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一九”效应中基金、券商、QFII操盘风格各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39 上海青年报

  基金、券商、QFII三大主力操盘风格各异

  风格基金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咨询部 程伟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148只投资基金无疑是机构主力中的主力,目前投资基金的规模和市场影响力还无人能及。截至2004年6月30日,所有证券投资基金共持有1813.2亿元的股票市值,占基金2532.49亿元资产净值的71.6%。

  根据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看,投资基金至少持有的587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而基金自身的中报披露出来的重仓股只有202只,因此,上市公司的中报提供了部分关于基金非重仓股的信息。

  在这587家和202家个股名单中,重叠的有186只,而这186只股票均是基金中报中曾经披露过的重仓大盘蓝筹股,而余下的401只则是基金中报中未曾披露的非重仓股票。不过,我们发现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基本在50%-60%的水平,最高的达到90%以上。186只基金重仓股占到了基金全部股票持仓的80%以上。因此,大盘蓝筹股依然是基金关注的重点。

  进一步比较两类中报所披露的基金持仓的行业分布,发现尽管行业配置比例略有差异,但两类中报都表明交通运输、电力煤气、采掘、石化和金属非金属等行业是基金的重仓行业,“煤电油运”类股票是基金的看家品种。

  风格券商

  尽管137家证券公司目前是在规模上仅次于基金的机构投资者,但由于行业低迷和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其市场影响力已不如当年。2004年中报显示,共有80家证券公司持有400余家公司股票,整体市值不低于212亿,比2003年的224亿略有减少。

  其中,南方、申万、国信和海通依然为二级市场投资最多的几家券商,这与2003年底的情况类似。从行业分布看,证券公司的投资范围比较分散,覆盖20多种行业,这可能是由于券商被迫持有包销股票等多种复杂原因导致的,而并非完全出自于投资考虑。这对研究券商投资偏好造成了较大难度。

  从投资品种看,个别的券商重仓股虽然与基金重仓股有重叠,但是可以看出,券商是有意识地与基金配置重点拉开距离,在公共事业、消费品行业和高科技行业中寻找更多的热点,券商在基础产业的上市公司上也配置了大量资金。

  从上半年股票的进出看,券商大举加仓的股票包括山东海龙(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南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和欣网视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2003年底被重仓持有的泸州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厦华电子和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却遭到大幅减持。

  2004中报显示出券商持有的400只股票中,有331家是2003年年报中券商不曾持有的。这表明今年上半年券商的持仓发生了很大的调整,这与基金相对稳定的持仓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另外,券商间的交叉持股现象很少,80%以上的券商持股往往只有一家券商持有,超过5家以上券商共同持股的股票不足20个,而像永新股票、霞客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这种7、8个券商同时介入的股票更是凤毛鳞角,券商这种“一山不容二虎”的持股特征也与基金的“扎堆效应”形成鲜明对比。

  另外,在部分个股上,券商与QFII的思路也有不同。例如,国海证券上半年减持了330余万股的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而同期瑞银和摩根却增持了650余万股的新钢钒。在瑞银增持56万股厦华电子的同时,华夏证券大幅减持了772万股,使得它在厦华电子的持仓量减少到470万股。

  QFII 攻守兼备钟情可转债

  加上近期批复的盖茨基金和美国景顺资产管理公司,QFII已经增加到了18家,包括瑞银、花旗、高盛、野村、德意志银行在内的18家机构共获得了19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其中,瑞银以6亿美元的额度排在首位。

  从实际投资情况看,2004中报显示9家QFII投资的56个证券品种,持仓总量达到了28亿。其中,瑞银以总共投资27个证券品种和14.62亿元的投资市值位居第一,花旗、德意志银行分列二、三位。此外,摩根虽然获批QFII资格较晚,但近期的投资活跃程度明显增加。从投资品种的行业分布看,金属非金属、交通运输和电力煤气为QFII最钟情的前三个行业,QFII在这三个行业的投资占到全部持仓总量的一半。从持仓品种看,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为持仓最重的股票。从投资变动看,瑞银大幅增持了福耀玻璃和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并跃升为这两只股票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此外,QFII还持有了大量的可转债,在弱市背景下防守性投资的特征十分明显。在他们28亿投资市值中有13亿为各类转债品种。其中,QFII整体上增持了复星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桂冠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西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新增了国电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和邯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QFII在国内的投资历史不长,还无法对其投资思路做出梳理。但总体来看,QFII投资了相当多的B股和转债品种,对国内A股还是持了比较谨慎的态度。

  对比2003年年报和2004年中报,QFII对国内A股投资的增加幅度还很有限。另外,还有一个值得说明的问题是,尽管瑞银也投资过像ST黑豹(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绩差股,但QFII的主力品种依然是绩优大盘和行业龙,如燕京啤酒、长江电力等,价值投资的基本准则没有变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