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万平涉嫌侵占ST天龙资金 > 正文
 
金正股权之争陷入白热化 高层失约此事扑朔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0:34 信息时报

  

尽管徐国富一再否认金正内部出现了问题,但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无疾而终”却引人深思。

  同日报道:

  ST天龙(600234):万平被正式逮捕 中报预亏

  万平被羁押前后两份截然不同的“股权授权书”揭露出“金正事件”背后的股权之争,天龙集团董事长田家俊和珠海金正总经理徐家富称将共同约见记者却最终“爽约”,使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该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本报讯 (记者 王林琳) 在珠海金正总经理徐国福、天龙集团董事长田家俊分别出面澄清金正危机说之后,本来以为“金正风波”可以风平浪静几天了,然而在上周末金正相关负责人约见记者,称徐国富和田家俊愿同时约见记者,对被羁押的金正集团董事长万平的两份“股权处理授权书”给记者一个交待。但各大媒体记者等了将近两个钟头,金正一直都没有相关负责人露面,后来接见记者的却换成了一家自称是金正广告、新闻总代理的公关公司。此公司负责人称,徐总临时被有关部门召去问话,未能出席,田总有事去了深圳也未能赶过来,记者招待会时间另行安排。有知情人士透露,“金正股权争夺战”已经开始,两派共聚一堂是不可能之事。

  两份“授权书”之谜

  对于徐国富和田家俊均缺席,记者拨通了他们电话,发现都转去了秘书台。隔日记者拨通徐国富的电话时,他称正在深圳处理事务,对于杨和田的说法,他表示从来没有听说也不感兴趣,声音显得非常低迷和无奈。而广州金正有关人士则显得同样无奈,但是该人士表示要等两三天后,也就是万平的37天的羁押调查期满,一切将会水落石出。

  据金正内部人士透露,杨玉新和田家俊对于股权的争夺从万平被羁押前后就开始了,先后出现了两份截然不同的“股权授权书”。此前杨玉新称,5月31日,万平在动身去山西前,出人意料地向杨玉新等三人交付了“股权授权书”。授权中声明,杨玉新等三人有权处理“万平本人在金正的一切股权方面事宜”。而奇怪的是,6月8日,被羁押中的万平又传出第二份“授权书”,这份授权书中声明:授权田家俊等人有权使用董事长实权及公司重大决策权。

  这两份截然不同的“授权书”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问题呢?业内普遍认为其实是股权之争。据记者了解,金正作为民营企业,其股权的争夺从来就没有平息过。2001年,金正发生了内部“逼宫”事件,持有金正66.19%股权的创始人杨明贵被迫离开金正,从广州某国企投奔金正的田家俊接任董事长,他持有金正20%的股份,而杨明贵从步步高一手带起来的持有8.81%股份的万平任总经理。被迫离开的杨明贵并不愿意把股权让给田家俊,于是在2003年将金正集团65.91%的股权转让给了“嫡系”万平,这使得田家俊失去了对金正的控股权。在入主天龙的过程中,万平也成为了实际意义上天龙的大股东,而其更是利用太原方面对田家俊的不满,试图将田家俊赶出天龙董事会。虽然万平于今年3月辞去天龙总经理的职务,转而让自己的“亲信”杨玉新出任天龙总经理,自己则仅保留董事的位置,而实际操纵者仍然是万平本人。

  但是后来情况却又发生了变化,有消息称,某大股东抓住了万平的一些把柄进而告发,有人猜测这位大股东极有可能就是与万平一直明争暗斗的田家俊,而将万平招到太原便是其争夺股权的重要一步。6月2日,万平受太原市政府的邀请,赴山西商讨天龙集团未来发展事宜。但据称万平可能感觉此行“凶多吉少”,就在去之前抢先把自己的股权处理大权交给了“嫡系亲信”杨玉新,以免股权落入田之手。而万平去太原后出现的田家俊手中的授权书究竟是真是假,目前还不得而知,而万平为脱身与田是否有协议现在也不得而知,目前两份股权授权书也没有明确指出杨玉新或者是田家俊各自能获得多少股权,目前一切还是个谜。

  争夺股权两派斗争公开

  然而,“股权之争”并没有因为万平被羁押而终止,反而越演越烈。据悉,在万平被羁押后,围绕这两份“授权书”,双方开始展开了激烈的争斗。

  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告诉记者,6月6日,杨玉新在珠海召开金正高级管理层紧急会议,金正有关高管40人到会,杨玉新在会上开始部署争夺局势控制权。与此同时,田家俊开始着手接管金正集团部分东莞企业,并成立了股东临时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以田家俊为首,共四人,另外三个分别为金正集团的董事刘慧来、曾伍江和陈培基。

  金正内部人士透露,6月13日,田家俊召开了董事会,并发布决议,将杨玉新从天龙集团总经理职位调回金正电子,由田家俊自己接任天龙集团总经理,并继续兼任天龙集团董事长。随后,田家俊还带领证监局人员到金正数码进行查账工作。

  上述人士称,对于田家俊召开的董事会作出的决议,杨玉新等人则以“决议”违背《公司法》为名拒绝履行其中内容;田家俊对金正在东莞、珠海以及广州的产业高管的职位调整基本失败。但双方争斗归争斗,却始终没有公告这件事情,怕将内部矛盾公开影响到金正和ST天龙(资讯 行情 论坛)的正常运转。

  而这中间,在股权方面没有多少控制权的“实权派”徐国富在媒体报道之后虽然一直力图在万平与“金正”特别是“珠海金正”之间建立“防火墙”,坚称金正的生产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但是田和杨的表态让他的努力付之东流。

  记者观察 万平欲借出让股权脱身?

  田家俊称得到了万平的“授权书”,但是业内普遍认为这要么是田家俊为争夺股权作出的假象,要么就是万平为了脱身,或者在某种压力下做出的妥协。其实关于偷税、挪用公款、贷款等事情都是从某种渠道加在万平头上的“罪名”,肯定是内部人的消息。

  2004年4月6日,ST天龙曾发布公告称,天龙于2004年4月5日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东莞市金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报告,该公司将所持有公司27219400股社会法人股质押给农业银行东莞市长安支行获取贷款,质押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9%,质押期限为2004年4月1日至2005年3月31日,贷款用途,估计只有万平、田家俊等人知道。

  这次万平如果把所有股权转让给田家俊,虽然表面上看来是失败的,但是不持股同时意味着没有债务,解除羁押后就可以“金蝉脱壳”,而根据协议田家俊将控制股权并承担债务,杨玉新则可能彻底失去保护,这是杨所不愿意见到的,这次几乎同时与田家俊约见记者可能就是要在万平解除羁押前,将矛盾公开化,来找机会获取自己的利益。

  虽然双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金正的生产销售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而高层也没有大的变动,但是矛盾的公开化对品牌和企业形象的影响不言而喻,但是双方的争夺到了这个份上,维护企业形象只是一句空话了,而抢夺股权才是实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