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9日21:33 券商中国

  真正的“狼来了”的时候,我们果然又见到了“熟视无睹”。这一次,养老金是真的要来A股了!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首批养老金权益类组合有望下周打款,将资金划给管理人,约百亿规模资金大概率投向“优选价值”和“指数增强”两类组合。

  事实上,在投资权益类养老金入市前,现金管理类组合已先行启动,并已在春节前将资金委托给管理人。权益类入市是当下养老金入市的最新动作,最快将在下周买入股票。

  2016年12月6日,券商中国曾推出《养老金与A股再近一步,入市就差开账户划资金了》报道,提到首批21家养老金管理人名单,有14家公募基金入选,此外还包括3家保险公司、3家资产管理公司、1家券商。接下来如何表现,这次就看他们了。

  首批资金规模不及市场预期,但这是养老金首次投资A股市场,背后是巨大的推动意义,这也意味着数千亿养老金入市宣告启动。

  据知情人士透露,首批养老金资金将主要划拨给,在最近一次社保基金考核中表现优秀的基金经理。

  一看规模

  约百亿规模下周打款

  多方信息显示,千呼万唤的养老金入市终于迎来的临门一脚,首批约百亿规模的资金有望下周给选中的管理人打款。

  业界表示,尽管首批资金规模不及市场预期,但考虑到这是养老金首次投资股票,这已经是巨大的推动,并打开了数千亿养老金入市的大门。

  按照现行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截至2015年底,养老金规模约4万亿元,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亿元,也就是说,养老金理论上可以投资股市的资金规模大约6000亿元。

  不过,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近日透露,目前仅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区市,共计3600亿的基本养老保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

  也就是说,目前能够投入股市的资金上限仅为1080亿元,首批投入A股的约百亿资金,已经占到可投入股市资金的10%左右。

  二看标的

  优选价值和指数增强

  多方信息显示,首批养老金大概率投资“优选价值”和“指数增强”两个方向,既强调了资金保值方面的安全性,又强调了增值方面的跑赢指数。

  先说说价值优选:

  价值优选指的是在适度控制风险并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采用自下而上优选的模式,投资于资产价值有保障、并且具备价值释放条件(盈利能力持续稳定或处于经营反转)的上市公司,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再说说增强型指数投资:

  增强型指数投资指的是都希望能够提供高于标的指数回报水平的投资业绩,但为使指数化投资名副其实,基金经理又试图尽可能保持标的指数的各种特征。

  三说投资风格

  大概率传承社保基金

  中信建投证券从社保过往投资实践中得出一个结论:从政策取向以及试点期间的表现来看,养老金入市后的投资风格和操作策略将大概率传承社保基金。对比分析社保基金持股风格与整体市场的差异,其在市值、行业、盈利能力以及稳健性方面的择股偏好有:

  1、从市值分布来看,社保基金明显呈现出“轻小盘、重中大盘”的特征。其中,配置100亿元规模以下公司的比例远低于市场均值,500亿元以上市值的公司配比基本与市场持平,超配范围大多集中在100亿元-500亿元的中等规模公司股票中。

  2、行业偏好方面,社保基金配置标的在绝对数量上排名前列的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化工、电子、TMT、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和房地产;而行业总市值配置占比上,社保基金更倾向于配置休闲服务、农林牧渔、TMT、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轻工纺服等行业。

  3、从公司基本面维度来看,估值水平低和盈利能力强的股票明显更受社保基金青睐。表现在社保基金对于ROE小于和大于5%的公司在配置比例上有明显差异,以及估值在50倍以下个股更容易获得社保基金高配。

  4、稳健性方面,社保基金对于高分红和低贝塔公司的偏爱体现了其相对保守和偏防御的投资风格,但也不排除其对部分高贝塔成长股的配置需求。此外,通过企业年金最新的持股统计,我们同样能够看到其对于公司业绩和盈利能力的重视。

  中国版“401K”计划?

  2015年8月23日,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了养老金投资方向及具体细则。养老金入市方案的出炉,立刻引发了国内关于养老金入市是不是中国版“401K”计划的大讨论。

  众所周知,美国“401K”计划是指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新增的第401条K项条款规定的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是横跨保险、储蓄、投资、贷款等业务的比较先进的金融制度安排。

  也就是说,假如美国员工选择了企业提供的“401K”计划,员工就要一定比例的工资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也相应将不高于这一数额的资金存入这一账户,但具体投向则由员工自主选择,风险也由员工自行承担。

  而我国出台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指出,养老基金实行中央集中运营、市场化投资运作,由省级政府将各地可投资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专户,统一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进行投资运营。个人并不能直接接触到养老基金的投资工作,风险也不需要自己来承担。

  不过,中美养老金计划有共同之处,那就是希望养老金能够享受到资本市场发展的红利。

  有研究数据显示,美国自1978年逐步推行“401K”计划后,各大公司的职工将自己的养老基金中约1/3的资金投入到本公司的股票。而道琼斯指数则在1978年~1999年其间累积上涨1283.25%。

  据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根据人社部的公布情况、《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公布的利息收入等信息基本可以推断,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2000年到2015年间的平均实际投资收益约为-0.25%,年均贬值约为72亿。

  可以作为对比的是,自成立至2014年末,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资产累计投资收益额558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36%,超过同期CPI涨幅(2.42%)5.94个百分点。

  正是在中国背景下,中国政府才急于拓宽养老金投资渠道,股市投资则是其中一种最为重要的渠道。社会各界翘首以盼的是,养老金和股市能够双赢。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