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定价市场化 > 正文
 
券商包销新股数创纪录 IPO新政能否卸下重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7:4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阎岳

  在二级市场不断探底的带动下,一级市场面临的风险也正在加大。双鹭药业9月4日发布的上市公告书显示,其主承销商华林证券包销314.4470万股,占该公司流通股的16.55%,创下了一级市场之最。从进入下半年以来,一级市场上保荐机构和承销机构包销的份额正在一路攀升,及至双鹭药业达到阶段顶峰。至于以后是否会有承销商包销比例突破双鹭药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的纪录,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取决于IPO新政改革的市场化程度。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酝酿IPO定价制度的重大改革。在仔细阅读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后,证券公司内的投行人士深感责任重大,在通知的12条内容中,几乎都出现了保荐机构的身影。记者采访到的保荐代表人一致认为,今后保荐机构提供的定价估值报告将成为新股定价的重要依据,这也将直接影响到新发上市公司股份的销售数量。

  据了解,IPO包销数量在20万股至60万股的区间,包销比例介乎流通股的1%和2.2%之间是正常的状况。但最近发行的几只新股却接连冲高,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包销72.8663万股,占流通股的2.91%,宜科科技包销92.7810万股,占流通股的3.09%,久联发展则更进一步,主承销包销244.6049万股,占流通股的6.12%,此后发行的双鹭药业,主承销又以包销314.4470万股、16.55%的流通股占比创出新高。

  造成IPO包销不断上升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定价的不认同。所以,IPO定价改为询价的重大变革将使保荐机构的责任更加重大,对上市公司定价的准确与否将直接决定其包销的数量。江南证券投行管理部副总经理黄钟认为,这次发行定价制度的变革,可以有效化解保荐机构的包销重负,是一次真正迈向市场化的改革,是证券市场大力发展和培育机构投资者取得一定成效之后的必然走向,也是整个证券市场进入全面市场化的一个突破口。

  黄钟苏表示,在IPO定价制度改革之后,询价对象(指依法设立的证券投资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证券公司以及其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机构投资者)作出询价反馈的主要判断依据就是保荐机构提供的发行人定价估值报告。由此也可以看出,保荐机构的定价估值报告在新股定价上势必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面对这种局面,一些证券公司正在成立资本市场部,主要职责就是发行人定价估值报告的起草工作,而在以前,这种工作是直接由项目组负责的。证券公司单独成立这样的一个部门,将有助于强化发行人定价估值报告的真实性和权威性。由此可见,只要保荐机构为上市公司制定出合理的发行价,高比例包销的局面就不会产生。

  从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来看,更加强化了保荐机构的责任,而淡化了承销商的责任,这对今后缓解包销压力是有很大作用的。

  金元证券贾纯华表示,IPO定价制度改为询价制度之后,尤其是保荐机构要提供发行人的定价估值报告并成为左右机构投资者询价的重要依据,这就使保荐机构由原来的幕后工作者一下子推到了前台,并有可能成为众矢之的,尤其是在定价估值报告引起很大争议的时候。

  所以,新股发行定价改为询价机制之后,就要求保荐机构对承销风险防范方面多化一些精力,否则不排除会发生一些令人尴尬的事情。保荐机构与发行人在制定股票发行价格时,必然会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给发行人制定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

  相关专题:

  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

  市场现状:

  新股弃配创近十年新高 双鹭药业没人要

  此前报道:

  证监会在新股发行询价制正式出台前将停发新股

  证监会再推新股发行改革 方案出台时间不会太长

  相关评论:

  停发新股就坡下驴 管理层拯救直接融资重于救市

  新股暂停发行背后:旨在拯救一级市场保护融资

  IPO新政难救市 股票价格体系的重建势在必然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