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23:28 券商中国

  A股市场又因险资而热闹了!眼下这个时点,险资动向又成为全市场的最关注点。险资又将买什么?安邦又将会出手哪些股?这就必须了解安邦套路。

  什么是安邦套路?与当下热衷举牌的恒大人寿、前海人寿相比,安邦套路实在是大大的不同,区别大到全面梳理后,让你大为惊叹安邦的手法。

  套路一:对高ROE、低估值的大蓝筹价值情有独钟,今年的最大目标是中国建筑

  套路二:已对多家上市公司派驻董事,进而影响公司经营管理。

  套路三:进驻董事会后,将投资企业按联营企业的方式处理,实现权益法记账。

  套路四:快速出击,密集举牌,通常一个月内即完成举牌动作。

  套路五:对旧爱不“忘情”,对金融街持股29.98%,举牌近在咫尺。

  对照上述套路,我们再来回顾下近期安邦的动作:

  一是在一周两次举牌中国建筑后,安邦保险在周五(11月25日)终于亮出明牌,表示将继续增持中国建筑,最高增持股数将达到35亿股,以此计算,安邦保险最高持股比例将达到21.67%,这意味着安邦保险最多还将再进行两次举牌。

  二是从2013年举牌招商银行成名以来,安邦保险已经连续四年对累计对9只蓝筹股发起密集举牌,其中有5上市公司已被成功派驻董事,安邦保险对蓝筹股和价值股的热爱确实非同一般。

  三是安邦保险在历次举牌中,除了被市盯住的“浮盈”,其实,还实现了另一个极易被市场忽视却可能是安邦最为重视的目的,通过举牌后,进驻董事会,安邦保险将投资企业争取按联营企业的方式处理,实现权益法记账,而安邦偏爱的这些上市公司全部为老牌蓝筹价值股。安邦所求,可想而知。

  “共赢3号”还有300亿资金打哪里?

  连续两次对中国建筑举牌后,安邦动用资金232.18亿,而这部分资金均来自于“共赢3号”,该产品的资产规模至少在630亿以上,扣除中国建筑和山东高速的投资后,该账户至少还有300多亿资产去向不明。

  630亿资金对于A股是什么概念?

  按目前股价计算,630亿元资金足以在A股买下24家市最小的公司,也可以分别买下整间中国铝业(630亿元)、国投安信(628亿元)、青岛海尔(627亿元)、金地集团(622亿元)、华侨城A(614亿元)和兴业证券(587亿元)。

  去向不明的300多亿资产对A股又是什么概念?

  按目前股价计算,300亿元资金可以在A股买下13家市最小的公司,这一资金规模也分别相当于下列公司的整体市值:苏宁环球(311亿元)、广深铁路(305亿元)、招商轮船(298亿元)、张江高科(297亿元)、金螳螂(297亿元)、大连港(294亿元)和片仔癀(285亿元)。

  在今年的举牌行动中,安邦保险启用了新的持股账户“共赢3号”,该账户是安邦资产管理的资管产品,仅就公开信息来看,该账户或至少还有300亿元以上的资产可以调动。

  根据安邦资产披露的关联交易信息,安邦保险集团从6月份开始分3次从其他子公司调动资金进入“共赢3号”,已累计调动630亿元。

  剔除已确认有36亿元用于参与山东高速的定增计划,以及有上述232.18亿元投入了中国建筑外,可以估算,“共赢3号”还有361.82亿元的资产规模去向不明,而这一资金规模已经和安邦资产宣布的对中国建筑最高增持规模(35亿股)的市值相仿。

  值得留意的是,安邦保险将资金调入“共赢3号”是发生在10月份,而“共赢3号”大规模杀入中国建筑也恰好发生在10月和11月。需要说明的是,仍不能排除“共赢3号”剩余300多亿资金早已经悄悄投入其他个股,又或者“共赢3号”还有其他外部认购者未进行披露。

  “共赢3号”投资中国建筑的200多亿元已经浮盈,此前参与山东高速定增的资金也有所斩获。山东高速2016年9月披露公告显示,安邦资产将出资36亿元参与山东高速的定增计划(每股定增价5.65元),定增完成后,安邦保险将获得山东高速11.54%的股权,安邦保承诺,所有参与定增资金不包括杠杆资金。截至最近收盘,山东高速每股股价为6.81元。

  相比于调入“共赢3号”的资金动辄百亿,安邦集团在调入其他资产管理产品的力度就没那么大了。公告显示,安邦人寿在7月27日认购了“共赢2号”3亿元,安邦养老和安邦人寿在10月13日分别认购“价值精选1号”3400万元和100万元。

  有望对中国建筑再投入328亿

  截至11月24日,安邦保险对中国建筑的持股数量已经达30亿股,占总股本的10%。

  根据权益变动公告书,按照交易均价进行估算,安邦保险已经共计投入资金232.18亿元,平均持股成本为7.74元,其中最低买入价格为5.36元,最高买入价格为9.2元。

  随着股价进一步上涨,安邦保险的持仓成本正在逐步上升,跟风资金的涌入也让安邦保险的浮盈快速攀升。截至11月25日收盘,中国建筑每股股价为9.39元,以此估算,安邦保险的整体浮盈达到21.33%,盈利规模达到49.52亿元。

  安邦保险的野心还不止于此。在对上交所的答复函中,安邦资产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中国建筑的发展和市场情况等因素,在合适的市场情况下拟继续增持中国建筑不低于1亿股、不超过35亿股的股份。

  对比中国建筑股本数据,这意味着,安邦保险将对中国建筑最低增持0.33%股权、最高增持11.67%股权,即安邦保险最多还将对中国建筑发起两次举牌,增持完成后的最高股权比例将达到21.67%。

  参照目前股价,安邦保险要完成这一增持计划最高将投入资金328.65亿元。

  安邦为什么买中国建筑?

  每逢安邦保险大肆举牌,市场中热议最多的都是“安邦为什么买”和“下一个买什么”,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并且前者没有标准答案可供对照,后者给出太多答案不知道谁算谁对好。

  安邦保险自己的表述是,“增持中国建筑股份是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看好中国建筑,支持优秀蓝筹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同时又表示投资中国建筑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稳定的财务回报。”这个答案是标准的信息披露答案,既回答了又让人感觉没抓到什么信息。

  分析师是如何看这个问题的呢?简单来说,就是因为中国建筑好啊!

  中泰证券表示,安邦连续增持中国建筑主要是看中公司优质的基本面和极低估值,中国建筑过去五年业绩复合增速23%,当前估值处在板块最低,分红率约23%,预计2016年股息率为2.9%,具有较强吸引力。中泰证券称,从安邦举牌其他地产公司的情况看,如五度举牌金融街,四度举牌金地集团,再次举牌中国建筑可能性极大,有望促进公司价值加速修复。

  华泰证券也在安邦首次举牌后表示,长段利率趋势下滑背景下,类似中国建筑等高分红、低估值品种对于长线资金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考虑到险资的长期投资理念和安邦举牌的市场效应,预计此次举牌具有显著的标杆意义,公司长期与短期投资价值将大为显现。

  或为掘金“一带一路”

  据有安邦资产的人士表示,安邦保险此前对基建行业一直没有很大兴趣,数年来仅发起过一单基建保险债权计划,相关另类投资也很少见。安邦资产披露信息显示,安邦资产只在2013年9月发起过“安邦-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债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20亿元。

  就安邦保险的公开表态来看,安邦保险投资兴趣是随着“一带一路”到来而改变的,安邦保险的高管包括董事长吴小晖也都曾直言看好“一带一路”中的投资机会。

  例如,2015年7月,在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上,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公开发声,明确表示看好“一带一路”对接“容克计划”,并认为在这个战略推进过程中,中国金融机构特别是保险公司可以大有作为。

  仅在4个月后,安邦保险相关负责人又公开表态称,“安邦保险将‘一带一路’视为公司未来十年的战略性机会”,且安邦保险已经将“一带一路”纳入公司战略规划,并在业务方面尝试深挖和扩展“一带一路”的商机。

  中国建筑一直被视为重要的“一带一路”概念股。中国建筑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中国建筑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耕海外市场,全年海外业务(含房地产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1,119 亿元,同比增长42.2%。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建筑在“一带一路”沿线65 个国家中已进入43 个国家市场,全年实现新签合同额67 亿美元。

  9家举牌5家进董事会

  这次安邦会进中国建筑董事会吗?过往记录来看,安邦保险对招商银行、金地集团、民生银行、金融街、金风科技均派驻了董事。

  对于希望捕捉中国建筑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而言,除了关心安邦计划增持多少股外,更看重安邦保险是否有介入公司管理层、甚至派驻董事的可能?

  在上交所的问询函中,要求安邦资产回复增持中国建筑的目的是否发生变化,是否拟参与中国建筑的经营和管理。

  安邦资产对于这个问题没有进行明确否定,而是婉转表示,“关于管理事项完全以上市公司及全体投资者利益最大化为前提做决定。”这也是个标准的信息披露答案,这意味着安邦未来进可攻退可守,条件适合参与公司管理,条件不适合了也可以退一步海阔天空。

  就股权结构来看,中国建筑前十大股东基本都被“国家队”包揽,除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持股比例达到56.26%外,剩余的十大股东股包括中证金、汇金公司、港交所和中证金的6个资管计划,其中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仅为2.35%。

  在持股比例10%-20%的情况下,虽然安邦保险没有夺取控股权的可能,安邦保险已经有入驻董事会的实力。

  就安邦保险的过往操作记录来看,安邦保险对于多次举牌的个股会积极争取进入董事会的机会,而通过这种方式获取对公司经营的实质影响权利,也是安邦保险集团稳定股权公允价值的重要手段。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3年以来,安邦保险共对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举牌(不包括中国建筑和山东高速),目前已经对其中5家上市公司派驻了董事,其中民生银行、金融街和金地集团都是在2014年派驻,招商银行是在2015年派驻,去年举牌的金风科技则是在2016年派驻。

  派驻董事的好处之一在于,安邦保险由于对企业经营具有实质影响力,将可以将投资企业争取按联营企业的方式处理,实现权益法记账,令股价波动对损益表的扰动降到最低。此外,对投资企业的投资收益,不再是二级市场上的股价波动,而是上市公司每年经营成果,即安邦保险将按照持股比例,分享上市公司全年净损益份额。

  例如,在安邦人寿2014年共实现了136.87亿元投资收益中,有60%是来自联营企业,这也是安邦人寿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倍,达84.83亿元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安邦保险即便不进入董事会,如通过“暴力”举牌,将对中国建筑的持股比例超过持股20%红线,也同样可以实现权益法记账。

  安邦概念股威力:单月涨幅超40%

  每逢安邦保险密集举牌,安邦概念股都会成为市场热议话题,那么安邦概念股是否真的如大家热衷的那样,能够获得超额收益?不妨直接进行数据回溯。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安邦保险2013年以来共举牌过9家公司(不计山东高速和中国建筑),大部分是在2014年12月和2015年12月完成,这些个股均能够在密集举牌的单月实现超额收益,不论大盘牛熊。

  2014年12月,A股正在酝酿更大级别的快牛行情,上证指数该月的单月涨幅已经达到20.57%,但安邦概念股的涨幅仍更胜一筹。

  2014年12月,安邦保险集团对招商银行、金地集团、民生银行和金融街等4只个股合计发起了7次举牌,4个股12月单月平均涨幅达到44.81%,较上证指数的同期涨幅高出24.24%。其中,金融街因陷入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的股权争夺战而遭遇连番举牌,2014年12月单月涨幅达到66.62%,较上证指数的超额收益达到46.05%。

  熊市下也不例外。2015年12月,安邦保险再次发起密集举牌,一个月内对6只个股发起10次举牌,不论是投资频次还是力度都较上一年有所增加,6只个股平均单月涨幅达到42.73%,其中同仁堂当月涨幅达到67.77%。相较之下,上证指数同期涨幅只有2.72%。

  安邦概念股的风险在于超额收益很快就会消失,后期追高的投资者或很容易“被套。”

  例如,在2014年12月实现超额收益后,招商银行、金地集团、民生银行和金融街等4只个股股价开始快速滑落,2015年1月平均跌幅达到14.93%,而同期大盘仅下跌了0.75%,可谓大幅落后指数。其中,上月涨幅超过60%的金融街在2015年1月跌幅达到17.6%。

  2015年的安邦概念股也具有类似风险。2016年1月期间,A股经历了惨烈的熔断行情,上证指数跌幅达到22.65%,安邦概念股跌幅却更加惨重。剔除万科A因为停牌而没有涨幅数据外,其余5只安邦概念股在2016年1月平均跌幅达到29.72%,其中,此前涨势最好的同仁堂股价跌幅达到34.84%。

  安邦保险下一个举牌谁?金融街可能最大

  每逢安邦概念股兴起的时候,市场总是热衷于猜测安邦下一个举牌对象是谁,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寻找安邦保险举牌“新欢”,也应该留意到,安邦正在逐步提升对一些“旧爱”的持股比例,其中有些个股的持股比例已经接近举牌线。

  最值得关注的是,安邦保险对金融街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29.98%,距离举牌线只有59.9万股的距离,以目前股价计算,安邦保险只要再投入736.75万元即可举牌。

  数据显示,安邦保险曾对金融街发起3次举牌,最后一次发生在2015年12月,举牌后的持股比例为25%,之后一直保持这一比例。2016年上半年,安邦保险又再度进行增持,至2016年6月30日时通过“和谐健康险-万能产品”和“安邦人寿-积极型投资组合”已合计持有金融街8.96亿股,占比达到29.98%,这一数字已经超越金融街投资集团的28.89%持股比例。

  不过,金融街投资集团仍为目前的最大单一股东,而在金融街2016年中报中,也仍将第一大股东列为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

  除此之外,曾被安邦保险两度举牌的大商股份,也在今年一季度被安邦人寿增持,截至9月30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安邦人寿和安邦养老险合计持有大商股份4194.30万股,持股比例达到14.28%,以目前股价计算,发动一次举牌需要资金9950.25万元。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