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世纪中天崩盘真相:500万交易牵出贵州惊天大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4日 1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谢飞

  贵阳报道

  5月中旬,中纪委一份文件下发到贵州省局级机关。

  这份文件详细描述了原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收受巨额贿赂及财物等严重问题,文件中提及了该案的另一核心人物刘志远——刘方仁案的主要行贿人,世纪中天(000540.SZ)第一大股东世纪兴业的实际控制人。

  至此,市场猜度多时的刘志远失踪问题以及世纪中天崩盘谜底终于大白。

  三年前的一笔交易

  6月雨季的贵州,刘方仁案已逐渐从当地人生活中淡去。

  今年4月25日,新华社的一则通电称:中纪委已经对贵州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方仁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审查,并已查明,刘方仁在担任省委书记期间,利用职权为他人牟利,收受贿赂和贵重物品,道德败坏。刘方仁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此期间,世纪中天的股票正在以决堤的方式宣告其庄股时代的结束,消息公布的当天正迎来第5个跌停。

  刘方仁——刘志远——世纪中天,这不是一种巧合。

  在贵阳某局级领导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中纪委这份对刘方仁案的最新通报。该通报显示,刘志远向刘方仁行贿500万元人民币。

  这500万元背后掀开的是三年前的一场幕后交易。

  2000年1月,贵阳市国资局正拟转让世纪中天的股权,由于世纪中天当时在贵州算是比较优质的企业,因此应者云集。“在我们拟转让的名单上根本就没有刘志远公司的名字。”一位曾经参与过当年转让的原国资局人士回忆说。

  “但事情的结局出乎我们所有人的预料——居然是世纪兴业胜出。”这位人士回忆说,“当时上面一个电话下来,就这么定了。”

  2000年1月12日,刘志远背着大包进了世纪中天。据中纪委对刘方仁案情的通报披露,当时,刘志远向刘方仁的儿媳妇送了500万元的大礼。

  这500万元显然是超值的。据介绍,刘志远的出价是每股2.41元,如果参照1999年世纪中天的年报,其每股净资产是2.48元?刘志远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得到了贵州的房地产龙头企业。

  去年下半年,中纪委根据举报线索开始对刘方仁进行调查。

  在得到调查的风声之后,刘志远不得不急着开始从世纪中天二级市场脱身,并四处寻找买家试图套现。但最后的结果是,4月底世纪中天崩盘。

  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的曹宇瞳律师表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像500万元这样巨大的受贿数额,对于行贿方来说,一般依法可判7年以上有期徒刑。

  目前,此案已经转入司法程序,等待刘志远的将是牢狱之灾。 

  刘志远的障眼术

  对于世纪中天的管理层来说,刘志远是个神秘人物。除了极个别能进入董事会的高管之外,很少有人接触过刘志远。“我们对刘志远的事情也都是从报纸上看到的。”世纪中天企划部经理马晓麟说。

  中天的运作体制也非同一般。按中天的内部人士所说,贵州这边是做地产的,而北京那边是做资本运营的。

  在2000年下半年,世纪中天发布了密集的收购高科技企业的公告。二级市场上与此相对应的是,世纪中天股价从13元附近直冲到71.15元(复权价),全年涨幅428.26%。

  曾经为亚太东方收购出具收购报告的厦门新汇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王荃告诉记者,对于这些收购,他们也只是根据刘志远提供的文件加以判断。2000年,刘志远入主的当年,世纪中天实现税后净利润22947.8万元,比上年同期2892万元增加20055.8万元,增长高达693%。

  当然,一切都是为了二级市场,“看到000540的股价不可抑制地往上涨,我知道中天要出事了。”原国资局的那位人士告诉记者。

  马晓麟以及市场总监张国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这些收购似乎都并不知情,贵阳这边只是做房地产,其它的事情北京那边才知道。

  记者在贵阳没见到世纪中天的董事长。董事长鲁石是贵州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经委会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他们也很少见到鲁石,“听说他常在北京”。

  记者联系到在北京的世纪中天董秘赵虹,赵对此表示:“董事长鲁石是全国各地跑,并非一直常驻北京。”

  对于刘志远的事情,赵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股东关于这方面问题的正式说法。

  风雨飘摇的现状

  现在刘志远留给投资者的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世纪中天?

  刘志远在中天期间,为配合二级市场,以多元化为名,四处投资,这些项目大都石沉大海。年报显示,公司控股和参股的几家公司几乎全线亏损。

  世纪中天2002年净利润只有697万元,而2001年的利润是4086万元,业绩下滑80%。

  贵阳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总告诉记者:“中天以前之所以这么牛,主要一个原因就是中天和当地政府的关系很好,别人拿不到的地,中天都能以极低的价格拿到。”

  现在,由于2002年5月国土资源部正式出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低价的土地已经很难拿到。并且,由于贵阳是山城,土地资源极度稀缺,土地成本将会极大稀释世纪中天的利润,记者从贵阳房地产交易中心了解到的数据上看,世纪中天的中天广场项目现在的销售率仅仅在50%左右。

  并且,中天广场项目目前还面临着纠纷。在贵阳都司路上,现在还可以看见中天广场的许多住户打出“还我会所、还我绿地”的标语。这场去年8月发生的纠纷起源于中天销售时广告承诺的“康体会所”?现在却转租给普尔控股公司开了一家大型商场。此外,中天的另一个项目宅吉大厦发生了放射性元素“氡”事件,尽管世纪中天对这些事件都有解释,但中天的地产形象大为受损。

  曾经接触过刘志远的人士告诉记者,刘志远在贵州期间曾有大量的融资行为。世纪中天2002年年报显示,贵阳市商业银行(中天的参股银行)的贷款总额在1.7亿元,借款时间都在2000年,贵阳建行城北支行5000万以及贵阳农行农井支行的3400万贷款在2001年发生。年报公布的对银行的贷款总额在2.5左右,但记者从贵阳市人民银行得到的最新资料显示,整个中天下面以项目公司为名的贷款总数合计4.35亿元。虽然这些贷款目前还未进入还贷高峰,但未来中天的还款压力依旧不小。

  当地一家曾为中天贷过款的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有时候他们发现贷款金额实际上已经超过了项目的需求额度。比如中天花园项目,贵阳工行各支行对其的贷款总额就达1.45亿元,而年报显示此项目前期投资不过1.8亿元。根据人民银行自有资金不低于30%的要求,中天花园项目贷款是否已经超出了其需求?并且中天花园销售较好,回款资金也会降低对银行贷款的需求。如果超出,这些贷款流向哪里了呢?刘志远是否有过借项目开发融资炒作股票的做法目前依然是个谜。

  此外,刘志远的世纪兴业、中投创业等关联公司在北京、深圳等也曾向银行大量融资,刘志远出事,这些银行的贷款又该如何收回?

  值得注意的是,世纪中天3月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此时据其公布年报最后期限只有一个月时间。

  记者在贵阳得知,当地证管办已经在对中天的某些问题进行了关注。董秘赵虹表示,现在中天正在回归主业。刘志远像是来去匆匆的一个过客,不过,这个过客,并非“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丝云彩”那么蔓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纪中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作爱前戏时,女人身体的扭动,会为浪漫加点撩人……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许志安] 上弦月
·[王 菲] 蝴蝶
·[戴佩妮] 怎样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