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暴力哥为伍 多头主力增仓备战时间窗

2013年07月23日 03:2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黄作金

  昨日早盘期指以弱势震荡为主,午后临近尾盘时A股市场上中国石油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个股再次出现多笔巨额买单致使股价上涨,受此影响,期指尾盘小幅收高。截至收盘,IF1308合约报2168.0点,涨幅0.09%,该合约减仓41手;沪深300指数报2202.19点,涨幅0.53%。

  对于后市期指的走势,业内人士指出,昨日沪指最低点1970.64点刚好是1849点到2092点的50%的位置,“暴力哥”在此位置出手,护盘用意明显;今日是沪指自1849点反弹以来的第21个交易日,变盘时间窗口开启,期指面临方向选择。

  现在的股指期货,不管是多方还是空方,都要看“暴力哥”的脸色行事。昨日期指尾盘小幅收高的最主要原因是“暴力哥”在尾盘再次抢筹工行和中石油等权重股。“暴力哥”一词最近经常出现在投资者的视野,选择在尾盘异动,动辄单笔数百万元的巨额买单,疯狂买入中、农、工、建四大行以及中国石油等权重股。

  有分析人士指出,期指参与者可以依据“暴力哥”的表现,选择操作方式。“暴力哥”发力,投资者就跟着做多,“暴力哥”休息,投资者就短线空仓。与“暴力哥”为伍,风险要小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主力合约IF1308的前三大多头席位与“暴力哥”为伍,前三大多头席位齐增持多单。昨日中金所IF1308合约的前二十名会员席位数据显示,前二十名会员席位累计增持多单1130手,累计增持空单705手,显示多头主力席位增仓数量远超过空头主力席位。此外,主力合约IF1308的前三大多头席位齐增持多单,IF1308合约持买单量前三名的会员分别为:中粮期货、国泰君安、广发期货。具体来看,中粮期货持买单量为3750手,持买单量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826手;国泰君安持买单量为3381手,持买单量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43手;广发期货持买单量为3183手,持买单量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41手。

  还需提醒投资者的是,上海中期认为,在目前经济基本面疲软以及股市供求关系没有得到改善的情况下,若没有利好政策出台,预计短期期指难以扭转弱势格局。不过,期指主力合约目前点位已接近前期震荡平台低点,短线来看,这一区域被打破的可能性较低,因此期指短线或维持低位震荡态势。

  揭秘本轮反弹五大诱因

  创业板355家公司已全部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喜比例为55%,低于去年同期的62%。如果按照半年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增长下限计算,创业板公司上半年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4%。同期,创业板指涨幅达50%。本周一,创业板指创出本轮反弹收盘新高,强势中小市值个股能长期与多数A股走势背离?2010年10月份、11月份,中小板指曾不理会蓝筹股疲弱走势,并创出历史新高,但11月11日见顶7493点后,最低下探至3557点,跌幅超过50%。创业板指会重演这一幕吗?

  推动1849点以来的反弹的主要因素是:1.对“稳增长”刺激政策的期待,特别是对“稳增长”底限的解读;2.宏观和行业利好政策或利好传闻不断;3.下跌中一些投资者减仓,市场资金面得到一定缓解,正好成为短炒资金“击鼓传花”的对象;4.严重超卖引发技术性反弹;5.一些卖方机构对反弹良好的预期。但冷静分析,目前国内宏观形势、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和1849点时并没有大的改变。其实,笔者上周就曾指出市场对“稳增长”底限的解读有偏差。

  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5%,环比增长1.7%。如果下半年GDP环比增长依然是1.7%,那么下半年GDP同比增速可能在7.1%左右,全年GDP增长率只有7.2%左右,这无疑增大了管理层“稳增长”的压力。笔者认为,下半年不会为此出台扩张力度较大的总量经济刺激计划,而希望利用一个稍紧的宏观环境倒逼各方面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改革的进程。预计下半年政府仍会继续推行既定的各类结构调整措施,比如:金融机构去杠杆,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等。虽然也会出台一些“稳增长”措施,但与传统“稳增长”手段不同,它的稳增长效应是通过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来引导各方面挖掘、并激活增长潜力来实现的。比如:在经济增速下滑导致可用增量财政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提出了盘活财政存量资源的举措;同时在于稳定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刺激着力点将更多聚焦于经济及产业升级瓶颈以及经济社会的薄弱领域。比如:最近国务院提出的积极发展节能环保及信息服务业等。

  1849点以来的反弹我们似曾相识,在2011年、2012年两年中很常见。但对政策刺激期待引发的反弹,激情过后一旦政策刺激力度不及预期,其结果是重新回到调整之中,并跌破曾经被多数投资者认为的“底部”,想必1849点以来的反弹结束后也会重复历史。总之,小心驶得万年船!

  (作者系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恒大称罚末位国脚 傅博:韩国更怕输中国
  • 娱乐律师自曝曾给梦鸽支招:用案中案翻案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易中天:“中华文明中断”从何说起?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赴美冷遇:花3万去美国实习3个月洗厕所
  • 管清友:中国告别超调迎接均衡
  • 赵伟:为啥年轻人都想去大都市
  • 叶檀:克鲁格曼的悲观与楼继伟的乐观
  • 罗天昊:中国高速增长神话为什么破产
  • 梅新育:诋毁华为意在绑架澳大利亚
  • 马光远: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才是核心
  • 叶檀:利率早已变相市场化
  • 丁志杰:货币发行美元化困局
  • 刘杉:利率改革或带来政策功利性
  • 杨涛:存款保险旨在夯实金融改革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