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市场对QFII来临为何过分冷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 11:28 新浪财经

  肖建军

  QFII一直为市场各方所期待,主要是希望QFII的成功推行能够吸引国外资金活跃国内股市并带动证券市场各方面的发展。但QFII正式推出以后深沪股市却出人意料地大幅下挫,除了媒体报道比较积极,在股市下跌的背景下看空的言论倒显得异常活跃。如何看待市场对QFII的过分冷漠呢?

  看空QFII的观点认为,成熟市场的投资理念决定了国外大型机构投资者在选择股票上注重以大市值、更好的流动性、较大的帐面/市场价值比例等标准投资所谓的"蓝筹股",不是以"坐庄"的方式获得盈利,而是主要通过分享所投资公司的成长,从而在股价上升和股本扩张以及分红等方面获得收益,因此国内股票市场不会得到他们的认同。为什么QFII不会成为国内股市的解放军?市场认为外资不看好A股市场是基于如下的理由:

  1、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混乱、所有权模糊,导致上市公司业绩较差、股价太高、弄虚作假,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保护。

  2、国内上市公司流通股只占总股本的一部分,导致A股股价非常容易被操纵,而国有股法人股什么时候、如何上市流通对股市和A股股价都是很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3、在国有股、法人股与A股同股同权的情况下价格却有天壤之别的情况下,外资怎么会舍弃国有股和法人股,买A股呢?即使购买流通股,上市公司发行的B股、H股也比A股有价值。

  4、QFII门槛太高,要达到QFII的条件并不容易。

  甚至有观点认为,因为投资理念和投资机构将逐步与国际接轨,必然推动A股股票价格和换手率与国际接轨,股市将进入"价值投资时代",引入QFII将导致我国股价和换手率长期下跌的趋势。

  对于QFII的推出,国外的投资机构和研究机构也发表了各自看法,如认为"QFII短期内难以带来大的实际影响,这一决定的真正意义在于,中国政府已着手逐步降低对资本的控制,开放中国的金融市场"。"境内A股和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市相比价格偏高,短时间内外资并不会投入到境内A股中"。谈到QFII是否能在中国真正发挥作用,认为"至少要到明年下半年。即便符合要求的外资机构投资者也要付出辛勤的劳动搜集境内A股上市公司有限的数据资料,并进行尽职调查"。

  笔者认为,以上看空的观点理由有一定道理,但很难说完全客观,尤其是来自国外投资机构的观点,至少从其自身利益出发,当然是希望国内股市调整得越充分、风险越低越好,毕竟在国内股市只有单边交易机制的情况下只能先买再卖才能获利,没有筹码进行打压,唱空就成为必然选择。更重要的是,由这些看空言论推断QFII不会选择目前的时机进入国内股市的结论是不成立的,理由如下:

  第一,QFII的实施固然是中国证券业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但对国外机构投资者来说,首先是一个可选择的机会,除非它们选择放弃,否则就必须先行进入。即使国内股市存在投机性强、波动大等风险因素,也有符合成熟股市投资理念可供投资的少数股票。

  第二,可供借鉴的是台湾股市的成功经验,如果外资不进入,新兴股市永远只能是投机性强的封闭股市,单纯依靠内在力量的探索和调整,股市规范必然要走更漫长的道路。外资的介入无疑会大大加快规范的进程。同时外资也可能在这一过程中获利。即使国内股市存在较多风险,但以外资非常完善的风险监控防范机制,一样能在国内股市游刃有余。

  第三,以目前的股权结构而言,国有股法人股、B股H股与国内流通的A股显然是性质完全不同的投资对象,虽然从长远角度来看,都存在并轨的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未必一定意味着风险,而且不排除较长时间内不并轨的可能性,一味等待将无疑坐失良机。

  第四,在判断国内股市投资价值时不应采取过分贬低的态度,毕竟有着不同的国情,即使成熟的美国股市依然存在非常严重的不规范和投机成分。据说,台湾股市最初符合外资投资标准的股票只有几十只,相信国内股市同样能够找到。

  因此,就QFII的推出与近期股市大跌而言,到底是股市本身调整不到位的缘故,还是QFII推出的缘故加速了股市下跌?或者是正因为QFII中长期的利好效应,反而迫使机构加快了股市短期调整的步伐以应对QFII实施以后的市场变化和机遇?还无法得出清楚的结论,但面对QFII的机会和挑战,国内投资者决不会只有抛空股票,等待市场向价值回归以后QFII进来这种唯一的选择。

  首先,即使外资进入,从很长时间来看,国内股市仍然以国内的机构投资者为主导,机构与政策之间的博弈决定了股市的运行趋势和格局。其次,即使股市不能因为QFII的推出而走强,QFII带给股市的也决不止投资理念的冲击。设想QFII可能中意那些股票,会孕育出未来股市中新的炒做题材和市场热点,这就是QFII概念股。

  进入十二月,QFII的实施就已经紧锣密鼓地运作起来,市场各方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将做怎样的选择,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