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近百位专家纵论当前市场 股市会否出现夏季攻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9: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由本报和中关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在北京主办的2004年中国证券市场夏季高级研讨会,吸引了全国近百家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负责人,证券研究所负责人、资深研究员,证券咨询公司总经理、首席分析师,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研发总监及其他金融机构代表。

  与会专家就第二季度市场的急剧下跌、宏观调控对股市的影响、市场何时才能走出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底部、第三季度会否出现大的反弹行情和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具体建议等方面各抒己见,其中不乏精辟的见解。本报摘录了其中一部分,以飨读者。

  国泰君安证券总经济师 谢荣兴:大盘--政策决定走向 策略--创造“一九”辉煌

  中国股市是在“政策市”中诞生,成长,并延续其生命的。比如:当前的股市已经被宏观调控政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加息预期、中性的财政政策以及加大直接融资的股市扩容政策、调低国债回购比例政策、QDII的国际化政策、中小企业板块的“创新”政策所包围。债市、股市要突破包围,只能选择纷纷跳水。

  中国股市缺少的是长期资金,所谓委托资产管理、开放式基金,实际上绝大多数是经营性短期资金。查一下股市中真正的长线资金,倒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散户一族,因为深度套牢,自嘲政策阳光总有一天会到来。由于中国保障体系的滞后,本没有那么多的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更没有这样那样长达几十年的契约性基金可供入市,已经少得可怜的保险资金、社保资金还受到各种各样条款的限制,“只听雷声不见下雨”。今年的融资“圈钱”却创出历史新高,加上高企的印花税,市场失血严重,平均股价创四年来的新低。因此,当前对股市的所有基本分析、技术分析,都是踩在“空档”上------“自娱自乐”,练练空手道。敢问路在何方,政策决定走向。

  任何市场的价格都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不论其是围绕价值还是背离价值,作为虚拟经济的股市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全世界股市的上涨,不论其投资理念,不分长线短线,更不讲投资投机,都是由资金推动的(即主动性买盘);全世界股市下跌,不论是政治因素还是经济因素,不分是有意沽空,还是人云亦云,都是筹码推动的(即主动性抛盘)。

  在当前的弱市下,不可能把战线拉得太长,也没有那么多可以让你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机会。依我之见,只能从哲学上选择策略,即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战略上可以讲以少胜多,但战术上只能是以多胜少,各个击破。因此,我认为,我们不妨借助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的推出,将漂亮50指数中的七至八成作为主攻的方向,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方法,抛弃指数,淡化行业,精选个股,回味“二八定律”,创造“一九共识”,也许会有不菲的收获。

  远东证券副总裁 李光:让中国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成果

  事实上,大盘运行到现在,许多股票都具有了投资价值。下半年,我们应该更关注国民经济中资源瓶颈的能源类股票,如煤炭行业的个股等。中国股市不是不具有投资价值,而是中国资本市场具有不稳定性,这种不稳定性源于中国现行的金融体制、制度的缺陷。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从市场中索取(融资)而不关注市场的建设,市场将会枯竭,就如我们只是一味地挤奶牛而不悉心地喂养它一样。

  中小企业板块的上市的确激发了我国中小企业的创业热情,对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然而,现行的制度安排仅能解决极小部分企业的融资问题,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只能望洋兴叹,尤其是一些优质的企业,只能寻求到海外上市。中国优质资源国际化,让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的增长,让全球投资者分享企业创业的成果。我认为,我国有必要加快建立OTC市场,让中国的老百姓能够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有机会进行权益性投资,提高我国中小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水平。

  申银万国 桂浩明:不缺政策缺落实

  沪深股市的下调行情已经持续了3个多月,市值损失巨大,投资者都盼望出现一波反弹行情。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市场仍然具有非常明显的政策市特征,因此,投资者对反弹的盼望也就转化为对利多政策的盼望。

  其实,现在股市并不缺少政策,年初发布的“国九条”,指出了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方向,并且制定了相关的具体政策。现在,其中部分政策已经得到落实,但总体而言,落实的进程还不够快,在组织、推动合规资金入市等方面,基本上还停留在调研的阶段。缺乏落实,使得“国九条”的作用大打折扣,也使得投资者的信心受到挫伤。

  我们认为,现在各方面都应该关注,并且推动“国九条”的全面落实,改变不缺政策缺落实的局面,这样市场重新焕发生机就完全是可能的。

  上海证券公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 童威:此轮下调并非宏观调控直接产物

  这次宏观调控措施针对的是一些高速增长的投资,特别是针对地方性、行业性投资可能失控,而直接针对证券市场的措施几乎没有,所以,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4月份以来的股市下调并非宏观调控的直接产物。

  在目前市场人气低迷、资金紧张的状况下,我们应当坚持对“国九条”中“发展中规范、规范中发展”的信心。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次市场下调再次印证了政策性因素对股市的关键性作用,价值投资理念还有待时日,整个股市在下跌过程中对公司估值的认识也体现出一种混沌。在这种状况下,显示出择时比择股更具重要性,而所谓的“价值--成长--小盘”的板块轮动还将依附于从宏观和市场方面对行情时机的正确判断。

  北京证券研发中心 康静 张力辉:制度变革是股市健康发展根本

  今年上半年的市场波动无不打上宏观经济政策的印迹,中国股市也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宏观调控成了股市的晴雨表”。而从股市的环境因素看,在“新兴+转轨”的大背景下,股权割裂和国有股一股独大等历史遗留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上市公司与投资理念的不成熟、股市财富效应的缺失等,使市场陷入低迷之中。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更多希望得到政策的支持,期待“政策市”的重现,但是期望所谓一、二条利好政策就能改变股市命运的效应已经不再现实,更多的应该从宏观的角度,通过制度性完善、制度性建设,才是股市稳定、规范、健康发展的根本。

  历史上的大牛市无不是制度性变革所引发,从1994年的“三大政策”,到2001年的暂停国有股减持,无不引发股市的井喷行情。而今年的“国九条”的出台并没有引领市场走出想象中的“大牛市”,究其原因,在于中国股市的制度性缺陷。在金融不断开放、股市市场化、国际化的特征日益明显的今天,无论是机构还是普通投资者,要更多地站在国际视野看待中国股市,来评估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由此看来,股价的结构性调整,从公司基本面出发来评估股票的价值已经成为理性投资者的选择。寻找相对价值,关注中国股市中的龙头品种,是市场从“二八”向“一九”甚至更少数优质上市公司集中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从技术层面看,股指再次回到持续3年整理的大箱体中,整体上仍呈现出明显的区间运动。因此,我们预计,大突破或大崩盘的机会都不大。从流通市值的变化分析,目前两市流通市值比2003年、2002年底减少了14亿元和600亿元,这说明,虽然经过不断的扩容,上市公司数量在增加,而市场整体的价值中枢仍在不断地下移。这是股市目前环境下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万国测评董事长 张长虹:转变观念 理性选股 保存实力

  中国证券市场从它建立的第一天起就不是一个市场化的市场,基本标志是新股发行的数量和价格的非市场化控制以及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双轨制。管理层一头挑着投资者盈利的愿望和亏损的恐惧,一头挑着融资者的巨大需求冲动和利益冲动。随着股指的长期冲高,这两者之间的冲突愈加激烈,证券市场的矛盾全面深化,资金推动下形成的高股价高换手已难以维持。

  基于以上判断,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必须要作以下充分的准备:1、合理调整持币持股结构。2、持有未来主流资金、有持续补充能力的资金如开放性基金等要选择的股票,总的原则应是上游、大型、低市盈利、低市净率、高成长性的股票,这样的股票在目前市场中不超过10%。3、放弃对小盘股、重组股、重组科技股的暴利迷恋,放弃对做庄及庄股的迷恋,放弃对历史形成的支撑点的简单迷信,从企业成长、比价关系、资金性质、有关政策等方面来选择股票和投资时机,从投机者过渡到投资者。

  市场化过程是不可逆的但又是曲折复杂的,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经过痛苦洗礼的中国证券市场在恢复投资价值、恢复资产配置功能、恢复强大的资源整合功能后,一定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转变观念,提升素质,理性选股,保存实力,就一定能在未来行情中发现充足的机会。

  财富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吴晓佳:一定要有空仓的耐心

  面对目前市场,我们的操作策略应该是:

  1、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选择那些按国际标准来衡量也已经具备投资价值的个股进行战略建仓,这部分个股才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投资的低风险市场。

  2、摒弃暴富心态,以平常心来对待证券投资。我们没有理由要求股市投资的回报要远远超过产业投资回报,要降低盈利预期,确立一个合理的盈利目标,并且要把盈利目标与投资操作结合起来,这样就能够大大减低投资风险。

  3、对目前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我们一定要有空仓的耐心。在美国成熟的资本市场上,巴菲特的成功是因为他有持仓的耐心。而在中国不成熟的市场里,我们则要有空仓的耐心,在取得预期收益后千万不要手痒,要经得起市场的诱惑,避免老坐“过山车”。

  海通证券研究所 方伊:市场发展依赖于积极的股市政策

  如果下半年证券市场的运行仍然处于一个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之下,那么,股市的发展就不得不依赖于管理层采取适当的积极股市政策,比如在全流通问题上能够站在整个社会的角度上和发展的角度上来解决,通过积极的股市政策,推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由于管理层加大直接融资比例的愿望必须有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来作为基础,所以对后市也不必过于悲观。由于三季度宏观调控还存在相当多的不确定性,对于“宏观调控如何进一步落实”,“软着陆还是硬着陆”,“该不该加息”等方面的争论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所以预计三季度行情还会有反复,好的机会可能出现在三季度末或者四季度。

  山东神光首席经济学家 孙成钢:宏观向好 扩容压力大

  2004年6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作出明确判断: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继续快速增长。6月18日,央行第二季度例会提出,要防止“急刹车”,避免大起大落。6月25日,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表示,“中国经济没有出现全面过热的局面”,所以,“没有必要、也不应当采取全面紧缩的宏观经济政策”。

  以上信息意味着本轮宏观调控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下半年的调控措施将趋于温和,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股市发展的基础仍是牢固的。

  但是,当前制约股市发展的不是宏观经济因素,而是无节制的新股发行、上市造成的资金和信心的双重不足。在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前,在股份不能全流通前,太快的扩容构成股市最大的利空因素。股市也需要科学的发展观,不能一味强调筹集资金的多少,而必须考虑投资者的投资增值问题。

  我认为,我们现在最缺乏的是解决问题的勇气。面对股市沉疴,需要有人敢于承担责任,敢于作出新的尝试。在基本面没有实质改观之前,预测股市的底部和热点只能是奢谈。

  方正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 朱宝和:电煤价格形成机制改变 煤炭板块投资价值凸现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电价调整后,电煤价格不分重点合同内外,均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同时尽快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用市场机制解决煤电价格问题。这标志着煤炭价格明年将彻底放开,也对今年下半年的电煤价格上涨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由于不少地区电煤市场价格要高于电煤合同价格,如果煤炭价格彻底放开,这对于发电企业无疑是一个重大利空,而对煤炭企业特别是电煤生产企业是一个重大利好,特别是在目前供需形势紧张的情况下。但是,也有例外,由于交通运输不便和当地客户有限,一些地区即使煤炭价格彻底放开,销售价格也不一定能够上涨,如国电电力(600795)在东北、西北、西南的电厂燃煤价格不会上涨太多,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3)下属电厂燃煤价格也很难较大上涨。当然,对那些非坑口发电企业影响较大,如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27)、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2)。

  因此,我们在看好煤炭板块的同时,也建议关注那些燃煤价格上涨幅度较小、上网电价上调幅度相对较大、具备一定经营规模的电力上市公司。

  国联证券 张涛:机会或许会出现在三季度末或者四季度

  我们认为,三季度行情的定位更多的是取决于对上市公司股票价值的重新排序。通过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分析出具体行业或上市公司受宏观调控影响的程度,以及其有效规避风险的能力,据此大致推断出2004年年报的排序结果。依据新的行业或公司排序,谋定而后动。

  这里要注意的一点是,即使是相同的行业,因公司基础不一,也会出现分化。此外,投资者要密切关注下半年超级大盘股包括中石油国内CDR的发行,对市场带来的冲击和契机。

  总体而言,三季度行情还会有反复,好的机会或许会出现在三季度末或者四季度。

  金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石正华:谨慎看待夏季行情

  从基本面上看,宏观经济面、政策面、市场资金面一定程度上的转暖,基本上封杀了股市短期下跌的的空间。如果三季度宏观调控到位,市场肯定会有一定的表现,股市将呈现筑底反弹的走势。但反弹能有多高,仍有赖于基本面的改观。因此,投资者投资仍需谨慎,必须密切关注市场基本面的变化,尤其是制约市场的不利因素的变化情况。

  夏季大盘很可能是休养生息、筑底夯实行情,期间热点可能会是多元化的,其中成长性个股机会较多。操作上应以发掘成长性个股为主,无论是中小企业板块还是主板,以坚持成长型投资策略为宜。从战略投资的高度,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角度去寻找值得长线投资的品种。另外,一些受周期影响不大或反周期行业也可重点关注,发掘其中价值受到较大低估的上市公司,尤其是那些受调控影响不大,如石化、煤炭、电子元器件与通讯运营、食品饮料及公用事业等行业类公司,不失为三季度较为稳妥的策略。

  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徐永生:行情有赖于政策的支持

  总体来看,虽然宏观形势偏暖,但市场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预计下半年沪深股市会产生一波跌出来的反弹行情,但如果得不到实质性利好政策的支撑,大盘将不具备大幅反转的动力。预计沪指的波动区间在1350--1750点之间。建议投资者加强对宏观经济的研究,正确预测宏观政策的走势,继续坚持“价值+成长”的投资理念。在操作上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策略为主,回避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行业,精选在结构调整中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内涵式增长的公司。可关注电力行业中的水电、煤、电力设备股;化工行业中的合成材料与尿素企业;有色金属中的铜企业;交通运输行业中机场、港口、公路运输股;纺织服装股;中药与化学原料药股等。

  国元证券 鲍银胜:蓝筹股企稳上攻将是大盘反转的明显标志

  大盘出现深幅下跌,其根源不在于宏观调控而在于市场本身固有的运行规律,宏观调控只是加大了大盘调整的空间和时间,不会对大盘自身的运行轨迹产生根本性影响。若对下半年行情运行特征进行推测,我认为,短期内大盘在完成二次探底后,在7月下旬至8月份会有反弹出现,此波反弹有回抽前期支撑点1510点的可能。从反弹动力上看,主要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中小企业板块中以医药为代表的部分超跌个股及主板市场部分超跌股的反弹行情;第二部分是部分半年报业绩尚好的前期超跌蓝筹股受其业绩超预期的影响,在半年报出台前就会有所表现。

  就中长期来看,在第三季度(最迟不会超过第四季度)业绩风险充分释放后,部分蓝筹股业绩将会走上稳步回升之路,蓝筹股在此期间能否企稳上攻,将是大盘能否出现反转的明显标志。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周到:焦点在于新产品的推出

  第三季度市场的焦点可能取决于新产品的推出。LOF、ETF有可能在第三季度推出,在这些产品推出前,市场的关注程度可能会较高。但我们不排除重现中小企业板块行情的可能。认股权证如将推出,有可能使含有期权特征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成为市场的焦点。而一旦推出CDR试点等措施,也可能使市场更为谨慎。

  股指虽然处于整理中,但市场的筹资功依旧存在。目前,IPO是在20倍以内的市盈率确定发行价,与境外市场比,这一发行价还是较高的。如果从赢得上市资格考虑,企业完全可按更低的市盈率发行,一些 H股公司的发行价市盈率也就8倍左右,这并不妨碍内地企业前去上市。因此,也不能简单地认为,目前的股指会影响企业筹资。

  长江证券研究所 覃志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较为有限

  2004年市场的主要投资机会已在上半年出现,下半年的投资机会较为有限,市场难以出现整体性的投资机会。由于市场需要对上半年的过度下跌进行反弹修正,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将主要集中在由于大盘超跌而引发的幅度有限的中级反弹行情中。

  预计下半年大盘波动区间为1300--1600点,目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位于该区间的中位区域,建议现阶段采取观望策略。大盘若继续反弹,建议中线投资者在1500点之上开始减仓,在1550点之上则应加大减仓力度。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行业的股票,在反弹的过程中应该成为首先减仓甚至清仓的对象。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莫言钧:提高证券分析和投资策略的科学性

  我呼吁并建议证券界同仁共同努力,大力提高证券分析和投资策略的科学性。

  中国股市成立以来每次中级上涨行情后,都会必然出现中期调整,表明在循环往复的现象背后,存在着更深层次的带有普遍性的规律需要探讨。机构投资者2003年以来产生了一个共识,就是:应该有且只有个别行业及其个股,才会在中国股市的分化中市场表现越来越好。这种对股市作出建议的理想,首先就与经济学上不同产业资本之间的一般利润率平均化规律相冲突,也不符合现代市场效率理论,在投资策略上更经不起博弈论的数学推导。总之,不论证券分析还是投资策略,应该逐渐成为一门科学,要经过起推导、检验和实践。

  国都证券研究中心 王明德:切合市场形势 选择投资策略

  我们认为,行业配置重点可以关注三方面:1、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如家电、乳品、啤酒等;2、现金流稳定的防御型行业,如公路、港口、公用设施等;3、资源瓶颈型行业,如煤炭、电力、农业。另一种情况是宏观调控仍将持续下去,在这种背景下投资品种选择上应淡化行业,偏重个股,我们认为,可重点关注的领域有以下三方面:

  1、基本面优良的传统绩优股,如佛山照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2、金融创新品种及存在金融创新可能的个股,如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配股后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3、采取盲点套利战术,从易被忽视的板块中寻找存在价值发掘潜力的个股。

  华泰证券研究所 陈慧琴:高速公路类股应是投资首选

  从行业来看,我们看好下破1400点后受增量资金支持同时有业绩支撑的煤炭行业的优质股,增持高速公路和港口、航空板块。尤其是高速公路板块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中长期的发展前景相当乐观。总体来看,高速公路公司基本面透明,成长性良好,能够产生稳定的现金流,具有投资回报丰厚、收益稳定等特点,2003年以来涨幅不大,调整充分。由于2003年全年业绩基数不高,全年发生预减的概率较小,因此,在宏观调控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应加大该板块的资产配置,成为防守性投资及QFII资金的首选。逢低投资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将成为机构投资者下半年的重要选择,个股投资机会集中在具有成长性和区域性优势的上市公司如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