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将提交新股发行改革方案(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8: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弊端分析

  现行新股发行制度存在三大弊端

  现行新股发行制度存在着不小的缺陷,随着市场的发展,这方面的问题还在扩大,尤其是以下三点,已经到了需要抓紧进行调整的程度。

  资本优先

  过度向机构倾斜有失公平

  现行新股发行方式奉行“资本优先”的原则,形成了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之间的不平等,也加剧了财产性收入的不均等。

  按照现行发行机制,拥有巨额资金的机构投资者既可以参与网下询价配售,又可以在网上进行资金申购,这就使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资金量大的优势获取大量新股,享受了新股发行的绝大部分无风险收益。

  相比之下,中小投资者只能参与网上申购,由于资金量小,几乎很难中签,最终只能从二级市场上以更高价格买入股票,承担了较大的投资风险。

  以中石油发行为例,其40亿A股引来了3.38万亿元资金申购,其中有7992亿元是机构在网下认购的,有2.58万亿元是机构与普通投资者在网上共同认购的,从而导致中石油网上中签率只有1.94%。

  经换算后,普通投资者相当于需要申购86万元才能稳中1手,中签机会渺茫,只能选择在二级市场上买入。

  中石油上市后,首日平均成交价高达45元,比16.7元的新股发行价高出1.7倍,上市后一路下跌至22元附近,首日大量买进的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被套资金超过千亿元。

  相比投入86万元才能稳中1手中石油,中小投资者如果想中签中小板新股,更是难于上青天。

  新股不败

  助长股市投机行为

  由于沪深股市投资者尚不成熟,导致新股上市后普遍大幅高开,申购新股不仅长期保持无风险利润,而且利润还很丰厚。

  据证券机构统计,2006年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83%,2007年以来新股首日平均涨幅高达140%,拓邦电子宏达经编中核钛白等股票上市首日暴涨500%以上。

  新股申购成为大资金最具操作性的无风险套利策略,自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资金投入到新股申购的行列,中小投资者被进一步边缘化。

  在现行发行机制下,作为询价机构的机构在巨大的无风险利益诱惑面前,为了获取更多的配售股份往往放弃理性判断,报价远远偏离公司内在价值,并没有起到理性引导市场定价的功能。

  于是这种“申购新股→推高二级市场定价→获取无风险暴利→再次参与申购”的循环模式长期存在,很多新股在上市首日便出现不合理的高定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