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投资股权比望升至30% 将为A股充血1.88万亿

2013年11月27日 02:50  重庆商报 微博
漫画图。 漫画图。

  商报记者 李扬帆

  重庆商报讯 虽然当前A股市场走势起伏不定,但屡次充当股市稳定器角色的保险资金有望再度挺身而出,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本周一表示,推动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具有重要作用,今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比例的监管限制将从现在的10%进一步放开。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一旦落实,将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1.88万亿元左右的长期投资资金,这对于稳定A股市场的资金面、树立市场长线投资理念都有积极的意义。

  险资股权投资比例有望提升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本周一在某财经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推动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具有重要作用,今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比例的监管限制将从现在的10%进一步放开,从未来发展看,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占比有望提升至20%~30%。

  据陈文辉介绍,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为4.17%,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预计保险行业全年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将达5%以上,明显高于2012年全年3.39%的投资收益率。而股权投资在其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提升投资收益,有利于逐步拉近保险行业资产负债错位的期限缺口和利率缺口,有利于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陈文辉进一步指出,保险资金通过股权投资,能减少市场扭曲和要素流动壁垒,通过资源优化配合和要素组合,有利于使市场真正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推动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重点投向高效益、低消耗和有战略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助于促使实体经济的股本结构更为优化,降低企业债务负担和对金融机构债权性资本的依赖度,大大缓解金融风险。

点击大图或扫描二维码下载新浪股票客户端点击大图或扫描二维码下载新浪股票客户端
  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资金供给

  对于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关于提升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比例的表态,业内人士也予以积极评级,认为此举不仅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中长期资金面,同时也有利于帮助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指出,一旦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比例上调,将在两个方面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形成积极提振。

  首先,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权为3398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4.61%,假设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比例最终提升至30%,那么理论上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1.88万亿元的增量资金,这对当前资金供给严重失衡的A股市场无疑是雪中送炭。其次,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比例上升的实际效果将主要作用于一级市场,这将舒缓上市公司IPO、增发、配股等融资行为对二级市场的冲击,降低A股上市公司从二级市场“抽血”的力度。

  申银万国[微博]投资顾问谭飞也认为,保险资金是A股市场中较为典型的价值投资者,其加大对A股市场的关注,不仅能为市场提供稳定的中长线资金供给、降低A股市场投机炒作所造成的非理性风险波动,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普通投资者长期持股的信心,从而推动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树立。

  价值投资类个股或成受益者

  对于保险资金有望提升股权投资比例一事,A股市场迅速做出正面反应,虽然昨日沪深两市昨日双双小幅收跌,但同洲电子丹邦科技宁波富达国海证券等在今年三季度得到保险资金重点布局的个股仍逆势夺下涨停。

  华泰证券投资顾问陈勇认为,险资和社保一样,都属许赚不许赔的资金。而且自2010年以来每次股市大幅波动,险资都会表现得“先知先觉”,堪称市场牛熊风向标,保监会在此时放出提升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比例的信号,很可能意味着当下的A股市场已经具备较高的安全性和入场价值。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则指出,保险资金重点关注的个股通常具备成长性稳定、股价波动幅度较小、周期性特征较为明显的特点,这类个股实现短期超额收益的几率有限,但中长期投资回报较为稳定,比较适合防御性投资者的参与,一旦保险资金投资比例升高,相关个股有望得到增量资金的支撑,从而为普通投资者带来操作机会。但投资者需注意的是,保监会目前只是有意提升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比例,这意味着增量资金将主要通过一级市场或大宗交易市场进入A股,对二级市场股价的直接刺激可能不会太明显。

  以下为陈文辉副主席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借助新浪论坛提供的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交流一下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一点体会,以及对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一些看法。

  近年来,对股权融资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党的十八大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而又正确的战略性举措。从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到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体现出党中央对股权融资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提高股权直接融资比重,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实践看,加大直接股权融资比重,是化解我国经济发展中一些重要问题的有力措施。

  一、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当前,我国已进入经济体制改革的深水区,需要化解一些以往没有解决的老问题,也要面对一些深层次的新问题:

  一是社会负债率过高。多年来,我国企业资本金不足,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是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负债率在60%左右,国有企业负债率在63%左右,社会平均达到70%左右,明显高于国际一般水平。企业负债中,长期贷款或债券比重较小,很多时候都是短债长用。要继续支撑宏观经济7%-8%的增长,全社会平均资产负债率会在5年内升至80%以上。如此高的负债率,使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温州企业因流动性困难导致区域性危机发生,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将直接影响党的十八大宏伟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是经济增长受阻。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较为复杂。年初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断下调全球2013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的3.4%陆续调整至7月份的3.1%,表明全球经济复苏的形势依然不尽如人意。由此带来的外需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等问题都将对我国经济产生一定压力。就国内情况来看,汇丰银行公布的11月PMI预览值为50.4,较10月终值(50.9)下降0.5个点,虽然仍在50以上,但是低于市场预期。部分国内外知名投行认为,我国宏观经济短周期的反弹可能已经触顶。当前新订单指数走势显示,我国宏观经济整体仍呈现总需求不足的局面,不利于经济增速维持,甚至有可能使得经济有下行压力。

  三是金融风险有待化解。融资结构失调是我国金融业存在的最大问题。金融危机之后,我国资本市场一直较为低迷,自2012年11月2日以来,IPO暂停,股票市场融资功能有所下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失调问题更加突出。这几年,银行理财和信托等业务,以及小贷等“影子银行”大幅扩张,年融资额从几百亿迅速增加到上万亿,银行贷款增速也非常快。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资金实质上是银行短期资金转化的债务和中高利贷,加重了实体经济负担,增加了我国金融体系的风险,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必须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二、推动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推动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可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当前的问题:

  一是有助于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造成企业负债率高的根本原因,是我国长期股权资本补充机制存在障碍,企业主要通过债权性融资解决发展和运营所需要的资金。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完善我国市场化的长期资本形成机制,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去杠杆化,切实提高股本融资比重。根据发达国家经验,保险资金历来是企业长期资本的重要提供方,承担了社会经济发展助推器的角色。保险资金通过股权投资,能够减少市场扭曲和要素流动壁垒,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组合,有助于使市场真正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加经济发展活力。

  二是有助于化解金融风险。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具有长期、稳定等特点,比较适合从事股权投资。在我国经济可能面临正周期拐点,以往高速增长态势难以长期维持的形势下,推动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重点投向高效益、低消耗、有战略发展前景的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利于促使实体经济的股本结构更为优化,降低企业债务负担和对金融机构债权性资本的依赖度,大大缓解金融风险。

 

 

 

  三是有利于支持保险业健康发展。当前,保险业面对资产负债期限收益错配和保费增速下滑等新老问题,发展压力较大。截至2013年10月末,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14631.62亿元,同比增长11.57%,资金运用收益2981.98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4.17%,均有所好转,但回升的基础依然薄弱。其中,15年以上久期的资产比相应久期的负债少2万亿元左右,缺口较大,存在“长钱”大量“短用”的问题;寿险新单承保成本普遍较高,成本收益倒挂的情况较为突出。在这一形势下,加快推进保险资金投资股权,通过优化配置期限,提升投资收益,让“长钱”更多地“长用”,有利于逐步拉平资产负债错配的期限缺口和成本收益倒挂的利率缺口。

  三、推动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需要各方面配套政策支持

  目前,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已经取得一些进展。截至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权为3398.95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4.61%。此外,保险资金也通过中石油股权计划,积极进行了类优先股等金融创新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从发展趋势来看,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除监管支持外,保险资金股权投资还需要进一步的配套支持政策:

  一是减负增收政策。需要相关部门不断深入落实国家减轻企业经营负担、降低股权融资成本、加大税收优惠力度等政策要求,切实改善股权投资环境。

  二是投资担保机制。需要相关部门根据市场合理诉求,确立与股权投资相关的增信政策和体制。

  三是交易退出渠道。需要有关方面加快多层次股权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场运作,为投资者实现股权投资交易和退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平台。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郑智获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揽亚足联5大奖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陈剑:我与张艺谋妻子的真实关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去杠杆注定漫长
  • 张明:企业走出国门为什么这么难
  • 周彦武:房地产调控会越来越严厉
  • 叶檀:价改为何每次都是涨价
  • 张化桥:股市中人都是拉拉队员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