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4日10:58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今年以来市值越大,股价上涨的概率越高,而低市值个股则呈现普跌态势。统计显示,对于市值数百亿、上千亿的大块头公司,北上资金和两融资金在追高买入。

  来源:Wind资讯APP

  2017年以来,沪深股指呈现震荡攀升走势,然而在看似稳步向上的走势中,实际上却是超7成个股年内股价出现下跌。股价走的好的绝大多数是那些数百上千亿,甚至万亿市值的大块头公司。其中,千亿市值公司年内近9成上涨,而60亿市值以内的公司年内超9成下跌。

  沪深股指联袂上涨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和深成指涨幅均在10%左右,并且创出近一年多以来新高,仅创业板指出现下跌。

  超7成个股年内下跌

  在指数光鲜的背后,却难以掩盖大部分个股下跌的事实。Wind资讯统计显示,考虑到新股上市后普遍上涨,因此剔除2016年12月20日以后上市个股后,3008家上市公司中,2017年上涨的公司占比为28%,涨幅超过20%的公司仅占13%;股价下跌的个股达71%,其中跌幅超过20%的个股占比达36%。

  大块头有大收益

  虽然2017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跌多涨少,但从具体分布来看却极不均衡。在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31家公司中,仅一家下跌,上涨数量占比达96.77%;在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中,上涨数量占比为88.31%;在市值超过100亿元的公司中,上涨数量占比为52.83%;而在市值低于60亿元的公司中,上涨数量占比仅为6.04%。由此可见,市值越大,股价上涨的概率越高,而对于低市值个股,则呈现出普跌态势,市场更加热衷于大市值公司。

  推动股价上涨的因素众多,其中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增量资金的买入。对于市值数百亿、上千亿的大块头公司,到底是哪些资金在追高买入呢?

  北上资金千亿扫货

  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成为买入A股的一个重要力量。2017年以来,北上资金基本上一路买入,沪股通累计净买入金额超过500亿元,而深股通累计净买入金额达1200多亿元,合计超1700亿北水流入A股,成为做多A股的一个重要动能。

  虽然沪(深)股通成分股超过1000多只,但北上资金却只偏爱少数公司。从最新持股占比来看,前20名公司全线上涨,且涨幅均较大,沪(深)股通持股占流通比最高的为上海机场,占流通股比例接近30%,公司今年以来涨幅超过60%。此外,飞科电器方正证券宇通客车福耀玻璃恒瑞医药持股占流通比均超过10%。

  从北上资金买股的偏好来看,绝大多数为大消费类公司,且均为行业龙头,百亿市值已是起步价。

  600亿两融资金青睐30股

  除北上资金外,两融资金亦是A股增量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A股两融余额从年初的9400亿元附近震荡攀升至当前的10000亿元左右,净增长约600亿元。而事实上,从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的30只个股来看,融资净买入额合计已经超过600亿元。基本上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融资净买入额前30名个股几乎吸纳的所有的增量两融资金。

  从相关公司年内的表现来看,绝大部分个股大幅上涨,且总市值均超百亿。其中,京东方A融资净买入额超过68亿元,位列第一,公司股价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0%;此外,在融资净买入额超10亿元的公司中,万华化学方大炭素赣锋锂业沧州大化涨幅亦超过100%。

  基金加仓股表现参差不齐

  作为A股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者——基金,在本轮市场行情中加仓个股表现参差不齐。相比去年年报,基金持股变动超过10%的公司涨跌互现,整体来看,大市值公司表现要优于小市值公司。

  ▪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