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TCL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TCL集团连续成资金流向之最 已是深市代言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7: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天,成交金额最大的股票再次落户深市。自TCL集团1月30日上市交易后,3个交易日内出现这样的情形已是第二次。TCL集团俨然成了深市崛起的新代言人。

  机构看重TCL集团

  继上市首日TCL集团以成交金额36.79亿元成为当日人气最旺的股票后,昨天该股成交
金额再次接近15亿元,几乎等同于沪市成交金额冠亚军的总和。

  TCL集团股价昨天在早盘稍有下探后,就开始了震荡上行,盘中一度创出了8.73元的全天最高价。虽然下午遭遇了一些抛盘的打压,但在临近收盘时仍被持续不断的大笔买单强力拉起。

  TCL集团股票之所以被市场看好,与市场看好TCL集团公司前景有很大关系。申银万国的一份研究报告称,预计TCL集团2004年的每股收益将达到0.304元。如果以2004年每股收益作为TCL集团定价的基准,TCL集团在国内二级市场上的市盈率应该为25倍左右。也就是说,TCL集团的定价应该在7.6元左右。与申银万国人士持有相近观点的证券分析师,可谓不乏人在。

  由于受到投资者的极大关注,TCL集团上市以来的累计换手率也已经达到了88.92%。短短三个交易日内完成了近九成的换手率,这似乎是超级主力运作的强烈信号。

  统计资料显示,TCL集团的成交有一定的集中度。2月2日,位居成交量首位的是中兴信托营业部,买卖额高达3.65亿元,而其它的几个席位买卖额也在5000万元以上。

  重要市场地位受青睐

  市场积极追捧TCL集团,与它的特殊身份不无关系。

  作为超级大盘股的一员,TCL集团具有良好的流动性。经过去年蓝筹股行情的强势演绎,市场投资理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投资品种的流动性,已经成为机构资金进行运作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北京首证的分析师季凌云认为,TCL集团的流通股本,是目前深圳市场中除了深发展以外流通规模第二大的品种,良好的流动性,吸引了众多机构资金的青睐目光。首先发动2004年行情的是长江电力、中国联通等被纳入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机构青睐TCL集团,自然也有垂青它重要市场地位的因素。

  在TCL集团上市前夕,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即已宣布将TCL集团作为新样本纳入了深证100指数。中信证券的分析师孙超认为,将TCL集团作为新的样本股纳入到深证100指数中,其绩优蓝筹形象得到进一步的深化。而从2月2日坚定地封在涨停板的股价上,也可以感觉到TCL集团不负众望的表现欲望。

  在昨天基本公布完毕的基金投资组合中,虽然电子信息行业的股票在基金持仓中还不是最重,但基金对之持续增仓的欲望大有未能得到充分宣泄的迹象。随着2003年“五朵金花”行情攻击力度的减弱,近期的市场热点表现出了向科技板块转移的特征。海通证券分析师顾青认为,作为消费类电子行业的龙头企业,TCL集团很有可能在热点转换过程中充当风向标。

  记者注意到,不少证券分析师正在将TCL集团作为第二个长江电力来看待。事实上,TCL集团上市以来的走势,确实好像第二个长江电力。

  在上市首日定位超出普遍预期后,长江电力的股价狂飙突进,短短时间内,就飙升了近50%。众多基金之所以敢于在高位介入长江电力,基于的是对长江电力未来收益的预期。作为目前国内消费电子行业的龙头老大,TCL集团正通过收购、合资等形式跻身跨国公司,前景理应是相当不错的。根据TCL集团的发展“龙虎计划”,未来三到五年内,集团将要在彩电和手机两大业务上进入全球前5名,家用电器、信息和电工照明等三大业务,成为国内行业的领先者。TCL集团日前已经预计说,其未来两年将能保持近20%的增长率。

  并购创新模式得到认同

  市场对TCL集团的这种追捧热情,其实早在TCL通讯上就体现了出来。作为TCL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前身,TCL通讯上演了精彩的退市秀。

  与一般的发行上市迥然不同,TCL集团采取的是先吸收合并旗下上市子公司------TCL通讯,再通过与TCL通讯换股的形式首发上市的。

  TCL集团通过与TCL通讯换股的方式上市,解决了同一集团出现两层上市公司的复杂结构,得以借此理顺TCL集团与TCL通讯间较为复杂的股权关系,使得集团的整体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同时,又减少了TCL集团与TCL通讯之间的关联交易。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由此认为,这有助于解决目前国内普遍存在的母公司部分资产上市所带来的负面问题。

  此外,TCL集团开创的换股上市先河案例,极大地拓宽了证券市场上资本运作的空间。原来,市场主要通过“存量调整式”的收购方式进行相应的资本运作,而在此基础上增加的“增量注入式”收购模式,既减少了并购中的资金成本,又借机实现了TCL集团的产业融合。据分析,作为《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实施后推出的并购创新模式,TCL集团解决了上市公司并购的支付瓶颈问题。

  从TCL通讯的市场表现即可知道,TCL集团的换股方式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同。换股消息在去年10月初公布后,TCL通讯股价就连续两天封在了涨停板上。连续停牌6天的TCL通讯在今年1月6日复牌后,更是以最终27.34元的涨停板完成了漂亮的“退市秀”。

  在基金的“核心资产”面临调整的关键时刻显形的TCL集团,能否成为大盘再次扬帆的大旗,无疑只有市场说了算。而其能否扮演承接天降大任的斯人,更是只能拭目以待了。

  (上海证券报记者 陈建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