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步入敏感期 私募大力减持创业板

2013年08月04日 16:18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作者 王婷

  阳光私募7月的仓位下降是非常明显的,数据显示,6月底以来,私募仓位从70%以上下降到60%以下,而仓位的下降主要集中在减持创业板方面,比如上半年的冠军私募创势翔早在6月初就清仓了创业板以及所有估值过高的品种,整个7月份都是在维持低仓位的短线操作。但减持出来的资金大多并没有闲着,比如一些私募就选择从新兴产业向消费医药方面转移,一方面消费医药有利于防御,另一方面这也是他们认为的下半年的运行逻辑所在。

  私募减持力度大,创业板首当其冲

  目前相关调查显示,私募对8月份的行情不是太看好,因有一些负面因素,主要是担心成长股估值过高,而蓝筹股又无明显转机。在此背景下,不少私募开始考虑如何使用一些工具方法能够涨跌都获利。

  记者近日访问的几家北京地区的私募,和他们负责人讨论最多的话题是使用各种对冲工具套利,除此之前就是如何挖掘一些潜力成长股的机会,对大盘普遍不愿多谈或是压根就不心情讨论大盘走势,因为谈大盘等于是谈蓝筹股的走势,而私募在蓝筹股这方面投资得比较少,私募追求的是绝对回报,没有回报就没有分红。如今的行情只能是跟随趋势,难以逆势而做,况且现在清盘潮一波接一波,募资更是难上加难。但大家还是有信心的,普遍认为下半年会有一波行情,但何时开启尚有很大争议,幅度也不好判断,更多预计行情最有可能是在三中全会前后,因为届时市场预期会有一轮经济方面的重要改革。

  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认为,宏观经济将决定下半年的指数运行趋势,“最近仔细研究了一下总理有关经济政策的讲话,发现政府对经济放缓的认知是明确的,去年的底线是7.8%,今年的下限是7.5%,底线是7%,估计未来几年最低能到6.9%,逐步放缓,趋势很明确,预期明年还有下调空间。而刺激经济的手段则很谨慎,且是局部性刺激,不触及下限不急于动手。如此,股市的运行轮廓就清晰了。大盘将缓慢筑底,指数在2000点下方不排除还有缓冲的空间,但空间不大,机会主要来自于结构性小牛市。比如,扩大信息消费,研发4G;推动棚户区改造。

  比如,本周政府就表示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六大重点任务,包括加强市政地下管网建设和改造;加强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加强燃气、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加强地铁、轻轨等大容量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加强城市配电网建设,推进电网智能化;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提升城市绿地蓄洪排涝、补充地下水等功能。

  “转型期无牛市,结构性行情将长期演绎”似乎成为了机构的共识,瀚信资产研究总监李君认为,周期股跌多了会有反弹,但大的趋势性机会难以形成。而以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或许会因为IPO开闸和中报业绩影响,促成一两次阶段性调整,但预计调整之后新兴产业股还将迎来继续上升的走势。

  不过也有比较乐观的,比如挺浩投资董事长康浩平[微博]就看好8、9月份的行情,他最近一直保持一定仓位,并在下跌中提升仓位,主要是判断经济已接近底部,股市将提前了经济见底,而2000点下方国家队会护盘,这样会封杀指数的下行空间。

  根据记者的了解,创势翔接下来的重点依旧在成长股,主要是移动互联网和文化传媒,同时7月份还布局了一些低估值的品种,重点是小型商业地产股,也就是资产重估潜力比较大的品种,比如净资产中体现的多年前购买的物业成本,如今已升值百倍,导致公司实际价值远高于股价。

  而此前力挺新兴产业股的一些大牌私募最近口风也有所转变,比如尚雅投资的石波是投资新兴产业类股的代表私募,他认为,创业板已出现泡沫势头,仓位逐步减持,但投资的主线依然是成长股,资金主要从新兴科技产业转移到消费、医药等弱周期传统行业,这样可以控制下行风险。

  深圳平谷投资首席投资官肖雄文也认为,技术上创业板有构筑头部的迹象,后面至少会有一个较长时间的整理,而调整时间大约在半年左右。当然,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创业板中未来确实会涌现出一批代表成长性行业的优质企业,但眼下更多的是规避风险。

  三季度是政策敏感期

  石波仍不投资周期性的大盘蓝筹股,这不仅是他一贯的风格,也蕴含着一定的道理,石波认为,资金追求的是回报,大盘股本身就成长匮乏,没有投资吸引力;成长股虽然偶有泡沫,但长期回报还是远大于大盘蓝筹股。眼下,他判断在经济整体下滑过程中,周期性行业不会出现趋势性大机会,而经济转型受益的消费、医药则会持续成长,目前估值也相对合理。

  石波的转变主要是基于他对三季度大的经济政策环境的判断,他认为经济持续走低,存在超预期增速的可能性,同时资金面紧张局面不会有太大改观,而8月份将召开的北戴河会议以及10月的三中全会都是非常重要的政策窗口,像园林、公路、装修、水务、安防等与政府投资相关的行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当前地方政府债务敏感期间,而IPO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方面对创业板也是一个潜在的冲击因素。

  当然,石波也没有给予创业板全面的否定,“最大的风险在于估值太高的公司和一些伪成长股,但创业板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方向,其中,智能信息、医药保健、文化传媒这些行业的基本面拐点向上,业绩增长持续加速,一定能够出现持续大牛的股票,未来投资创业板的核心在于把握好个股的结构性行业”。

  从科技转向消费医药进行防御

  石波这次科技股向消费医药股的转向是一个很典型的策略变化,而作为消费、医药股的代表私募,乾阳投资董事长何辉今年以来一直主打医药和消费,他又有何新想法呢?何辉继续看好消费医药股,他的看法是,大盘跌到2000点下方后,将维持震荡格局,指数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反映了经济数据的利空。

  “策略上,由于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且政府换届后,市场存在改革红利逐步释放的预期。我们对其中长期走势依然相对乐观,近期在风险得到较大程度释放的基础上,股指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短线可能会构筑反弹。结构转型的速度比前几年有加快的趋势,预期政府会在收入分配制度、国退民进这些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看好消费是因为在GDP的构成中,消费占比和国际主流国家相比偏低,扩大内需是经济转型的落脚点,也是一个长期的国策,而在这种大背景下,消费、医药面临着长期的机会。”何辉建议关注消费医药中估值较低的一些品牌类公司,一些小市值、高市盈率个股短期涨幅过大,应注意回调风险。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4名法官涉集体招嫖被停职调查
  • 体育亚锦赛-阿联休战男篮负伊朗 创3尴尬纪录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国资委调整央企考核指标:中移动夺魁
  • 博客钟凯:奶粉里的肉毒杆菌哪来的?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
  • 永新人:调控17年钢铁产量增加7倍
  • 姚树洁:债务危机与地产泡沫的祸根
  • 徐斌:中国未来在体制内自然逆淘汰
  • 思朴:创新是A股最大的红利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
  • 金岩石:国资的党性与寻租行为
  • 刘步尘:董明珠为何坚持不道歉
  • 张捷:中国私有化面临沉重历史包袱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