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市新股攻略 > 正文
 
中小板“8大金刚”民企打造 引领投资新理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0: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沪市新股全攻略 >>>深市新股全攻略

  随着大族激光的正式亮相,中小企业板的第一批上市公司全部露出水面,并将于6月25日集体挂牌。由于“八大金刚”具有特定标榜意义,他们的亮相将给我国证券投资领域带来新理念。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民企将打造蓝筹主力

  “八大金刚”显著特点是清一色的民营企业,它们的实际控制人均为自然人。“八大金刚”中的第一大金刚新和成公司董事长胡柏藩及其兄弟直接及间接持有新合成28.94%的股份;精工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为精功集团,金良顺持有精功集团41.5%的股份;华兰生物第一大股东华兰技术也是一家全部由自然人持股的民营企业,其中,公司董事长安康不仅持有华兰技术70%的股权,还是华兰生物第三大股东香港科康的实际控制人。

  民企是打造未来新蓝筹的主力,并不是指这八家企业今后一定是蓝筹股,而是它背后所集聚的巨大的民企力量。有关资料显示,中小企业在我国已超过1000万家,其中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经济实力已占半壁江山。民营企业的经营机制灵活,其缺点就是法人机制治理不够完善。民企上市后,公司治理得以完善,其爆发力将难以想象。粤美的(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27)就是一个好例证。此外,联想集团、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等都是从民营小企业起步的。

  中小资金博弈的新概念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主板市场价格操纵现象极为严峻,中小投资者亏损严重,无疑“八大金刚”所具有的“质量”将成为投资者取向。

  八大金刚的质地较好。八大金刚在各自所处行业中的地位均十分突出,都是某一细分行业的龙头,并在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新和成在维生素产品上位居同行业领先地位,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维生素生产企业和全国最大的维生素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华兰生物则是国内知名血液制品企业,年投浆量位居国内同行业首位;大族激光更是国内激光行业中的龙头老大,该公司目前在激光信息标记设备制造行业中位居垄断地位,其产销量居国内第一;伟星股份则是世界最大的钮扣生产企业之一。

  另外,八大金刚的成长性也极为突出。新和成净利润增幅超过63%;伟星股份近3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均在20%以上;大族激光近两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也取得了69.16%和56.5%的增长。

  此外,八大金刚的股本扩张能力极强。八大金刚的总股本与流通股本都很小,流通股本平均只有2500多万股,但它们2003年平均每股收益(按新股本核算)为0.425元。

  “知识创富”价值凸显

  八大金刚发行后,其持股自然人的身价猛涨。德豪润达的法人王冬雷持有公司股票3442.38万股,以每股发行价18.20元计算,其身价暴增至62651.3706万元。与以往不同的是,知识分子的身影频频现身八大金刚。华邦制药的创始人42岁的张松山拥有博士和高级工程师职称;精工科技的自然人股东孙建江也是拥有大专学历的高级工程师。

  然而,由于他们持有的股票还不能流通,如果经营不善,他们的财富就会大幅缩水。此外,他们还收到来自投资者和市场的压力与监督,因此他们必须比过去更加努力,才能保持现有地位,增加自身财富。这也是中小企业板不同于主板市场的一大特点,也是市场投资的一种新理念。(晓航/编制)

  (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