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老股东优先配售权决定成败 宝钢与基金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3:1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孙华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购增发在积极推进的过程中,最主要的障碍可能就是机构投资者是否赞同,机构投资者有两类,一类是战略合作伙伴,他们不同意,股东会无法通过赞成决议;根据现行规定,宝钢股份在收购集团资产进行股东大会时,作为关联股东的宝钢集团应当回避;另一类机构投资者是基金一类的所谓“控市股东”,他们不赞成,股价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方面会不支持融资行为。所以,宝钢大股东为整体上市拉选票,看来是这次收购增发成败的关键。那么,什么是中小流通股股东关心的问题呢?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西南证券的研发中心彭志刚先生。

  他认为,尽管宝钢增发复制了武钢模式,但宝钢方案中设置了原流通股东优先配售权,由于方案尚需股东大会和证监会批准,因此未来增发能否顺利实施取决于对原流通股东优先配售的比例。

  在没有对流通股东优先配售权的前提下,市场有两组博弈:一组产生在发行人和承销商之间,宝钢增发价格估计在5.6元左右,由于增发价格是按停牌前均价8.5折计算,因此,二级市场价格不应低于6.5元,否则承销商将面临包销风险。第二组是新股东和原流通股东的成本博弈。宝钢股份250日均价6.5元,新股东成本约5.6元左右,新股东成本比原流通股东成本低13%,如原流通股东“用脚投票”,发行人或承销商都将面临风险。

  考虑给原流通股东优先配售权后,情况发生变化:大比例的优先配售可以扩大价格区间范围,并获得满足募集金额的效果。我们假定配售询价区间在5.1-6.0元之间,增发价格折扣率为8.5折,对应价格成本为6-7.06元。当对公众股东按10:10或10:5的比例进行优先配售时,则原流通股东的成本变为5.55-6.00元和6.03-6.33元,低于宝钢股份250日均价6.5元,并与新股东成本相差不到10%,可以接受。假如按10:10优先配售,实际对新股东配售份额为25-18.77=6.23亿股;按10:5优先配售时,新股东获得的理论配额为15.6亿股。

  相比之下,10:10的优先配售方案才能照顾流通股东利益。因此,只有当10:10或比这个方案更具有诱惑力的方案才能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对于基金而言,10:10或更高的优先配售比例可以将成本摊至6元以下,并且与新股东成本相当,这样宝钢增发或可得到基金的全力护盘。

  更多资讯请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