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南方证券控股哈药 > 正文
 
南方控股哈药 哈药集团紧急求救证监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39 南方都市报

  

  南方证券增持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4)股权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日前,哈药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南方证券持有哈药的股份比例已高达60.92%,远远超过了持有34.76%、合计3.32亿股的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这个国有股股东,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在2003年年报里,南方证券持有哈药集团股票的比例只有13.54%,共1.29亿股。

  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南方证券增仓持股哈药近47%,这一行为已引起了哈药公司及当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地政府的高度关注。

  哈药证券部人士昨天向本报表示,对于南方证券违规收购哈药集团股份一事,公司方面已经正式向中国证监会反映相关情况,并要求中国证监会出面解决,强制让南方证券减持哈药的股份。而证监会方面也表示,将尽快做出答复。但在等待的过程中,上半年每股收益高达0.21元的哈药集团的前途命运却牢牢地由南方证券操控手中。南方证券从二级市场的大举买入而使哈药这支绩优股增加了重重变数。

  南方证券持股暴增350%

  南方证券持有哈药集团向来不是秘密。根据“双哈”公开披露的2003年年报,南方证券持有哈药集团1.29亿股,占总股本的13.54%。  但在今年5月份开始,南方证券内部就有人士质疑公司在增持哈药的股份。当时该员工向媒体透露,“这只是公开的数据,证券公司坐庄还会通过很多方法持有筹码,包括A字头账户,委托资产账户等等,南方证券在哈药上其实已经高度控盘”。

  果然,南方证券内部人士的说法在日前哈药公布的半年度报表上得到证实。根据哈药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南方证券持有哈药5.8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已高达60.92%,远远超过了持有34.76%股权(合计3.32亿股)的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这个国有股股东,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比较哈药集团去年的年报和今年的半年报可以发现,南方证券持股量在今年上半年暴增了350%。从2003年年报到今年半年报,南方证券持有的股数从1.29亿股上升为5.82亿股。剔除10:3公积金转增股本而自然增加的约3880万股,南方证券凭空多持有的41388万股,显然系隐性仓位被集中起来所致。

  南方证券隐性违规增仓

  从去年的年报到今年的半年报,哈药集团半年间四次显示出来的股东总数增加了6580户。由于南方证券是今年才被行政接管的,其只有在今年减少的股东户数才可能是消失的隐性仓位。哈药集团去年年报显示的股东户数为23857户,而最新的股东户数是25181户,两者相差了1324户。

  正是因为隐性仓位被集中作用的结果,哈药集团2003年年报中没有出现的天同180(资讯 行情 论坛)、华安180(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和社保基金102组合、108组合及花旗-NOMURA SECURITIE SCO.LTD等,才悉数出现在其半年报十大流通股名单中。由于已持有205万股的上海诚民实业有限公司是哈药集团2003年年报中的第十大流通股东,而位于今年半年报第十大流通股东位置上的股东才持有20多万股,清晰地传递了隐性仓位被集中过的痕迹。

  哈药要求证监会解决

  按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持股超过30%就触发要约收购,但从哈药和南方证券公开的信息当中并没有看到这一信息。因此,南方证券在哈药中的隐性收购行为,不仅触发了要约收购问题,同时也由此暴露出大量隐性账户存在的可能。

  对于南方证券二级市场的隐性操作,哈药对此表示并不知情。昨天,哈药证券部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南方证券从未向公司发出过要约申请,公司此前对此事也并不知情。该人士还称,其增持的哈药股份应该不是在2004年上半年内发生的,均为以前年度违规买入。他说,在今年6月份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已向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改正其使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的违法违规行为,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违规买入的股票也已经在该公司集中登记。

  据了解,哈药知道南方证券隐性增持股票之事,是在南方证券的行政接管组检查后才获悉的。哈药董事长刘存周曾公开表示,南方证券此举绝对是违规行为。哈药方面称,对于南方证券违规收购哈药集团股份一事,公司方面已经正式向中国证监会反映相关情况,并要求中国证监会出面解决,强制让南方证券减持哈药的股份。

  哈药前景充满变数

  哈尔滨市证监局办公室吴主任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却以并不知情为由,不愿透露具体进展情况。但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有关人士则称,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政府方面将尽快做出答复。

  但在等待的过程中,被南方证券所操控的哈药是否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反响?对此,哈药证券部有关人士表示,直至目前止,南方证券的增持还未对公司产生任何影响。他称,公司效益一直很好,上半年每股收益高达0.21元,而南方证券在增持股后,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层人事变动,高管的权力等一切如原来一样正常。

  不过,北京证券杨子林认为,由于南方证券所持哈药集团的60.92%的流通股比例已经创下了沪深股市之最,因此,已经很难从二级市场上进行有效的减持。虽然行政接管可以延缓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但南方证券总有套现的那一天,而市场化套现的唯一办法,几乎就是将这些流通股全部或部分转让给看好哈药集团的投资者。不过,有关部门也可以决定不通过市场化操作的办法来解决,比如行政划拨国有资产的办法。但不论采用那种办法操作,都将使哈药集团的未来充满变数,其前景令人关注。(本报记者 杨彩芳 实习生 胡敏)

  记者观察

  要约收购已经被豁免?

  记者采访获悉,为了解决南方证券持股过于集中的问题,哈尔滨证监局已尝试过多种解决方法,其中一种就是让基金接盘。但最后因资金方面谈不拢而告吹。

  现在,南方证券持哈药股权高达60.92%。按相关规定,就应向其他股东发出要约收购,但如果履行要约收购的话,规模可能将达到5亿股左右,包括非流通股3.32亿股以及其他流通股东手里约1.68亿股流通股,涉及资金14亿元人民币。这对于南方证券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事实上,南方证券从今年1月以来,一直没有要实行要约收购的意思。第一,南方证券的全部股份已经接近30%的要约收购底线的2倍;第二,南方证券新增持的哈药股份就占到总股本的36%,亦超过了30%的要约收购的触发点;第三,6月份,南方证券已“集中登记”,这意味着对非法收购的既成事实正式承认,但三次南方证券都没有发出任何要约收购信息,个中原因,有证券专家认为,要不是因为哈药集团知情不报,另一种可能就是行政接管豁免了要约收购义务。(杨彩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