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五年五次相约千三 铁底告破后市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38 上海青年报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早盘一举击穿1300点位大关,全天持续下探,下午以1284.31点收盘,从而创出了自2001年中国股市大幅下调以来的最低点位。

  掐指算来,中国股市自2001年6月份大幅下挫以来,上证指数已经从2245点位的历史高点降至如今的1284.31点,在3年多的时间里跌去了近1000点,这期间先后经过了国有股减持政策停止、中科创业等一批股市庄家倒掉、PT水仙等一批上市公司退市、开放式基金入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等众多焦点事件。

  五问中国股市

  本报讯 (记者 薄继东) 昨日,多方苦心经营31个月构筑起来的1300点“铁底”被无情地击穿了!上证综指狂泻25点,报收1284.31点,再度改写了五年来的新低点。深圳成指同样大跌64.39点,创下年内新低,跌幅高达2.07%。市场的投资热情伴随着1300点底部的瓦解而降到了“冰点”。在这个时候,我们有必要对困扰沪深股市的种种问题进行一番反思。

  ◎ 全流通的困惑

  十三年来,国有股和法人股的上市、国有股的减持以及全流通的问题始终困扰着沪深两地的股市。每当市场有相关的传言或有国有股减持的试点时,沪深股市总免不了一场大跌。眼看沪深资本市场一天天与国际接轨,非流通股的流通问题早晚是要提上议事日程的。有部分权威人士认为,“长痛”不如“短痛”,总是那么拖着不是个办法。更有投资者发问,停止了国有股减持,大盘不是照样跌穿了1300点了吗?

  ◎ 新股询价发行

  新股询价发行,无疑是向国际接轨迈出的重要一步。然而,人们普遍担心的是,众基金或大机构们会联手压低新股的发行价格,并从一级市场攫取大量的廉价原始股。那样的话,不仅仅会因为新股发行价格的下降而导致整个市场价值中枢的下移,而且当大机构们品尝到了无风险收益的甜头之后,还会导致它们不再愿意积极进入二级市场。

  有投资者指出,在目前沪深股市新股总体尚有不菲利润的情况下,授予大机构们以询价和优先购买特权是否合理值得深思。

  ◎ 拯救投资信心

  残酷的现实摆在人们面前,这是任何人用花言巧语均无法改变的事实。投资者失去信心,是因为这个“熊市”过于漫长,是因为他们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愚弄。常言道,吃一堑长一智。吃了那么多次亏之后,难道还不允许他们醒悟吗?何况退一步海阔天空,房地产市场的节节攀高,难道不是投资的新去向吗?投资者不愿追加投入,导致沪深股市缺乏后续资金。

  ◎ 企盼金融创新

  虽然近年来交易所和券商们都在加紧研究和努力开创金融新产品,然而真正推向市场的却很少,其中有实用价值的就更少。股指期货,等了又等,盼了又盼,就是迟迟不与人们见面。而各式各样的开放式基金,却铺天盖地成了争夺闲钱的市场累赘。眼下,唯一使人们看到期望的是上证所即将推出的ETF,它的诞生至少可以让一批精于指数研究的投资者摆脱“苦海”。

  ◎ 面临“六破”危机

  当前证券市场正处在一个前所未见的危局之中,股指创新低,流通股的价格被迅速贬低,各种被认为是底线的价格,如净资产、发行价甚至面值、非流通股转让价等被一一击破;与此同时,市场动态市盈率创下了10年新低,当前位置与沪综指历史上的520点的水平相当。

  沪深股市的“破发”现象,可以追溯到1992年。记者亲眼所见,一位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原始股股东用他那双颤抖的手,在卖出委托单上填上了52元的价格。然而,没有几天时间,大盘暴涨1100余点。其后的几次“破发”同样引发了两地股市的大行情,甚至是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跌破面值也被视作底部信号。或许正因为股票数量的大幅增长,“破发”不再新鲜,人们已经显得麻木,再也没有昔日的冲劲了。

  五年五次相约1300点

  ◎ 1999年6月7日有效突破1300点

  综观上证指数十四年的走势,在1999年以前,上证指数先后有四次突破1300点,但都没有有效站在1300点之上。对1300点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时刻在1999年6月7日。这一天,在网络科技板块强劲飙升带动下,上证指数以1287点开盘,以当日最高点1326.52点收盘。此后在长达两年多时间里,1300点再没有与市场相见。

  ◎ 2002年1月29日1300点底部初步认同

  自从2001年6月份见到2245点的最高点以来,在众多经济学家口诛笔伐以及管理层宣布国有股市场减持的情况下,股市出现塌方式的下垮。即使在险恶的市场环境下,上证指数在2001年、去年也没有见到1300点。但市场中的黑熊威力巨大无比,于2002年1月29日,上证指数在最低探至1339.20点、与1300点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市场被压抑许久的力量终于爆发了。当时无论是问题股还是垃圾股,只要是超跌,都直往上涨。也正是在这一年,市场对1300点的底部有了初步的认同。

  ◎ 2003年1月、11月一年两次遇见1300点

  虽然,在2002年里国有股市场减持已停止执行,但股市制度缺陷、投机过强等等根本性问题已为投资者所看清。因此市场在6.24行情表演达到高潮之后,便步入了漫漫熊途。直到2003年1月6日,上证指数再见1311.68点的时候,在上市不久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大盘股带领下,股市掀起了一轮大盘低价股的革命行情。虽然这轮行情在2003年4月16日因非典而夭折,但价值投资理念由此深入人心,更重要的是1300点底部点位得到了确认。

  也在同一年的11月13日,在大盘蓝筹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之际,上证指数被打至1307点,股市再次高举价值投资大旗:长江电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宝钢股份等等所有蓝筹股都一起上涨。特别是有部分上市公司在全流通问题试图有所突破,以至于当时许多市场人士认为,从此告别1300点的底部,迎接2004年牛市的来临。

  ◎ 2004年9月9日跌破1300点

  股市以1628点、上涨28点撞开猴年的大门时,特别在2004年2月2日,“国九条”公布于市的时候,有谁不对股市美好的未来充满希望?有谁还认为上证指数还会再见1300点?但现实确实如此的无情,随着宏观调控的来临、股市最后一个庄家———德隆的倒下、有关解决股权分置所有试点都被否决、而新股扩容速度历年罕见等等,1300点终于告破,而且这次的1300点与前四次的1300点显得悲壮得多。

  铁底告破 股市政策应予反思

  □世纪证券 秦茂军

  虽然对于市场最终跌破1300点早有思想准备,但昨日面对市场的跌破1300点的现实,人们还是感到很大的悲哀。技术派人士都应该很清楚,市场击穿1300点的技术含义及起码的度量跌幅,而在大的月线形态上也有清醒的提示,笔者认为市场没有底,政策才是支撑,现在仍然是这个观点。最起码,可以先从停止一切融资做起,包括再融资。可以设想一下,如果近期没有诸如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所谓创新式的增发、配股、圈钱,市场的弱势也本不至于如此,还有回旋的余地。6月份不推出事后证明是错误的中小企业板,市场也仍然有比较好的回旋余地。

  虽然从长期的角度看,股价的国际接轨和整个金融市场的开放不可避免的会给中国证券市场带来冲击,但最起码这些本能够避免的因素却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崩溃。

  一个市场如果得不到爱护,最终下跌也在所难免。此次股指在1300点上方盘整失败,游戏规则的将要改变起到了刺激作用,主要是新股发行制度将有大的变化,有可能从市值配售改回资金配售,这使资金长期锁定筹码的吸引力大大下降,而首发市盈率的下降也将长期左右老股市场重心的下移。

  当然从短期的角度看,大盘在经过连续的杀跌后,短线面临对1300点的反抽,由于1300点不仅是重要的心理支撑点位,而且是自2001年以来形成重要技术低点,在经过此轮破位后,后期市场围绕1300点展开激烈的争夺的时间不会短。

  大盘击破1300点后市走向

  □万国测评

  周四大盘再次低开低走,而且绝大部分时间是以单边下跌为主,尾盘还出现了放量杀跌,最终均报收在次低位1284.31点和3044.73点,跌幅高达2.07%和1.91%,成交金额44亿元和28亿元,同比放大一成左右,总体表现为价跌量增的加速下跌走势。实际上在8月12日,上证指数开出第一个向下的跳空缺口,并且没有在3个交易日内被有效弥补后,技术上就已经面临加速下跌这一环节。

  如果按照6月底到7月底的箱体震荡的区间计算,其目标位是在1288点,但由于8月份大盘一直是以退二进一的阴跌为主,尤其是成交量极度萎缩,所以就把加速下跌的时间人为的延后了近一个月,好在从本周三开始,机构主力也终于耐不住这种钝刀割肉的走势,开始主动性地打压指数,成交量终于开始温和放大,不过放大的速度实在是太慢,居然到目前为止还只有44亿元,这就预示着加速下跌的走势才刚刚开始,按照这几年的量价关系只有成交金额放大至80亿~100亿元,才是下跌的尾声阶段。

  另外,近几年的几个低点的出现也就是最后一个放量杀跌的过程,起码都在5个交易日以上。其中1311点是走了6个交易日,1307点是7个交易日。本周我们刚刚进入第二个交易日,而下跌的幅度都是在10%附近。所以如果按照1325点这个起点作计算,那目标位正好是在1200点一带,时间在下周三附近。当然这完全是按照历史的走势作了一个粗略的判断,不过从周K线和月K线来加以研究的话,现在上证指数才刚刚形成箱体破位,如果此次破位是有效的话,最起码会跌至900点以下,而这种结果与目前国内宏观经济高速增长是完全背离的,所以笔者的观点就是把大箱体这种可能都要予以排除,也就是说现在跌破1310点这个箱底位置是技术上的超跌,到本月底上证指数应该还会报收在1340点上方。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