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民航总局恢复基建基金收费 航空公司黑云压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 13:56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秦利/文

  近日航空类个股阴云密布。6月23日航空类个股全线下跌,收盘时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1)下跌1.65%,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1)下跌4.73%,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5)也下跌2.11%,跌幅最大的是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下跌7.25%。航空股重挫源自一个消息,业内传言,民航总局将恢复征收民航基础建设基金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本报记者向民航总局求证,该局宣传部的一位女士向记者表示,“我还没有看见这个文件,但我知道这个文件是财政部制定的,你应该去问财政部。”而财政部新闻办的人士否认看见过这个文件。海南航空和东方航空证券部人士都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国家将恢复征收民航基础建设基金,收费时间追溯到今年的4月1日。

  阴云密布

  据透露,新民航基础建设基金办法与旧办法相比,计算方法更为复杂,将把整个中国分成东区、北区、中西部,并按飞机型号、起降等实行不同的权重,以前国内航线收取5%,国际航线收取2%,新的办法将航线划分为一、二和三类;此外,将不再对国际航线国际段征收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

  本报记者致电海南航空证券部,该公司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国家的确将重新收取民航基础建设基金,公司已经收到了相关的文件,这一次将从4月1号开始收取,收取方法是按照航线和载重量标准不同收取不同比例的基金。东方航空的证券事务代表吕少君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

  海南航空那位人士表示,基金的收取办法是按照航线和载重量的不同划分了不同的标准,大致比以前的比例降低了1到1.5个百分点,目前收取的比例大致是业务收入的3.5~4%。东方航空的吕少君表示,收取基金的比例大致比以前降低了1/3。

  据了解,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从1993年开始实行。当时,我国民航运输飞速发展,陆续引进一批先进飞机。但是,民航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机场等级低,空管手段十分落后。民航基础建设基金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建设国内机场等航空基础设施。该基金仅对国内航空公司征收,按中国内航线业务收入按5%收取,地区和国际航线则按3%收取。去年由于非典原因,航空公司业务量大降,为了减少航空公司负担,去年5月9日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免征航空企业2003年5~12月份民航建设基金。

  影响几何

  长城证券分析师高晓琴指出,根据她测算新的收费标准大致相当于以前的80~90%,高于市场人士70%的预期。同时这个收费标准对拥有大飞机数量多、国内航线多的公司影响巨大。这可能就是23日南航跌幅远远大于东方航空的原因,另外由于东方航空拥有的国际航线占到其总航线的21%,因此按照这个新办法收费对东方航空影响将小一些。

  高晓琴分析,重新收取民航基础建设基金对航空上市公司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根据南方航空2003年半年报显示其缴纳的基金为2.5亿元,东方航空2003年半年报的数据是1.11亿元;而由于发生非典,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免征航空企业2003年5~12月份民航建设基金,上述数据应该是1~4月份的数据。而2003年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全年的净利润分别只有1448万元和-8.2亿元。

  东方航空的证券事务代表吕少君表示,由于该基金往年一直收取,这一次收取的比例又下降了,因此对公司的影响将不是很大。海南航空的人士表示,对公司的影响还不好说。

  目前的一个疑问就是,面临着新压力的航空公司,会又一次提高机票价格,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