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再跌3.5% 基金持股市值蒸发28亿元

2014年02月28日 07:32  证券日报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创业板高位回调态势明显,应注意回避重仓创业板的基金

  ■本报记者 陈 霖

  继周二创业板大跌4.37%后,昨日该板块再次震荡大跌3.5%。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创业板高位回调态势明显,一些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应注意回避。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共计455只基金重仓创业板,昨日创业板大跌,重仓基金一日浮盈再减少28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业绩排名前十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近日来回报率明显大幅回调。

  然而,也有基金公司对此持乐观态度,长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毛楠昨日表示,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中长期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近日创业板的连续震荡,除投资者盈利兑现的原因外,市场对于3月份IPO重启对创业板供求关系的压力的担心也应是主要诱因;另外,随着年报季报披露节点的临近,对部分上市公司利润不达预期的证伪也会带来一个价值重构的过程。

  重仓基金浮盈缩水28亿元

  昨日在两桶油、银行等权重板块支撑下,上证指数小幅上涨,而创业板指数在周二暴跌4.37%后,周四再次大跌3.5%。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基金重仓的919只个股昨日平均下跌1.53%,其中156只创业板个股平均下跌3.06%,跑输重仓股平均跌幅1.53个百分点,其中掌趣科技尔康制药福瑞股份等8只个股跌停。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共计455只基金重仓创业板,昨日创业板再次大跌,基金浮盈再减少28亿元。

  昨日,停牌5天的掌趣科技复牌,但惨遭下跌10.01%,掌趣科技去年可是A股最为耀眼的明星,全年上涨86.98%,截至去年底仍然有24只基金坚守重仓,周四的跌停令它们浮盈缩水1.78亿元,重仓1566.17万股的易方达科讯浮盈缩水就有4496.71万元,此外重仓832.39万股和840.77万股的华宝兴业收益增长以及中银持续增长浮盈分别缩水2389.91万元和2323.8万元,截至昨日收盘,掌趣科技今年以来涨幅为14.09%。

  去年四季度末,被华夏红利等2只基金重仓的尔康制药昨日也遭遇跌停,华夏红利去年四季度末重仓该股544.87万股,昨日尔康制药下跌10.01%,令该基金浮盈缩水2012.03万元。

  绩优股基业绩大幅缩水

  在此之前,创业板的飞涨已经令偏好中小市值个股的基金业绩飙涨,观察今年业绩排名前十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均有这一特点。回报率最高的兴全轻资产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净值增长超过40%,而随着本周二和周四的暴跌,该基金回报率已经大幅回调。

  具体来看,兴全轻资产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目前处于停牌状态,其重仓的两只创业板股票卫宁软件神州泰岳昨日分别下跌8.3%和3.65%,需要注意的是,卫宁软件今年以来截至上周末,已经暴涨72.15%,而近3个交易日该股剧烈下跌12.8%。

  此外,银河行业优选去年四季度末重仓飞利信660万股,今年以来该股已经实现上涨130.36%,而昨日飞利信惨跌10.01%令银河行业优选一日浮盈缩水2137.36万元。该基金近3个交易日回报率也迅速萎缩。需要注意的是,昨日机构对飞利信展开博弈,前五大卖出席位上,机构占据四个席位,累计卖出6012.9585万元,而四大机构席位买入6054.36万元。

  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创业板高位回调态势明显,一些涨幅大的高价题材股目前风险巨大,一些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应注意回避。

  今年以来长信内需增长业绩表现位居普通股基业绩第三名,该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毛楠昨日表示,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中长期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他看来,近日创业板的连续震荡,除投资者盈利兑现的原因外,市场对于3月份IPO重启对创业板供求关系的压力的担心也应是主要诱因;另外,随着年报季报披露节点的临近,对部分上市公司利润不达预期的证伪也会带来一个价值重构的过程。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6名被勾引发生性关系官员“失踪”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媒体盘点因反腐陨落的川商(图)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艾经纬CBN:总书记眼中的经济形势
  • 朱大鸣:房价将要暴跌还是在诈降
  • 陶冬:在去杠杆中最重要的不是赚钱
  • 叶檀:央行人民币汇率争夺战首轮大胜
  • 清议:人民币贬值空间不容高估
  • 张明:人民币汇率为何由升转贬?
  • 周展宏:对互联网金融的误读与正见
  • 黄有光:大城市好还是小城镇好?
  • 谢作诗:余额宝只会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