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持续加仓 股基仓位升至88%

2014年02月18日 08:16  第一财经日报 

  程亮亮

  [ 好买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股票型、标准混合型和偏股型基金仓位分别上升3.61%、2.66%和3.27% ]

  尽管A股市场2014年以来并未出现市场所期盼的大幅上涨行情,但是公募基金对于一季度的市场似乎一直呈现看好态度。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公募基金持续加仓,截至2月14日,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经上升至88.04%。

  股基仓位升至88.04%

  A股市场上周的上扬让资金热情陡增。而公募基金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自然也不愿意放弃如此行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下称“好买基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公募基金仓位整体大幅上升。

  好买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股票型、标准混合型和偏股型基金仓位分别上升3.61%、2.66%和3.27%。按此计算,最新的股票型基金仓位已经达到88.04%,创出年内新高。而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也继续在80%上方进一步加仓至83.33%。

  实际上基金仓位的变化很多时候会由于市场的波动而出现被动调仓的现象。而好买基金测算显示,上周公募基金主动上调仓位全面显现,其中股票型基金主动上调3.21%,标准混合型基金跟偏股型基金则分别主动上调2.07%和2.80%。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似乎一直在持续加仓。去年底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只有81.33%。按此计算,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经上升了近7个百分点。而标准混合型基金跟偏股型基金仓位同样从之前的69.87%跟77.25%大幅上升。不难看出,公募基金今年以来的加仓动作不可谓不大。

  纺织商业备受青睐

  尽管仓位呈现急剧上升态势,但是并非所有的行业板块都能够受到公募基金的青睐。好买基金监测数据显示,近期纺织服装以及商业贸易板块成为公募基金加仓的重点所在。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上周纺织服装行业被公募基金大幅主动增仓比例达到2.96%,位列所有行业板块第一。而A股市场中纺织服装行业的走势也并未让加仓的基金感到失望,上周该板块涨幅达到4.72%;紧随其后的商业贸易板块跟综合板块同样被公募基金加仓1.46%跟1.19%,而上周上述两个板块涨幅则达到4.29%跟5.80%。

  而让不少公募基金感到失望的是,上周对于金融服务板块的建仓似乎错过了一波不错的行情。上周以银行股为首的金融板块涨幅喜人,但是公募基金却主动减仓了3.08%。而医药生物板块在之前的连续加仓之后,上周也被公募小幅下调1.94%的仓位,但是二级市场走势却十分喜人。

  实际上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就判断认为今年一季度的行情值得期待,加仓动作也是按照之前的计划在进行。有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春节之后A股市场表现不错,一方面节后资金回流、新股发行上市资金分流压力暂时得到缓解以及政策层面带来的良好预期都成为A股市场上涨的动力,从目前来看,结构性行情或将持续。

  好买基金也认为,虽然经济增速放缓,部分行业仍处于去杠杆、去产能阶段,但短期资金面持续改善,通胀依然维持低位,政策应难再收紧。市场对各类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的“刚性兑付”开始担忧,若分流出其中部分资金回到权益类资产配置,则反弹有较强持续性。目前我们对市场保持短期中性、长期乐观的态度,大盘蓝筹股或出现估值修复的机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投毒案被告一审获死刑 专题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
  • 叶檀:官员少消费 我们怎么办
  • 周展宏:“坏银行”为何受追捧?
  • 天天说钱:从政府的角度看房价
  • 连平: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银行
  • 慕白:央行在倒逼银监会吗?
  • 杨佩昌:令中国人诧异的德国物价
  • 谢作诗:看病难看病贵是破坏市场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