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封底 期刊汇总 上一页 下一页 收藏

浪淘金资讯首席研究员倾向于认为,并非只是巧合,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在高油价灼伤A股后及时发布,隐约有国家队救市的意味。从发布时机的选择,不难看出管理局呵护股市的一片苦心,但需要注意的是,养老金在“两会”后入市试水的呼声已经十分强烈(事实上,这与今年1月中旬“南方某省千亿养老金委托社保投资”的传闻完全一致),消息本身没有超预期的地方,并且从“更为审慎”的态度来看,养老金的运作更接近于全额保本基金的思路,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适度投资A股市场,这个比例将明显低于社保基金的40%,甚至是在10%以下,加之本月几乎无法下调的存准率,以及产业资本借大宗交易平台疯狂减持的苗头再现,养老金入市能对冲的资金面利空有限(养老金入市对行情的具体影响详见今日“大势策略”)。

从公开消息报道来看,关于养老金入市有以下几条需要关注的地方:

一、养老金试点区域将在下半年逐步扩散。目前率先展开养老金试点的为广东省,而一旦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那么在全国范围,管理已较为规范的养老金将陆续加入试点行列,但基于投资收益率的考查一般是以季度为周期,因此这个时间表或要移至下半年;

二、地方养老金将成立专门的机构进行管理。地方养老金能闪电入市原因,在于将养老金托管给了社保基金理事会,基于地方养老金数量较为庞大,而且投资风格也与社保基金有差异,在试点结束后(按照委托协议,这个时间为两年),成立单独的机构独立运营将不可避免;

三、运作思路类似于保本基金。“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从“确保”这两个具有绝对意义的词来看,养老金投资只准盈利不能亏损,这显然是一种全额保本基金的动作思路,即在采用债券投资获取一定的收益之后,以一个相对固定的比例参与高风险的股票投资,因此我们判断,养老金直接投向股市的比例或不足10%

当然,基于地方养老金10年不足2%的投资收益率,有这个较低的参考值,养老金的委托投资取得成功将是大概率事件,在试点成功的示范效应之下,未来的“401K计划”有望“胆子更大一些、步子更快一些”!

资金面上虽然有养老金入市的利好兑现,但无法让市场感到释怀的是,原本预期强烈的存准率下调,目前来看已经让步于成品油价格的提升,而继花旗银行以跌停价清仓浦发银行之后,目前有数只蓝筹股跌停价现身大宗交易,多数为10%的折价交易,产业资本的再度蜂拥出逃,在这种大的背景之下,养老金入市更多是在弥合与对冲资金出逃的利空,A股要复制曾经因“401K”计划而在华尔街打造出的“漂亮50”走势,还需要经济环境与政策松动进一步的配合。(浪淘金资讯 首席研究员)


点击进入《浪淘金》汇总页收藏本期刊,每个交易日8:30前更新

封面 封底 期刊汇总 意见反馈 产品帮助 上一页 下一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