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困难重重 主板市场会否“崩盘”跌破10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1:16 中国经济时报

  基金短期内还难以重新扛起蓝筹股大旗实施“反攻”;中小企业板吸引的不只主板市场资金,还有主板市场的投资理念;主板市场暂时还要看中小企业板的脸色。建议:一是管理层应当对主板“崩盘”要有风险防范预案;二是扩容必须立刻抑制;三是从舆论上给中小企业板降温

  本报记者 张炜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7月1日指数大涨3%后,主板市场未能延缓反弹走势。市场情绪又开始不稳,某报甚至出现载文称“专家:股市要‘崩盘’,股指很可能跌破千点”。该文认为,在大盘跌幅如此惨烈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还一味只顾圈钱,大盘的确已经不堪重负。有专家预言,下半年到明年年初,股指很可能跌破1000点,出现一次“崩盘”。

  所谓“圈钱”之说,目前已被投资者普遍确认。其实,更确切说是扩容过度。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的新股发行量为74只,而2003年全年的发行量仅为68只,半年时间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量。让投资者感觉失败的还有管理层的表态。7月7日又有一只中小板个股露面,同时合肥三洋8500万股也将在主板发行。发行审核的个股明显偏多,上市频率仍在加快,继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规模配股和增发之后,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将发行次级债。

  投资者大多认为,扩容现状与前几天证监会官员公开表示的“将放缓新股上市步伐”大相径庭。过度“透支”融资功能的证券市场会有什么结果?投资者自然担心“崩盘”。按技术面指导投资的人士同样担心“崩盘”,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所处的位置十分危险,很可能再度破位下跌,直接考验去年11月反弹时1300点的底部。

  坦率地说,主板市场目前确实碰上了困难。6月3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达到1.25%的利率水平。这是美联储四年来经过多次降息之后的首次加息。7日的报道称,“出席政协十届常委会六次会议的部分委员认为如央行明确加息则时间不易久拖。”加息预期增加的背景及宏观经济调控对部分行业产生的作用,使得基金一时难有作为。基金是主板市场的“主力军”、“正规军”,是2001年以后对市场起到主导作用的投资力量,持有蓝筹股的主要投资力量。

  很显然,大部分基金对宏观调控给股市带来的负面影响缺乏思想准备,因判断不够及时而很少有全身而退,绝大部分基金的持仓量仍在60%左右。此外,宏观调控已初见成效,一是对基金重仓持有的行业板块构成影响,二是基金对宏观调控的可持续性以及宏观经济是否能够在未来保持进一步的高速增长存在重大分歧。部分基金认为,宏观经济“拐点”已经出现,即使放弃行政调控手段,宏观经济的自身规律也将导致增长速度放缓,因此可能波及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

  在上述背景下,基金至少短期内难以重新扛起蓝筹股大旗实施“反攻”。客观上,部分行业的基本面也确实发生了变化。至于调整持仓结构并“另起炉灶”,则需要更长的调整时间。

  另一个烦恼来自中小企业板的设立。假如主板市场出现一次“崩盘”的话,那么中小企业板推出的时机选择确有问题。最先上市的中小企业股票已较上市首日的最高价下跌三成多,足以反映出中小企业板的高风险性和投机性。可问题是,有被深套的不等于投机就此抑制。后续上市的中小企业股票还会受到投机资金的追逐,中小企业板将继续上演“过山车”。中小企业板吸引的岂止主板市场资金,还有主板市场的投资理念。本来价值投资就没有深扎下根,中途又碰上宏观调控的影响,投资者很容易就此爱上中小企业板投资理念。两种投资理念的碰撞,以及主板市场投资者队伍结构发生的变化,决定了主板市场暂时还要看中小企业板的脸色。只有当投资者给中小企业板初步定位后,才会重新关注主板市场。按两个市场的不同定位,来选择主板市场继续主导的投资理念。

  预计主板市场可能“崩盘”的市场人士认为,“部分上市公司弄虚作假想尽办法来圈钱,没有给予流通股以保护;创业板的股价定位过高,没有考虑到投资者的利益,随着经济发展已到尽头,股价会继续向下回归;证券公司的亏损会更加严重,从南方证券到现在的华夏证券看,还会有证券公司暴露出问题。” 上述问题确实严重困扰主板市场。就避免主板市场“崩盘”的办法而言,我们建议:一是管理层应当有危机意识,对主板市场“崩盘”要有防范的预案;二是扩容必须立刻抑制,兑现“放缓新股上市步伐”的承诺;三是从舆论上给中小企业板降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