚁集团的热度颇高,个人投资者也踊跃参与网上打新,个人投资者如何才能中签蚂蚁集团的新股呢?

  第一种方式,对于满足开通科创板权限条件的个人投资者而言,可以直接在科创板参与蚂蚁集团打新申购。

  蚂蚁集团网上申购代码为787688,顶格申购需配市值317万元,顶格申购理论中签率为25.41%。

  根据科创板打新规则,持有市值达到10000元以上方可参与网上申购。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

  另一种方式是购买科创板主题基金“曲线持股”,这种方式门槛较低,适合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此前,在支付宝渠道销售的5只蚂蚁战配基金已于10月8日晚间全部售罄,超千万人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网下发行申购日与网上申购日同为2020年10月29日,其中,网下申购时间为9:30-15:00,网上申购时间为 9:30-11:30,13:00-15:00,任一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发行或者网上发行一种方式进行申购。

▲蚂蚁集团科创板发行安排。▲蚂蚁集团科创板发行安排。

  更重要的一点是,网上投资者申购新股中签后,应根据《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履行资金交收义务,确保其资金账户在2020年11月2日(T+2日)日终有足额的新股认购资金,不足部分视为放弃认购。

  巨无霸IPO影响几何?

  蚂蚁集团上市,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马云身价再度暴增。

  中金公司人士在蚂蚁路演时透露,截至2020年10月22日,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两者合计持有公司50.51%的股份。杭州云铂控制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共同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马云。

  依照最新定价,蚂蚁集团上市后,马云的持股价值约为274亿美元。这将使得马云的总资产达到 716 亿美元,由此,其也将成为全球第11大富豪

  除马云外,有13位合伙人身家过百亿(按照发行价计算)。但蚂蚁招股书指出,由于不同入伙时间对应的股份公允价值不同,不同有限合伙人有权获得的经济利益对应的股份数量不同,因此,有限合伙人的出资额与对应实际享有的经济利益比例并不一致。

▲蚂蚁集团一旦上市,部分人持股市值过百亿元。▲蚂蚁集团一旦上市,部分人持股市值过百亿元。

  蚂蚁集团的员工也搭上了这班财富快车,其中诞生了一批亿万富豪。如果以68.8元人民币的发行价计算,蚂蚁集团的员工及顾问共计可获得约1376.9亿元人民币。

  不过,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巨无霸”蚂蚁集团的到来,引发了会不会给A股带来强大的“抽血效应”的讨论。

  华西证券研报认为,蚂蚁踩不死大象,资金分流效应或有限。即蚂蚁融资带来的吸血效应可能并不显著

  回顾巨无霸IPO项目中芯国际、京沪高铁、邮储银行、工业富联,华西证券统计了万得全A指数在公司上市前后的涨跌幅,结果显示巨无霸上市带来的资金分流(抽血)效应并不显著。以中芯国际为例,上市前数周市场仍在持续上涨,上市日及询价日前后,市场确因资金分流出现一定程度下跌,但后期市场快速消化,并未出现剧烈扰动。判断A股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幅扩容、引入外资以后,对于大规模IPO的短期冲击已经正在逐渐弱化。

  另外,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比较广泛的预期是港股上市后能涨20%左右,考虑到A股对比港股一向是有溢价,预测涨50-100%都有可能,具体要看届时市场的热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