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资金加码A股又踩准了点

2014年02月20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专栏唐福勇

  与去年一些境外机构唱空A股并在香港抛售中资银行股不一样的是,境外资金在今年1月份明显在加码进入A股市场。

  一些细心的人士发现,自从国内IPO重启后,境外资金不仅没有撤离A股,相反在不断加码进入A股市场。据证监会[微博]最新数据显示,1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再度双双扩容,其中新增7家QFII机构、5家RQFII机构,合计新增12家。至此,上述两家机构数量分别达到258家及48家。

  事实上,不仅境外投资机构增加了,新增投资额度也在快速增加。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新增投资额度分别达到17.17亿美元和103亿元人民币,远远高于去年12月份的4.5亿美元和13亿元人民币。

  从实际情况来看,境外资金加速流入A股似乎又踩准了点,虽然IPO重启一度令市场情绪较为悲观,但事实却是,创业板在1月份屡创新高,沪深股市也在节后走出一波反弹,目前来看,沪深大盘的反弹仍在继续,有继续增强之势。

  从2月18日当天的银行股大涨来看,外资华侨银行对宁波银行的增持目前来看又获得了成功。2月18日,宁波银行大涨6.58%。据已有的报道,宁波银行被华侨银行持有4.4亿股,为目前外资持股数量最多的个股。

  在2013年年中时,记者曾提出,不要忽视QFII额度增加的背后意义。因为在过去的几年,市场经常以QFII与社保基金、保险(放心保)资金等进出市场的时机来判断市场的低谷与高峰。而这些经验在历史上经常被证明是正确的。也就是说,每当QFII、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开始布局进入市场时,市场恰恰处于相对的底部与低谷。而当QFII等资金大规模退出时,则表明市场已经过热。2012年以来,沪深股市持续下跌并屡次创下前期新低,恰恰在这一段时期,不仅中央汇金公司多次增持四大行股份,新批准的QFII额度也纷纷进入A股。

  从1月份新增境外机构投资额度的快速增长来看,境外资金对国内股市依然寄予了看好。虽然创业板目前的点位已经让许多投资者开始担忧,但沪深主板的许多大盘蓝筹股依然处于历史的低估值区域,很多蓝筹股甚至跌破了净资产,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沪深主板未必不会迎来一个春天。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