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仓位下限或提至八成 160亿资金望补仓入市

2013年07月26日 0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专栏】证监会祁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资本市场?

  王丹

  虽然还没有正式的官方发文,但在公募基金业内,早已有这样一种说法:8月1日起,新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或将实施,届时,股票型基金持仓下限将由60%提高至80%。

  若按照这项要求,根据基金二季报的数据,股票型基金将有过百亿元的资金需要补仓入市。然而,事实上,出于对后市的谨慎判断,目前,低仓位的股基基金经理并不急于加仓。

  160多亿元或入市

  为配合新《基金法》的实施,今年4月末,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与2004年发布的相关法规相比,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对股票型基金持股仓位下限的改变,从60%一下子提高到80%。

  时至目前,新的《运作办法》终稿还尚未出炉,不过,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因之前的一个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到过8月1日实施,因此,业内已普遍认定了这个时点。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动荡加剧,基金的仓位控制也较往年灵活。日前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显示,至今年二季度末时,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降至历史低点附近,整体股票投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的78.52%,比今年一季度末又低了1.54个百分点。

  若以此计算,达到最低持仓80%的要求,股票型基金需整体平均加仓1.5个百分点。

  至二季度末时,股票型基金的总资产净值为1.078万亿元,也就是说,从今年7月1日开始至《运作办法》实施,股票型基金需要补仓入市约162亿元。

  不过,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依据监管层的意见,《运作办法》实施后,未达到仓位要求的基金可能会有一定的建仓缓冲期。

  “160多亿元的资金虽然不多,在股市上掀起不了多大风浪,但是加上在批的新的股票型基金等,这种加仓效应给基金经理、股民,乃至整个股市带来的心理影响还是有的,算是一个短期利好”,上海一家券商的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他还指出,目前,各只股基的持仓分化比较明显的,低仓位的股基建仓压力较大。据记者统计,今年二季度,有可比数据的300多只主动型股票基金中,近百只基金选择了减仓,目前,130只基金的持仓低于80%,占比近40%。

  最为突出的,长安宏观策略的股票仓位由一季度末的91.08%直降到二季度末的38.03%,降幅近60%;景顺长城支柱产业由一季度末的91.05%直降至54.76%。此外,博时精选股票由90.56%直降到62.46%;中银中小盘由89.27直降到62.57%;嘉实优化红利由88.96%直降到62.28%。

  轻仓基金不会猛加仓

  今天是7月26日,距离8月1日,只剩下3个工作日的时间。此事项对基金经理的操盘布局构成了影响。

  同花顺iFinD统计,7月25日,股票型基金的资产净值较6月末时已出现小幅上涨。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也显示,近一个月来,可比主动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连续上升,只是增幅不大。

  相对来说,小公司加仓速度和幅度明显强于大公司;前期仓位较低的公司旗下基金加仓猛些。

  不过,7月25日,多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并不能以此断定股基因仓位下限调整而被动加仓。事实上,近来基金经理进行下半年结构性调仓的因素更大。

  长安、景顺长城等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安宏观策略和景顺长城支柱产业之所以出现仓位的大幅变动,主要是与6月末因大额赎回减仓或大额申购增大了基金规模有关,并表示,对于下半年行情较为谨慎,更不会因为持仓下限提高而迅猛增仓,基金经理表示会根据市场情况,稳步加仓。

  7月25日,A股大盘虽然只下跌了0.6%,但是之前“热火朝天”的创业板骤然降温,创业板指数下跌了4.4%,为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且领跌的都是基金重仓持有的科技类股票。

  事实上,早在前两个交易日,在创业板股票的公开交易信息上,机构便频频现身于卖方前五席。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透露,短期来看,不排除新兴产业类股票见顶,但中期来看还有机会。基金正从创业板等高估值股票中撤出,相信尝到了甜头之后,待这些股票的股价和估值降低后,还会重新杀入。

  博时基金[微博]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微博]也表示,未来仍把目光瞄准到新兴行业。“基建投资减弱,而信息、电信及广电等行业的投资增速上升,说明这些新兴行业正受到资本关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新疆小学队横扫日本韩国!踢韩国2场7-0
  • 娱乐独家:李天一自述内容曝光 被同伙劝嫖娼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易中天:把西方看作普世文明大错特错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
  • 谢百三:证券市场最不成功的一次救市
  • 李光斗:可口可乐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
  • 钱经:切勿迷信黄金能保值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