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亿资金进场增持 超八成“抄底”周期性行业公司

2014年01月22日 05:49  上海证券报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月21日,今年来共有28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或高管对自家股票进行了增持,总增持金额达25.73亿元,其中煤炭、能源、水泥、交运、房产和化工等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占比超过八成

  ⊙见习记者 严翠 ○编辑 吴正懿

  一旦沦为咸鱼,无不渴望翻身。2013年深陷“重灾区”的煤炭、能源、水泥、交运、房产、化工等周期性行业的上市公司,2014开年以来吸引大量产业资本增持,似有抄底的意味。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月21日,共有2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对自家股票进行了增持,总增持金额达25.73亿元,其中周期性行业股占比超过八成。

  1月20日,青松建化公告,截至今年1月17日,公司第二大股东海螺水泥已累计通过上证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6893.96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此次增持后,海螺水泥与芜湖海螺作为一致行动人,共同持股数占总股本的25.08%,接近第一大股东阿拉尔国资的持股比例26.21%。

  值得注意的是,对同行股票“情有独钟”的海螺水泥,此次增持抄底意味颇浓。据公告,海螺水泥今年1月买入青松建化的股票交易价格在3.66元至3.99元/股之间,该价格几乎是青松建化2009年3月以来的股价最低点。

  与之类似,同属周期性行业的铜陵有色,近日迎来控股股东与高管的同步增持。1月17日,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和副总经理等多位高管以个人自有资金合计增持铜陵有色4.12万股;而一周前,公司控股股东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刚刚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合计2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04%。

  公告称,股东和高管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现有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高管同时承诺在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上述增持举动并非孤例。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石化大有能源广汇能源广安爱众等能源类企业纷纷获得大股东增持,其中中国石化增持涉资2.2亿元,并在未来可能继续增持。

  事实上,以上行业仅仅是周期性行业集体增持动作的冰山一角。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交运贸易、房地产、化工等行业的增持动作也不小。

  以房地产及相关行业为例,1月21日,新湖中宝披露,控股股东新湖集团已累计增持1.25亿股,增持金额接近4亿;同日发布增持公告的房企还有建发股份;另外,1月份以来,荣盛发展华丽家族中国建筑天桥起重等公司也陆续发布股东或高管增持公告。

  再看交运贸易、化工类企业,分别有皖通高速福田汽车芜湖港新华锦鲁泰A海虹控股中百集团等7家企业及巨化股份广东榕泰海南海药中源协和等4家企业获得大股东或高管增持。

  回看2013年A股涨跌幅榜单,跌幅靠前的1000家企业中,基本上都属于能源、化工、白酒、房产、交运、机械等周期性行业,同时这些行业也是“破净”集中的行业。今年以来,前述28家企业中,中国建筑、皖通高速、福田汽车、青松建化、中国石化等5只个股已经破净。这类企业率先获得增持,或许与抄底心态有关。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产业资本处于企业经营的第一线,最先感知经济、行业、企业运行状况,因此对股价的判断力可能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据统计,2014年1月至今,上市公司股东减持金额环比小幅下降,增持金额出现环比大幅上升,表明产业资本对股市的长期投资价值预期有所改善。

  中金公司分析师也表示,周期性行业中前期跌幅较大,后市存在反弹机会,建议配置估值较低、行业基本面可能有改善的行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纽约警察逮捕乱穿马路华裔老人致其重伤
  • 体育澳网-李娜5年内4进4强 NBA火箭灭开拓者
  • 娱乐春晚第二场联排 苏菲玛索刘欢替身走台
  • 财经半数受访者回家过年预算超五千
  • 科技4G资费香港比内地便宜一半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二男生用学费送女生5000元手机惹议
  • 黄鸣:领导带兵应该不抛弃不放任
  • 张明:未来十年中国主权债危局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为何大起大落
  • 林园:说我会爆仓的人一定不了解我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增长太快不是好事
  • 金岩石:前海特区如何成就明日传奇
  • 张庭宾:中国经济又添向下压力
  • 洪平凡:区域贸易协定与国贸格局变化
  • 西向东:不要幻想幸福的三世同堂
  • 姚树洁:成都的哥为活着而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