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增持力不从心沦为炮灰 产业资本骑墙旁观

2013年06月23日 16:14  新金融观察 

  新金融记者 游敏常

  进入盛夏,A股还在寒冬中煎熬。2300、2200、2100……沪指一次次地下行突破,不到一个月时间,跌幅已超过一成,股市哀鸿遍野。底在何方?无论机构、散户还是产业资本,心里恐怕都有着相同的疑问。

  当市场普遍陷入迷茫之际,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再度举起了增持的大旗,在增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微博]、新华人寿保险的同时,还斥资买入ETF。可惜这一切始终未能挽A股狂澜于既倒。

  而汇金的“壮举”并没有得到太多产业资本的响应。在其增持的消息传出后,多数产业资本仍坚定地疾走在减持的路上,这也令A股的寻底之旅越发地扑朔迷离。

  汇金沦为“炮灰”

  自5月31日击穿2300点后,大盘迅速步入下行通道,2200点、2100点相继告破。目前沪指在2100点下方苦苦挣扎,试图寻找新的支撑。只是此时此刻,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均无力施以援手。

  关键时刻,国家队主力之一的汇金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宣布启动第五轮增持计划。

  6月13日,在大盘暴跌近63点的背景下,汇金便悄然启动了第五轮增持计划,率先向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等5只银行股抛去“救生圈”,成功帮助银行股止跌。翌日,汇金再次斥资近5000万元,增持新华保险206万左右的筹码。

  粗略计算,汇金此次增持总共耗资4.66亿元,而且汇金还进一步表示,拟在未来6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上述6家公司的股份。

  没想到,大盘在经历短暂的“颤抖”后,“空方”集结了更强的火力,向“多头”发起总攻。大盘在6月14日飘红后,重新掉头向下;上周四再度遭遇重挫,暴跌近60点后狼狈退守2100点下方;银行股更全线下跌,汇金刚投入的4亿元资金不幸被套其中。

  “汇金增持表面上是看好这些公司,其实是表明官方的态度。”湘财证券研究员朱礼旭告诉记者,“但能否见效,说到底还得看基本面和其他政策支持,目前这两个因素均不具备。”

  事实上,自2008年首次出手以来,汇金在过去5年时间里,五度举起增持的大旗力挺A股,效果却一次不如一次。

  中信证券分析师毛长青也直言,历史上汇金增持对大盘的托底效应并不强烈,且存在边际效用递减的状况。“前三次汇金增持后,大盘出现上行,但是第四次汇金增持后,大盘依然持续下跌,这次汇金增持,大盘则反应平平。” 

  而且,正如朱礼旭所言,以往汇金之所以能够抄底成功,关键在于有政策配合,比如2009年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还有去年提出的新型城镇化概念,现在仅有汇金单兵突进,护盘效果自不如前。

  如今的A股可谓四面楚歌。首先,经济下行的态势并未扭转。上周四汇丰公布的6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8.3,创9个月新低,已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

  其次,政策方面丝毫没有出现放松迹象。高层近日进一步强调盘活货币存量以支持实体经济。更有甚者,随着银行半年考核期临近,流动性偏紧的局面非但没有改观,反而日趋严重,由于迟迟等不到央行“放水”,银行间拆借利率上周继续大幅攀升,部分利率甚至创下历史新高。

  为此,东吴基金[微博]研究副总监兼专户投资部副总经理凌鹏建议投资者,要保持充分的耐心,不要轻易去抄底,等待一个更好的加仓时点。

  产业资本骑墙

  面对如此险恶的市场环境,像汇金那般义无反顾出手护盘的产业资本只是少数。

  实际上,大盘自5月底步入调整后,产业资本还在继续抛售筹码。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本月的净减持股份数为5.19亿股,净减持金额达到63.43亿元。而今年前5个月,产业资本净减持规模更达到37.98亿股,净减持金额为532.89亿元。

  而汇金的增持计划6月15日曝光之后,上周前4个交易日仍有76家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合计减持2.34亿股;而同期发布增持公告的公司不过40家,涉及2亿股份,当中有54%为汇金所为。

  中原特钢近日便遭遇二股东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大股东为一致行动人)不留情面的减持。据悉,后者在6月3日至6月17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平台,以10.82元/股的均价抛售了中原特钢2302.2345万股筹码,占公司总股本的4.95%。该部分股票刚于6月3日获准流通。

  所幸,自汇金举起增持的大旗后,部分产业资本开始集结旗下。冠城大通大股东福建丰榕投资有限公司便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接盘二股东Starlex Limited抛出的5200万股筹码,巧妙实施了增持计划。

  自然人股东马信琪也一改以往高买低卖的操作策略,乘机举牌深振业A。据深振业披露,今年5、6月份,马信琪以不高于5.11元/股的价格,分别从二级市场增持了深振业935.87万股、1061.34万股。而今年前两个月,趁着公司股价上行之际,他曾连续减持公司共748.66万股,当时每股的价格区间在5.484元至5.725元。

  马信琪可算是深振业A的忠实“拥趸”。根据Wind数据,这位“牛散”自2010年三季度便开始出现在深振业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中,持股数一直维持在5%及以下水平,从未轻易越过5%的举牌线。正因为如此,这次他突然举牌的行动越发显得耐人寻味。

  而且,马信琪此举令深振业A股的控股权之争平添了不少变数。在其增持之前,深振业的实际控制人深圳国资委正在与姚振华兄弟控制的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就深振业的控股权展开较量。

  宝能系曾三度举牌深振业,目前持股比例已经达到15%。作为反击,深圳国资委也三次展开增持,目前对深振业A的持股比例已跃升至30%。如果马信琪选择与姚氏兄弟联手的话,从深圳国资委手中夺权要轻松得多。

  但据中证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马信琪这次举牌并非有意为之,“从马信琪投资深振业的历史来看,应该没有获取公司控制权的意图,未来进一步增持深振业的可能性不大。”

  马信琪也在公告中表示,持有深振业A股票目的为个人投资。未来12个月其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深振业A的运营和发展状况及其股票价格走势,进行适当的操作。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让律师带话给女儿:千万不要从政
  • 体育温网-纳达尔首轮出局 热火举行夺冠游行
  • 娱乐蒋雯丽顾长卫20年屡传婚变 曾曝出车震门
  • 财经央行称流动性充足 深圳有银行暂停放贷
  • 科技郭台铭看衰3D打印:如有用名字倒过来写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真实斧头帮:帮主王亚樵被刺杀真相
  • 教育留学生海外遭歧视与暴力调查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石建勋:钱荒到底荒的是什么
  • 沈建光:中国央行缘何冷对钱荒
  • 张庭宾:央行会把中国推入危机火坑吗
  • 潘英丽:新型城镇化的四大难题
  • 沙黾农:不该让股民为四万亿买单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无药可救
  • 叶檀:中国存在严重钱荒
  • 章玉贵:银行业不可再躺在床上数钱
  • 高善文:钱荒问题会带来三波冲击
  • 王福重:中国会不会出现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