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格林柯尔系告急 > 正文
 

格林柯尔50天拿下ST襄轴 万向钱潮意外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4:56 南方都市报

格林柯尔50天拿下ST襄轴万向钱潮意外出局

  顾雏军再次踏上并购战车,格林柯尔50天拿下ST襄轴(资讯 行情 论坛)。 资料图片

  “让我们一起合个影吧。”4月11日上午,湖北襄樊南湖宾馆,当着数百名来宾和记者的面,一方是格林柯尔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顾雏军,另一方则是ST襄轴(000678)董事长周霁。

  ST襄轴的重组近日备受业内人士关注:扬州格林柯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襄轴股份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9.84%;原第一大股东襄轴集团持股减为500万股,持股比例下降至3.56%,成为第二大股东。

  揽ST襄轴入怀,令格林柯尔这个家电大鳄再一次踏上了并购战车。至此,其旗下已拥有1家香港上市公司,4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

  万向钱潮(资讯 行情 论坛)意外出局

  格林柯尔的进入,以及此前与襄轴“热恋”的万向钱潮意外出局,出人意料。

  顾雏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格林柯尔与ST襄轴的谈判始于今年2月18日,只有50天双方就达成了合作协议。

  “5万亿美元的机电产业正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当日的发言中,顾雏军如此高调解释进军本属机电产品的汽车轴承的原因。

  ST襄轴前身为襄阳轴承厂,建于1968年,是国家四大轴承基地之一,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汽车轴承生产专业厂。1997年元月,公司在深交所发行A股上市。由于包袱沉重,负债累累,公司一度连续三年亏损,2003年4月23日,襄轴股票被暂停上市。在抓营销抓开源,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公司积极寻找外力支撑,通过采取资产出让、处置等非经营措施,以优化资产结构,突出壮大主业并弥补经营性亏损。

  ST襄轴的扭亏保牌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3年11月3日,“ST襄轴”恢复上市交易。2003年全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1476.75万元,净利润784.18万元。

  格林柯尔看中的是汽车轴承这个庞大的市场。在世界轴承行业中,汽车轴承就占有70%以上,其中轿车轴承占40%。襄樊市市长付明珠介绍,双方合作神速,还缘于襄轴2003年底的改制,为格林柯尔的进入迅速扫清了体制障碍。当时,襄轴的8000余名职工,全部退出国有职工身份。

  有消息称,万向集团主要是在资金及人员安置上,与当地政府有些分歧。此外,ST襄轴董事长周霁坦陈,“格林柯尔比较尊重原管理层的安排。”

  轴承老大欲再现辉煌

  ST襄轴花落格林柯尔,众人瞩目,这个昔日国内汽车业轴承老大,能否再现辉煌?

  “我希望在两三年后,给大家交一个满意的答卷!”在回答如何重振ST襄轴时,顾雏军信心满怀地讲道,“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进行了撇账,今年一季度已步出亏损泥沼,开始盈利;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已经盈利。”

  “亚星客车最鼎盛时,产量是国内2-5名客车生产企业的总和。我立志用2-3年时间,把亚星恢复到最辉煌时期的水平。对ST襄轴,我也愿意再现昔日辉煌。”顾雏军说。

  顾的底气,来自于此前格林柯尔的一系列并购:2001年底,格林柯尔持有科龙集团20.6%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03年5月,持有美菱电器20.03%股份;同年11月,收购亚星客车60.67%股份,正式进入汽车行业。如今,格林柯尔已拥有800万台冰箱生产规模,占有国内50%的市场份额。

  顾雏军宣称,尽管汽车配件对其是个陌生领域,但工业企业的生产属性是相通的。格林柯尔进入襄轴后,一是降低成本,进行精细化管理,二是对产品进行技术提升,建立轴承研究院,以高薪引进人才,三是迅速启动轿车轴承生产线,使襄轴从卡车轴承向轿车轴承贯通,四是做好市场营销,迅速打开产品市场。

  有专家认为,世界主要汽车企业纷纷采用“中性化管理”,汽车零部件的通用性在加强,可参与竞争的市场空间较大。目前,进入中国的外资轴承企业,立足未稳,要在中国适应水土,尚需时日;同时,一些新兴的轴承企业,规模太小,尚未形成气候。作为中国汽车轴承的龙头企业之一,襄轴拥有充分的发展机遇。

  不过,格林柯尔快速扩张背后也有隐忧。有人认为,格林柯尔进入汽车产业,对其是一个全新领域,必须要进行好消化,在团队管理、技术开发上必须有所突破。否则,重振ST襄轴,将会面临诸多难题。(来源:南方都市报)

格林柯尔50天拿下ST襄轴万向钱潮意外出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林柯尔新闻 全部万向钱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