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李健熙一咳嗽,整个韩国都会感冒”,如今他去世了……

2020-10-26 07: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吴晓波频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 / 巴九灵

  来源/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韩国人的一生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

  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本人也逃不过这句话。

  昨天(10月25日),他在三星首尔医院去世,享年78岁,其家族或将面临高达10.6万亿韩元(超过600亿人民币)的遗产税。

  不过,大家更关心的是,随着李健熙的离去,“三星帝国”会怎样?

  这个帝国包括三家世界500强——三星电子(全球最大消费电子企业和半导体制造商)、三星生命(韩国最大保险公司)、三星物产(迪拜塔、默迪卡118的建筑商),此外还有三星重工(世界十大造船商之一)、三星SDS(韩国最大IT服务商)等等。

  单是上述五家企业的2019年营收,就占到韩国当年GDP的16%以上。除此之外,能源化工、服装纺织、传媒影业、餐饮娱乐……三星都有涉及。

  路透社曾说,李健熙一咳嗽,整个韩国都会感冒。(When Lee Kun-hee coughs, South Korea catches a cold.)如今李健熙去世了,三星还好吗?韩国还好吗?

  趣商业曾经讲述过李健熙的故事,这一次旧文重发,让我们来共同回顾这位韩国首富的传奇一生。

  除了李健熙的离去,三星的危机还有“太子”李在镕身上的官司。

  其实自2014年5月李健熙因心脏病发作住院以来,李在镕虽然身份仍是三星副会长,但已经成为了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然而2016年11月,朴槿惠“闺蜜门”丑闻曝光,李在镕卷入其中,被特别检查组逮捕并遭起诉。

  2017年8月,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裁决李在镕行贿、侵占公款等罪名成立,判处五年监禁。李在镕认为刑罚过重,提起上诉;检方认为刑罚过轻,也提起上诉。

  2018年2月,首尔高等法院二审认为李在镕是迫于朴槿惠及其亲信的压力“被动行贿”,改判2年零6个月监禁,缓刑4年。李在镕随即获释。

  2019年8月,韩国最高法院认为首尔高等法院对三星向朴槿惠行贿的界定过于狭隘,于是驳回了部分无罪裁定,发还二审法院重审。

  2020年9月,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又以涉嫌不正当交易、操纵市场等罪名对李在镕提起不拘留起诉。

  似乎自掌权以来,李在镕就没有过几天安生日子。而三星内部也担忧,他的缺席将影响公司的关键管理策略。

  今年5月,李在镕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向韩国国民致歉,并表示“不会把公司的管理权交给孩子”。也就是说,祖孙三代的家族传承方式到此为止。三星的未来会如何还不得而知,但至少不会一直姓李了。

  韩国财阀时代,将走向终结?

  作者| 木有药师|当值编辑 | 杨帅

  责任编辑 |何梦飞| 主编 |郑媛眉| 绘制| 南柯一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