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外资持有A股金额首超万亿 神奇曲线提前曝光其赚钱密码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A股市场至今已走过了27年的历程。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资本市场也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的金额已经从今年6月份的8680亿元增至了9月份的10210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更重要的是,外资投资A股的金额变动与A股的走势高度重合,这一数据已成为了判断A股趋势的参考利器。

  A股外资持股金额超万亿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启动。在当天A股收盘前一个小时,北向沪股通130亿元的额度就宣告用完,外资通过沪股通投资A股的热情可见一斑。

  事实上,大量外资也是通过沪股通以及后来开通的深股通投资A股。截至今年10月31日,外资通过沪、深股通净买入了3263亿元的A股,其中沪市为1875亿元、深市为1388亿元。

  另外截至2017年10月30日,QFII的投资总额度也是达到了944.94亿美元(合计人民币6268亿元),同时RQFII的投资总额度也达到了5904亿元人民币。

  可以看到,通过上述多种渠道,外资可以很方便地对A股进行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6月21日,在前三次失利后,明晟公司宣布正式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下简称“入摩”)。事实上,全球大量资产管理机构都是根据MSCI新兴市场指数进行对新兴市场的投资。而A股“入摩”就势必加速外资布局A股,市场普遍认为A股“入摩”将吸引大量的外资进入A股。而外资数据也支持了上述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人民银行的数据发现,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的金额已经从今年6月份的8680亿元增至了9月份的10210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而在9月份,境内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56.93万亿元。7月份(最新数据)的境内上市公司流通市值为42.54万亿元。

  虽然外资占境内股票总市值(或流通市值)的比例还不够大,但是这些外资也有策略地选择,而非平均投资。在一些个股上,外资持股的比例就会高很多。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外资不断涌入内地市场,长期下去或将会逐渐改变A股的投资习惯,如开始着重价值投资等。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未来外资的比例肯定会不断提高,这对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明显的积极意义。”

  市场涨跌提前一月现拐点

  外资9月份在A股市场的持股市值已经超过了万亿大关,说明外资已经大量参与了A股。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额(以下均称“外资持股金额”)变化与A股的走势惊人重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踪过去近4年的外资持股数据发现了上述现象。

  在2013年年末时,外资持股金额为3448亿元,然后该金额在2014年前几个月都在下降,到2014年3月份降至了3193亿元,不过随后开始一路飙升,一直涨至了2015年5月的8504亿元。

  可以看到,上证指数从2014年初的2112点跌至了同年3月底的2033点,随后便一路涨至了2015年6月的5178点。

  当外资持股到达2015年5月的8504亿元后,也出现了下跌趋势,并一路下跌至2015年11月的4601亿元,不过随后外资持股金额又开始稳步上升,从2016年的4877亿元涨至了同年12月的6492亿元,而且涨势一直保持到了2017年至今,在今年9月份外资持股更是达到了10210亿元。

  众所周知,上证指数在到达5178点后开始快速下跌,并在2016年2月份后开始企稳反弹至今。事实上,在上证指数上述见顶和触底前,外资持股金额数据出现拐点还提前了一个月左右。

  可以看到,外资持股金额变动与上证指数的走势高度重合,而且目前无论上证指数还是外资持股金额都正处在上升的阶段中。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