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8日08:29 证券时报网

  恒大对于万科的强势入驻,让市场重新开了眼。

  亮眼之处在于,新兴起的保险资金逐个登上A股的大舞台。如果在险资里做个排位,那最强的显然是各个XX人寿们。

  万科俨然成了当下的最强人寿概念股!四个股东坐一桌,三个都有保险牌照,这在A股史上怕是并不多见。而这三块保险牌照分别是响当当的恒大人寿,前海人寿和安邦保险。

  回顾本次股权战争,险资始终是不可剥离的观察视角之一,不论是前期王石引起满城风雨的“万能险之辩”,还是后来王石和安邦保险的公开结盟,旧有的资金力量集体沉默,新兴起保险资金却逐个登上舞台。

  特别是恒大对于万科的强势入驻,让市场必须重新审视险企的布局谋篇能力。粗略统计,险资新贵中,恒大人寿持有9只个股,而前海人寿则持有28只个股,安邦保险持有15只。

  恒大人寿万能险担当举牌先锋

  截至目前,中国恒大集团持有万科4.68%股权,并未披露具体买入资金账户,只称是“通过附属公司收购”,尚未明确是否通过保险资金入市。不过值得留 意的是,新杀入的恒大集团此前在股市中低调沉默,但自从去年收购成立恒大人寿后却开始高举高打,其真实实力或一直被低估。

  据统计,恒大人寿目前共持有9只个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14.14亿元。

  攻入嘉凯城廊坊发展万科A后,让恒大地产一夜之间变成了投资大咖。

  而此前的恒大一直沉心在房地产领域发展,偶尔跨界也不过踢足球、卖矿泉水和粮油,如今的恒大集团不只是一只港股,还是一股新的资金力量,已彰显金融野心的还包括去年年底成立的恒大金融。

  恒大人寿是由恒大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而来,于去年年底才正式加入恒大集团,是恒大金控集团的重要组成成员,目前业务覆盖寿险、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等,是一家全国性大型寿险公司。

  保险资金对恒大集团来说有多重要?在恒大地产两次举牌廊坊发展、夺下第二大股东位置的战役中,恒大人寿甚至是担任先锋角色。

  通过对比权益变动公告和季报数据,我们不难发现,和一般人以为的恒大集团“偷袭”廊坊发展,3个多月夺下第二大股东席位不同,恒大集团早在一季度时就对廊坊发展发起了进攻,大致的路径是:先让恒大人寿以万能险资金进场吸筹、持仓比例达到4.86%,然后在4月11日当天,恒大人寿将持股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倒”给了恒大地产,之后恒大地产再继续增持、触发两次举牌。

  而就在8月7日晚,廊坊发展再度发布公告,称恒大地产于8月4日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公司股票1900.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成交均价为20.98元/股,成交金额39875.95万元。本次增持后,恒大地产持有廊坊发展15%股份。

  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期间,恒大人寿就以万能组合B账户买入了廊坊发展1845.73万股,是该账户首次进入十大股东行列。此后在4月11日,廊坊发展发生了一次大宗交易,交易股数恰好就是1845.73万股,当日以15.28元成交,较二级市场价格折价4.95%,卖方为机构专用,而买方为国泰君安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而恒大地产集团的地址也在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

  恒大集团的权益变动公告书也显示,恒大地产首次买入廊坊发展是在4月11日,买入股票数量恰好是1845.73万股,且该股份是以大宗交易平台方式买入。此外,在廊坊发展最近发布的中报中,恒大人寿已经退出十大股东行列。

  恒大人寿的资金从哪里来?保监会数据显示,恒大人寿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规模保费收入227.1亿元,其中主要由传统险构成的“原保险保费收入”部分达到 27.65亿元,而以万能险保费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达到了199.45亿元,这意味着,恒大人寿的保费收入中有87.82%来自万能险等偏投 资型保险产品。此外, 恒大人寿在2015年年报也表示,“排名前五的产品保费均为万能险,险种较为单一”。

  截至目前,恒大人寿在官网上发布了53只万能险产品的利率公告,产品结算利率多在6%-7%之间,其中恒大人寿财富双盈2号两全保险(万能型,B款) 的6月结算利率达到8%,是最高结算利率产品,其次则是恒大人寿金玉盈富三号两全保险(万能型),该产品的结算利率也达到7.9%。

  与之相对应,恒大人寿在投资端的资金运作也高度依靠万能险资金。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恒大人寿目前进入了9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合计持有2.06亿股,持股市值达到14.67亿元,其中有8只个股均是通过万能险账户进行持股,只有智光电气是通过“传统组合A”账户进入。

  截至目前,恒大人寿持股市值最高的个股是金螳螂(002081),通过恒大人寿万能组合B账户持有3099.97万股,持股比例为1.76%,持股市值达到3.09亿元,同时对金科股份(000656)的持股市值也超过3亿元、达到3.06亿元,持股比例为1.77%。以持股比例来看,恒大人寿持股最多的个股是粤宏远A,共持有2702.73万股、占比为4.35%,持股市值达到2.17亿元。

  前海人寿加仓格力电器(000651)、南玻A由于非上市险企不需要发布半年报,也不具有披露持股义务,上市险企一季度报告成为了解险资持股的最坚实数据,但也只能追踪到进入前十大股东的险资账户持股。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前海人寿共持有28只A股,持股市值主要分布在房地产、建筑材料、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其中,前海人寿的房地产板块持股市值达到92.82亿元,包括分万科A、华侨城A新湖中宝(600208)3只个股(注:仅一季报数据而言)。此外,前海人寿对建筑材料、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的持股市值分别达到51.09亿元、25.79亿元和17.32亿元。

  就个股持仓市值来看,剔除众所周知的万科A,前海人寿的第一重仓股为南玻A,共持有4.19亿股,占总股本的32.09%,持股市值达到45.54亿元。此外,前海人寿还重仓了格力电器、韶能股份东阿阿胶南宁百货,持股市值分别为25.79亿元、17.32亿元、 13.94亿元和 7.7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前海人寿在一季度中对南玻A和格力电器做了较大力度加仓,分别加仓了6665.92万股和2128.11万股,同时也加仓了中炬高新(600872)、华天科技(002185)和南宁百货,加仓股数分别为1304.74万股、620.72万股和50万股。

  日前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前海人寿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2.97亿,实现净利润62.97亿元。就规模保费而言,上半年前海人寿完成规模保费收入593亿元,同比增长78.25%。其中,450亿元是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是万能险带来的业务收入。

  从保险公司运营的关键数据——核心偿付能力指标来看,前海人寿二季度比一季度增加7个点,综合偿付能力则提高16个百分点,成为二季度寿险业中少数偿付能力不降反升的公司。

  安邦保险暂停举牌,新进入石化机械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宝能集团合计持有万科25%股权,市值达到578.18亿元,其中通过前海人寿直接持有万科6.67%股权,前海人寿 的主要保费来源为万能险;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寿险、财险、健康险和养老险公司的4个账户持有持有万科总股本的6.18%股权,市值达到143亿元。

  在去年年底狂扫多只A股后,安邦保险在今年显得低调了许多,至今未举牌一只A股,让许多市场人士多少有些意外,但与此同时,安邦保险旗下的人身险业务保费却开始暴增,安邦人寿和和谐健康均进入行业前十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上半年期间,安邦人寿打破“国寿第一、平安第二”的多年行业现象,以规模保费收入2284亿元位居行业第二,而在去年同期,安邦人寿的规模保费仅为428.14亿元,这意味着,安邦人寿的保费同比增长了433.42%。

  此外,和谐健康今年上半年的规模保费达到1065.65亿元,位居行业第6,而原保费收入也达到了674.09亿元,位居行业第7。

  在A股的持股上,安邦保险继续重仓银行和地产板块。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安邦保险共持有15只A股,合计持有136.45亿元,持股市值合计达到 1514.74亿元。其中,安邦保险集团的第一重仓板块为银行股,共持有5只银行股,合计持有市值达到1020.32亿元,持有个股包括民生银行(600016)、招商银行农业银行(601288)、工商银行中国银行

  此外,安邦保险同样持仓较重的板块还包括房地产、电气设备和医药生物,其中房地产(000736)板块共持有市值达到341.75亿元,持有个股包括万科、金地集团(600383)、保利地产(600048)和金融街(000402)。

  值得一提的是,安邦保险在一季度的时候还新进入了石化机械(000852),共持有670.59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1.67%,持股市值达到1.09亿元。

  曾炎鑫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