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客户保证试行第三方存管 > 正文
 
保证金第三方存管新制度可能重挫券商重仓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0:21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保证金第三方存管推出在即,南方证券将成首家试点券商

  新制度可能重挫券商重仓股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据周二的《上海证券报》报道,客户保证金存管制度近期将有新突破,4月下旬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可能试行,南方证券有望成为率先试点公司。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究竟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保证金第三方存管是当前券商改革重点

  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是指券商将客户保证金交由银行等独立第三方存管的保证金制度。第三方存管与以前的保证金管理方式最大的区别在于,营业部不再成为客户资金的实际控制人,这样也就无法挪用保证金。

  此前股票投资者的交易结算资金一直交由券商管理。形成这种格局的原因在于,我国证券市场启动之初,出于分离银行业和证券业的考虑。但这项制度并未有效地达到两业分离的目的,反而在银行系统之外形成了一套“灰色”的间接融资体系,并衍生出许多问题。鞍山证券、大连证券等券商破产案例都挪用了大量客户保证金。

  当前,对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进行改革就成为了当前券商改革的重点之一。事实上,目前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一直在策划三件事:券商分类监管、保证金第三方存管、投资者补偿基金。券商分类监管已经开始启动,保证金第三方存管也将在本月下旬见到第一家,估计未来投资者补偿基金也将很快与市场见面。

  新制度将面临巨大阻力

  那么,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长期而言,保证金第三方存管显然将有利于减小营业部个体经营风险,同时对于整个企业风险的降低也将起到重要作用。我们估计,就市场而言,实施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将对部分券商重仓股产生巨大的震动。具体而言:

  首先,该制度的实行将面临巨大阻力。当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50%的券商将在年内实施,另一种说法是保证金第三方存管难以大规模推广。由于保证金第三方存管涉及到券商利益、银行利益和投资者利益等,尽管目前基本上形成了保证金利息收入仍归券商,银行只收取少量存管费。

  但是,由于该制度还涉及到实名制的问题,其中一方面的问题是客户资源问题如何处置,另一方面的问题是实名制又将对我国当前的残余的“坐庄模式”形成巨大冲击,从而进一步对市场产生震动。也就是说,谁先试行保证金第三方存管,谁的客户就有可能面临流失、甚至是大量流失,因为部分营业部就是靠几个社会机构撑起来的。

  所以,部分券商以及部分社会机构最不愿意看到该制度实施,他们是该制度进一步实行的最大阻力。

  部分券商重仓股及庄股可能受重挫

  实施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的规模大小,决定了其对券商重仓股以及部分庄股的冲击力。如果真如部分业内人士的预测,年内有50%的券商实施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将在市场产生巨大震动,其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部分券商重仓股以及部分庄股。

  这二者所受冲击又不同,部分实现该制度的券商重仓股显然所受冲击最大,因为它必须将所占款项归还客户。但事实上,营业部占有客户保证金的现象近期屡屡被媒体曝光,可见其严重性,个别券商占有资金甚至高达80亿元之巨,而券商占有款项大多拥有“坐庄”,如果将这批资金从市场中推出,其对于券商重仓股的负面打击可想而知。

  部分社会机构重仓的个股所受冲击较小,尤其是当这个制度只是少数推广的前提下,更是如此。因为他们可以转到其它未实行该制度的券商,继续“坐庄”。但如果大规模实施该制度,则市场上多数庄股将受到重挫。

  中证资讯徐辉

  相关链接

  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

  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是指证券公司将客户保证金交由银行等独立第三方存管。实施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的证券公司将不再接触客户保证金,而由存管银行负责投资者交易清算与资金交收。

  据了解,证券业之所以引入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主要是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的行为。有关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券商挪用保证金问题屡禁不止。

  实行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之所以能确保客户保证金不被券商挪用,是因为该制度有效地在证券公司与所属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之间建立隔离墙。具体而言,实施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后,客户可以在存管银行网点或证券公司的营业网点办理开户业务,在存管银行的系统中生成客户保证金账号,在证券公司的系统中生成客户号。遵循“券商管证券,银行管资金”的原则,由证券公司负责客户证券交易、股份管理以及根据登记公司的交易结算数据,计算客户的交易买卖差数;由银行负责投资者保证金账户的转账、现金存取以及其它相关业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