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基金继续加仓创业板 仍然青睐成长股

2014年01月22日 07:40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随着第二批基金四季报的出炉,基金在四季度的调仓路径也越发清晰。整体看,去年的绩优股基在操作上出现了一定的分歧,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银河系为代表的基金等对信息技术板块采取增持态度,并且继续押宝创业板。而此前公布四季报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华商主题精选等多只基金则在大举减持信息技术。

  中小基金公司减仓明显

  本周二,包括中邮、银河、上投摩根等公司在内的28家基金公司公布了旗下基金2013年四季报。从规模上看,28家公司中,规模增长最多的毫无悬念的是凭借余额宝暴增的天弘基金,四季度末其份额为1995亿份,而在本月15日余额宝已突破2500亿份,天弘基金总规模也进一步增长。除天弘外,中银基金在四季度规模也增长超过313亿份,增幅达4成,这得益于旗下短期理财基金规模的增长。易方达旗下基金规模增长也达到75亿份以上。而规模缩水最大的为招商基金,相比三季度末减少141亿份,主要是受旗下货币基金招商现金增值缩水影响。

  从仓位看,剔除新基金影响后,第二批公布四季报的基金仓位也略微下降,其中普通股票基金仓位由去年三季度末的84.97%降至四季度末的84.45%,几乎持平;混合型基金降幅则较大,由三季度末的76.8%下调至四季度末的73.43%。相比之下,中小型基金公司仓位降幅明显。海富通旗下主动股基仓位平均降幅超过8个百分点,其中海富通中小盘仓位由三季度末的94%急剧下降20个百分点至74%。益民、平安大华、富安达、申万菱信4家公司的平均仓位也均下降5个百分点以上,一定程度上透露出面对震荡市场的谨慎情绪。

  股基冠军被赎回4成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批公布四季报的基金中,有2013年的绩优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银河主题策略,两只基金分别是2013年股基的冠军和季军,此外银河行业优选也排在普通股票基金第9位。

  从四季报的情况看,由于银河系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优秀,其主动股票基金的规模增长在17亿份以上,而只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一枝独秀的中邮旗下主动股基的份额却减少12亿份。对比之下反差强烈。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自2013年7月份首次问鼎股基冠军之后,便于8月份开始关闭申购的大门,直到2014年1月18日才宣布开放申购。然而其四季报却显示,其规模由三季度末的3.6亿份缩水至四季度末的2.02亿份,赎回比例达44%,不少投资者选择落袋为安。而季军银河主题策略的规模则由2.49亿份激增至6.81亿份,增幅高达170%。在被赎回不少的背景下,也就不难理解已保住冠军之位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为何打开申购了。

  除此之外,整体业绩表现优秀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旗下的主动股基规模也有所增长。

  明星基金再押宝创业板

  除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银河主题策略外,易方达科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兴全绿色投资等2013年排名前20的绩优基金也公布了四季报。而与周一公布季报的景顺长城内需双雄、华商主题精选、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等基金大笔减持TMT不同的是,上述多只基金对信息技术业则多采取了增持态度,反映基金对后市行情的不同看法。另一方面,仍有不少绩优基金继续押宝创业板股。

  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为例,该基金三季度末对信息技术板块的持仓占比为28%,四季度末上升至40%,为其第一大重仓行业。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保留了三季度配置了旋极信息苏大维格华宇软件尔康制药汉鼎股份国瓷材料,新进了天舟文化准油股份东土科技东方国信。值得注意的,该基金对创业板的持仓进一步加重,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准油股份不是创业板股,其余9只重仓股合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77.57%%,尤其是头号重仓股旋极信息已占到净值的16%以上。

  易方达科讯也较为明显的增持了信息技术业,其持仓占比由三季度末的2.25%上升至15.02%。银河行业优选、银河主题策略也保持了对信息技术板块的重配,持仓占比有所上升。且从重仓股来看,银河行业优选和银河主题策略仍然是创业板股的“粉丝”,分别在前十大重仓股配置了6只和7只创业板股,与三季度末几乎持平。整体看,这些基金仍然青睐成长股。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大校:冲击驻港部队系挑战中央可抓捕
  • 体育澳网-小德无缘4强 联赛杯曼城9-0进决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我国23年移民近千万人 转移资产2.8万亿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永新人:应当给公务员加薪但不是现在
  • 陶冬:2014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 黄鸣:领导带兵应该不抛弃不放任
  • 张明:未来十年中国主权债危局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为何大起大落
  • 林园:说我会爆仓的人一定不了解我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增长太快不是好事
  • 金岩石:前海特区如何成就明日传奇
  • 张庭宾:中国经济又添向下压力
  • 洪平凡:区域贸易协定与国贸格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