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再走软 千二才是真正底部区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3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8月23日,沪深股市出现4月以来的第十三个“黑色星期一”。当日市场一个突出的看点是,涨停个股和跌停个股一样多,都为11只。涨停个股主要集中在出现巨大跌幅的低价个股上,而跌停个股中主要是前期比较抗跌的品种,如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那么,低价股的超跌反弹该如何看待?基金重仓股再度走软,是否意味“一九格局”渐行渐近?二者同时出现大盘会有转机吗?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我们认为,低价股的超跌反弹应当是短期性质的,至多是中短期性质的反弹行情;另一方面部分前期抗跌品种的回落,表明了在系统性风险面前,基金逆市建立的防护网络,正遭受到强烈攻击。不过,正是这种状况下,市场的恐慌气氛正逐渐形成,而战略介入时机也在逐渐形成。

  低价股:沉渣泛起,还是价值发现?

  上周五、本周一,以天山纺织、南方摩托(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低价股,掀起了反弹狂潮。这两只领涨个股都已经完成了两个涨停板的升幅。本周一,华东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也顺势封住涨停。此外,7只ST个股在当日也出现涨停。低价股大幅反弹,究竟是沉渣泛起,还是价值发现?本次低价股反弹有以下特征:

  首先,反弹股票主要特征:低价、超跌。其一,低价。以本周一为例,11只涨停个股普遍在4元以下,4元以上的个股只有两只,而且全是周一新涨停个股:华东电脑、天大天财;其二,深跌。以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其200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已经达到85.42%,4月中旬以来的最大跌幅为43.98%。

  其次,反弹市场背景。其一,市场的真实点位已经不到1100点了;当前大盘跌近1320点一线,扣除新股影响的因素,沪综指的实际点位已经逼近1000点大关了。其二,沪深市场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仙股”。8月19日收盘,ST东海(资讯 行情 论坛)B报收于0.93港元,折算成人民币不足1元,从而成为市场上首只跌破面值的股票。而ST东海B(资讯 行情 论坛)也成为了中国证券史上首只“仙股”。

  其三,资金来源:游资为主。以反弹龙头股天山纺织为例,周五当日该股成交最大的两家券商为: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西藏证券北京陶然亭。再度看到宁波解放南,令人想到“涨停板敢死队”的作法。更多的人相信,这类资金短期性较强。

  从以上的特征来判断,低价股反弹的短线性质更强。以出现“仙股”为契机,以大盘加速回落为背景,以个股低价、超跌为狙击对象,短期游资非常凶猛地介入了低价超跌股之中。我们不认为,低价股的反弹是价值发现,但同时又倾向于低价股行情将维持一度时间,时间可能会在一个月左右。

  会出现“零十格局”吗?

  在游资群起攻击超跌低价股的同时,部分基金重仓股出现显著回落,甚至跌停。我们认为,如果说低价股的反弹是沉渣泛起的话,部分基金重仓股的下跌更多的是一个归位过程,也就是价值回归的过程。

  周一著名的基金重仓股南方汇通跌停,这已经是该股连续第二个跌停了。该股是2004年基金重点挖掘的一只股票,如今显然又被基金抛弃了。此外,基金重仓股上海贝岭(资讯 行情 论坛)也出现跌停,丰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在9%以上。更加令人关注的是,指标股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下跌5.85%和4.12%。

  尽管上周我们看到了,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三架马车”创出近期股价新高,但与此同时,一批原有的市场主流股票创出了新低,如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常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电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出现了显著破位。加上周一的市场状况,似乎表明基金正开始无奈地实施“一九战略”。

  2003年熊市之中,基金经理们呼唤“二八”现象,市场终于如其所愿。2004年指数跌下来之后,基金经理们修改策略,要搞“一九”,要在九死一生的市场中火中取栗。试问现在的市场环境变了吗?没有,企业仍是那些企业。股票没变,是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们的心在变。但现在的问题是,不知“一九”能够坚持多久,究竟会不会出现“零十格局”?

  种种情况表明,当前以中石化、宝钢、联通为首的指标股能否挺住,已经成为会否出现准“零十现象”的关键所在。上海石化、南方航空周一的破位下跌,似乎已经敲响了警钟。

  市场尚有10%左右跌幅

  展望未来市场运行,我们一方面倾向于认为,1300点也并非市场最终底部。很明显,“一九格局”仍在形成之中,这说明结构调整的主要过程尚未结束。同时,市场的涨跌往往会超出人们的预料。当前1300点是普遍为各方接受的底部区域,所以该区域最终成为底部的可能性甚低,要么在此之上,要么击穿它。在趋势的力量下,后者出现的概率更大,而不是更小。我们分析,以沪综指计,1200点区域可能才是真正的底部区域,距离当前股指尚有150点左右的距离。估计该点位会在9月下旬出现。

  (中证资讯 徐辉)

  更多资讯请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