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擒牛靠创业板 六只翻倍牛股基金仅逮牢一只

2014年02月15日 10:58  钱江晚报 

  今年的小阳春行情让很多黑马涌现,115只个股一个半月涨幅已经超过40%,其中66只个股涨幅超过50%。涨幅最大的科冕木业今年飙涨217%,世纪华通海隆软件盛路通信金瑞科技等涨幅也超过100%。不过,这5大翻倍牛股都是游资的天下,基金都没有能提前捕捉到。

  6只翻倍牛股

  基金提前布局仅一只

  同花顺iFinD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才过了一个半月时间,但已经有6只个股走出了翻倍行情,分别是科冕木业(217%)、世纪华通(159%)、海隆软件(132%)、盛路通信(114%)、金瑞科技(107%)、粤传媒(103%)。这六只个股中,只有粤传媒被基金捕获,其他都是游资的目标。

  科冕木业今年一度收出连续13个涨停,股价已经从15.77元最高涨到55.23元。从公司年报来看,并无基金公司提前涉足。此外,公司1月以来数次交易信息显示,买入席位均为营业部,并无机构席位,机构追高可能性不大。

  涨幅居第二位的是世纪华通,该股前10大流通股东中,除了自然人股东外,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有92.37万股,上海富林投资有限公司持有44.26万股。

  海隆软件的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虽无内资基金公司涉足,但QFII首域中国A股基金从2013年一季度一直持有至去年年末,持有99.38万股。盛路通信和金瑞科技的前十大股东中,也没有基金身影。

  这些翻倍股中,科冕木业、世纪华通注入的是游戏资产,海隆软件的大涨得益于其对互联网公司2345的收购。盛路通信则以“股权+现金”方式购买合正电子100%股权,切入车联网市场。这些重组造就的牛股,复牌后多数都连续涨停,让基金等机构根本没有入手机会。金瑞科技的走强得益于A股的特斯拉旋风,游戏热则捧热了粤传媒。

  粤传媒的去年三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有7家机构,除三只保险公司产品外,华夏策略和华夏红利也重仓持有该股。

  机构擒糯匆蛋

  9只基金重仓股涨了5成

  今年以来涨幅超过50%的66只个股中,根据上市公司去年三季报和年报,共有18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基金身影。除粤传媒外,星辉车模飞利信顺荣股份、华灿广电、兴源过滤鑫富药业卫宁软件新南洋等8只个股也是基金重仓股,有三只以上基金重仓持有。

  基金对于创业板股票的热情不减。拥有游戏、婴童等众多概念的星辉车模,前十大流通股东全是基金,吸引了华夏、泰达宏利、国泰金鹰等众多基金的追捧。卫宁软件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也是清一色的基金。飞利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是银河行业优选,另外社保基金114组合、华夏红利、兴全有机增长、华夏优势、诺安股票、富国天成等也持有该股。华灿广电吸引了海富通股票和海富通优势、银河行业优选三只基金。兴源过滤也被安顺证券基金、华安策略、新华行业等买入。

  中小板也是牛股集中地。多只基金去年大幅增持的顺荣股份,今年上涨75%。公司年报显示,多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加仓,虽然持股不多,但均为去年四季度新增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银华富裕主题持有75.7万股,大成优选、银华和谐主题、景福证券也入围。同时,今年及去年12月该股数次交易异动数据显示有机构席位频频出现在买入榜单。被借壳的鑫富药业,吸引了长盛同德主题、汇添富医药、华夏盛世精选、汇添富民营活力、汇添富社会责任、汇添富均衡增长等6只基金重仓。

  上海主板上市公司中,新南洋涨幅也超过50%,该股同样吸引了汇添富旗下6只基金的扎堆进入。

  从而去年四季度的增仓来看,基金还加仓了网宿科技福瑞股份香雪制药梅花伞金证股份

  31只牛股背后有私募

  私募擒牛更加稳准狠

  今年涨幅超过50%的66只牛股中,有15只今年上市的新股,这些个股的流通股东信息暂时无法获得。剩余的51只牛股中,流通股东有私募产品的有31只,占比60%。

  世纪华通是今年的涨幅亚军,北京信托和上海富林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该股。海隆软件被上海慧盛创业、上海古德投资等持有。金瑞科技吸引了北京上邦投资、广州永茂投资有限公司、天津信托建津财富2期等进入。被私募发掘的还有新时达金亚科技骅威股份、顺荣股份、联建光电华灿光电西藏药业波导股份强生控股、兴源过滤、天顺风能特尔佳等牛股。

  有了这么强悍的擒牛能力,私募的收益也水涨船高。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统计,去年私募基金有近30只收益超过了50%。有近八成私募股基去年取得了正收益,且整体平均收益达到11.82%,远超沪深300指数的-7.65%。而今年1月,1230只私募产品平均收益1.22%,“中融信托-湘军彭大帅1号”以48.64%高收益夺得月度冠军。本报记者 张云山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乌什暴恐案:凶徒开车载天然气瓶袭警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徐梦桃摘银 中超2014赛程
  • 娱乐央视元宵晚会笑果好 傅琰东魔术引争议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马未都:万里迢迢买一把笤帚带回北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
  • 谢作诗:界定土地产权是农民致富之本
  • 谢百三:疯狂新股 失败改革
  • 江濡山:形形色色的一男多女现象
  • 朱宁:兜底和隐性担保会破坏市场规则
  • 江濡山:谁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搅混水
  • 陶冬:从腊肠滞销说起
  • 郑风田:户籍制度改革困局
  • 姚树洁:习近平的外交攻略
  • 叶檀:为信托地雷买单
  • 刘杉:新兴市场或有更多货币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