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板块惊天逆转 5银行股仍使汇金浮亏3300万

2013年06月26日 01:23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专栏】皮海洲:汇金增持≠政策救市

                 官建益:汇金增持金融股的真正原因

  每经记者 王砚丹

  金融股的惊天大逆转终于让沪指昨日近120点大震荡的结局好看多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10时30分之后,金融板块个股轮番跌停,但之后又如同过山车一般强势反弹。至收盘时,新华保险(601336,收盘价25.09元)等多只金融股微涨。

  然而,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汇金本轮增持的5家银行,已让汇金浮亏约3338万元,汇金仅在新华保险上浮盈756万元。

  金融板块引领昨日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轮暴跌前,汇金启动了第五轮增持序幕。6月13日,汇金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增持1932.14万股、1846.58万股、2449.04万股和4293.49万股A股股份。另外,同一天还增持了206.05万股新华保险,翌日又增持2204.62万股光大银行[微博] (601818,收盘价2.76元)。

  在连续暴跌后,截至昨日,汇金在其所增持的5只银行股上均现浮亏。根据6月13日增持当日交易均价和昨日收盘价计算,汇金在上述5只银行股上合计浮亏约3338万元。但在其第一次增持的新华保险却浮盈756万元。总体来讲,本轮增持汇金仍然巨亏约2600万元。

  昨日13时30分之后资金涌入,金融股成为最受关注对象。收盘时新华保险涨4.54%;民生银行跌幅收窄至0.82%;宏源证券方正证券跌幅也收窄至3%左右。

  那么,昨日金融板块的午后反弹是昙花一现,还是风险已释放完毕呢?

  银行股:或维持底部震荡

  若将金融板块细分为银行、保险、券商三类子板块来看,在经历近日大跌后,多数市场人士银行板块态度悲观。

  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飙认为,从央行态度来看,宽货币时代或将结束,未来货币政策取向也将迎来拐点。而货币中长期收紧对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和社会资金融通将产生深刻影响。银行面临解决资产期限及结构错配和降杠杆的压力。“银行业面临来自于流动性风暴的短期压力,以及政策取向和行业环境改变的中长期压力,基本面继续回落和资产质量的风险将上升,但从市场走势来看,板块估值处于净资产附近已较低,预期板块将维持底部震荡格局。”黄飙如此表示。

  保险股:分析师分歧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金融板块中的保险股,分析师看法明显分歧。

  如中信建投表示,流动性紧张对债市影响很大,根据年初制定的M2目标13%来看,下半年资金面很可能出现比上半年更紧的局面,因此下半年债市对保险公司产生负面影响的概率在增加。“如果出现股债双杀,有一点可以是确定的,这种预期存在势必压制保险股价。从保险公司债券持有结构来看,冲击最大的是国寿,其次是平安。”

  但国泰君安则持不同观点,该券商在最新研报中表示,保险股并非完全由基本面决定,“除非造成极大资本压力,债市下行对保险股的实际影响有限。其实债市对保险的影响一直是双面的,一方面对债券市值有负面影响(约四分之一的债券随市价波动,中国人寿的比例高一些),但另一方面会提高债券配置的收益率 (这是保险公司投资债券的主流)。在上证指数跌破2100点后,股市再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反而有可能因急速下跌而产生反弹,因而债市下行对保险的压力不一定很大。在汇金增持及对股市反弹的期待下,前期充分下跌的保险股反而可成为资金配置的一个好选择,推荐新华保险、中国太保。”

  券商股:机构集体乐观

  相比银行和保险股,业内人士对券商股的未来就乐观得多,这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创新业务仍在蓬勃发展之中,二是IPO开闸后券商将迎来投行业务收获期。

  华泰证券指出,此次所谓去杠杆更多是针对影子银行和信托产品,而券商创新从长期来看仍是监管层鼓励的方向,不会改变。今年创新业务将逐渐由概念体现到业绩,融资融券、类贷款、资产管理等业务将为券商产生新的业绩增长点。

  同时,IPO重启具体时间虽然未定,但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已过会未上市企业83家,预计募集资金558亿元,根据2012年1月~10月发行节奏预测,若8月份IPO正式开闸,以上83个项目有望全部消化,为券商贡献承销收入约20亿元。中信、招商、广发、海通等大中型券商份额较高,IPO开闸后有望首先受益。”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治局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待遇标准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雅虎股东大会现混乱:美女CEO遭调戏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
  • 徐斌:恶庄难挡中国经济复苏趋势
  • 陶冬:美联储退市 新兴市场最伤
  • 水皮:谁该为股灾负责
  • 石建勋:钱荒到底荒的是什么
  • 张庭宾:央行会把中国推入危机火坑吗
  • 潘英丽:新型城镇化的四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