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大盘指标股临危救市 反弹性质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7:57 京华时报

  周四大盘经过反复震荡,最终多方靠长江电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反弹之力扭转了颓势,延续了近期的反弹走势。最终上证综指以1421.54点报收,上涨了17.79点,沪市全天成交金额为84.12亿元。深成指收于3341.81点,上涨了45.45点,深市全天成交金额为51.40亿元。价涨量增,显示短线市场人气有初步回升的迹象。

  从盘中表现看,石化、能源电力、物流运输等蓝筹股日趋抗跌,企稳迹象日渐明显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在宏观调控形势转暖、业绩预报告一段落的情况下,投资者心理负担应该有所减轻,大盘有望借市场形势缓和之机,掀起一波较有力度的超跌反弹行情。

  至于担当领涨大盘重任的品种,笔者认为属于蓝筹股。从本周三、周四大盘的表现来看,当市场处于危难之际,总是蓝筹股出面解难,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由此可见,大盘蓝筹股借本身权重效应和基本面的支持,左右大盘的能力仍然较强。另外,从超跌角度和基金主力自救的角度考虑,该板块亦有反弹的要求。在市场尚未找到更好的领涨品种之前,蓝筹股担当领涨大盘的重任也就责无旁贷。从短线资金流向来看,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等品种获得了增量资金的支持,这也是判断该板块成为领涨先锋的重要原因。

  当然,笔者认为,后市有望由蓝筹股掀起的涨升行情仍然属于反弹性质,而不是反转行情。其一,目前市场环境虽有好转,但并没有全面改观。包括宏观调控、市场扩容等不利市场的因素尚未完全消除。其二,目前市场预期上市公司业绩一季度见顶较为普遍,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信心,制约大盘的反弹力度。因此,投资者在参与反弹之时,风险之弦仍要紧绷。

  既然是反弹,那么获利的关键在于择股。笔者认为,煤、电、油、运为四大瓶颈行业,业绩持续增长可以预期,同时也是各类阳光资金重点把持的对象。近期该类个股提前走强,表明以证券投资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开始积极回补,后市应该可以看高一线。总之,有业绩保证的品种和行业景气回升的品种,应该是重点关注的对象。(青海证券 苏武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