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生Y族 > 正文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提给大学生的理财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3:02 中国新闻网

  如今的大学校园里,相当一批学生不仅没有存款,反而每到月末都要靠借钱度日。虽然这其中有大学生没负担、家庭供给有保障的原因,但不良的消费习惯和没有合理的理财计划也是重要因素。

  有专家指出,21世纪的大学生不应该仅仅只有“智商”,还应该具备一定的“财”商,在大学时代就应该养成很好的理财习惯,为自己的现在和将来精打细算,这样对于以后走向社会收益巨大。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詹姆斯菲尔德对于美国大学生理财规划,提出了专门的“1+1+1”模式:

  学会贷款———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

  大学期间的学杂费、生活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如果财务状况较为紧张,不妨去申请助学贷款。因为大学生贷款利率比市场利率优惠,这样既可以减轻家庭负担,又可以培养自己的独立意识和责任意识。

  中国的助学贷款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国家助学贷款,对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经学校和银行等部门的审批,政府给予贴息贷款;另一种是商业性助学贷款,由家长提出申请,只要符合银行的贷款条件,就可获得贷款。

  建议:助学贷款手续更简单、操作更方便、利率更优惠,贷款的资金将直接存入到客户的活期储蓄账户或银行卡中,无论期限长短,均只执行一年期贷款利率。贷款到期后,大学生可按照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还款方式。

  学会兼职———让“增值”为以后的超前消费埋下伏笔

  据美国一份9所州立大学的调查显示,约有56%的大学生有较为稳定的兼职工作,曾经或打算兼职的同学超过了90%。

  建议:从经济投资学来说,兼职是一项不需要预付任何资本的纯增值方式,而且几乎没有什幺风险性。找一份合适的校外兼职,会进一步扩充自己的财务本金。这种理财“增值”方式,应该成为大学生理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学会投资———为今后的个人理财“投石问路”

  如今,美国大学校园里已经涌现出为数不少的学生股民,他们涉足股市并不全是为了挣钱,更重要的是为了解投资市场,为今后步入社会的个人理财积累一定的经验。

  建议:大学生投资没必要局限于股票行业,可适当向其它投资方式倾斜;投资可起用小额资金,资金来源可从兼职所得和父母赞助两方面入手;尽管大学生做投资具有一定风险,但作为一种大胆尝试,能为今后的个人理财起到“投石问路”的作用,对于他们理财意识的扩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范高阳)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生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