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一季度新增持股26只 抱团ST宏盛

2013年05月11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 

  复牌后最高涨幅高达191.68%

  林建荣

  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的布局线路一直被视为市场风向标。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统计显示,公募基金一季度小幅减仓,持股市值由去年年底的1.40万亿元减少到1.37万亿元。化学制品、电气设备、通用机械等行业仍旧是公募基金的心头好,而来自18个行业的26只个股也在期内成为公募基金的新宠。

  283只股票被增持,化学制品行业受青睐

  一季度上半期,大盘延续去年年底的反弹行情,2月18日上证综指以2444点创阶段性高位,此后进入调整期。一季度上证综指跌幅1.43%。

  本报统计,一季度共有283只股票得到基金增持,分别来自63个不同的申万二级行业。其中,化学制品行业被增持的上市公司达到22个,是一季度基金增配个股最多的行业。紧随其后的是通用机械行业和电气设备行业,期内分别有13只股票得到基金增持。

  化学制品行业一季度涨幅13.77%;通用机械行业涨幅6.56%;电气设备行业则上涨5.42%。

  在得到基金增配的283只个股中,19只股票增配比例超过10%。得到增配幅度最大的是骆驼股份(601311.SH),增配比例为占流通股的27.08%。四川美丰(000731.SZ)、光线传媒(300251.SZ)、西王食品(000639.SZ)和新文化(300336.SZ)增配比例也超过15%。

  骆驼股份2012年年报显示期内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0.20%,增幅较2011年有大幅提升。公司一季报显示,期内公司的净利润增幅为16.37%。截至5月6日,今年以来公司股价涨幅42.97%。

  一季度最受基金青睐的化学制品行业中,基金增配最多的个股是四川美丰(000731.SZ),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21.05%。一季度四川美丰股价涨幅达到65.52%。

  一季度共有13个行业获得基金增持。交运设备是一季度公募基金最青睐的板块,增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为5.76%,一季度该板块股价区间涨幅1.06%。

  26只个股成新宠,ST宏盛被团购

  一季度有26只股票被公募基金新增持有,分别来自18个申万二级行业。其中专用设备、计算机应用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分别上榜3家上市公司,是一季度公募基金的行业新宠。

  从行业走势看,一季度专用设备小涨0.28%;汽车零部件小涨1.22%;而计算机应用则大涨12.25%。

  从个股方面看,一季度基金新进买入最多的上市公司为ST宏盛(600817.SH),期内6家公募基金共计买入ST宏盛占流通股10.18%的股份,基金抱团给公司注入了强大的股价上涨动力,最高涨幅达191.68%。

  公募基金抱团进驻ST宏盛的原因在于公司一段时间以来的资产重组预期。因2007年、2008年、2009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自2010年4月9日开始暂停上市。经一系列资产处置并偿还债务后,ST宏盛成为无资产、负债和业务的“净壳”公司。目前,公司的破产重整仍处于资产拍卖变现阶段。5月10日,由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条件发生变化,公司继续停牌。

  一季度公募增持第二、第三名的分别是通葡股份(600365.SH)和渤海轮渡(603167.SH),建仓比重分别占流通股的8.48%和4.40%。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郜林两球恒大3-0申花 国安1-2富力 视频
  • 娱乐成龙将在京建6栋徽派古建 造成龙和平园
  • 财经央企审计曝隐形福利:给职工盖楼发购物卡
  • 科技马云卸任CEO演讲:生活将是我的工作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七成大学室友有矛盾 生活习惯成主因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 尹中立:外资最喜欢中国什么行业的股票
  • 冉学东:央行货币政策的新底线
  • 李光斗:中国企业到了接班拐点
  • 谢百三:假离婚潮将转为隐性化长期化
  • 陈浩武:中国还有多少健康的农地
  • 金岩石:股市亏损王背后的政策性边界
  • 沈建光:关注靓丽数据下的出口企业困境
  • 刘远举:出租车司机是政府的宠物吗
  • 吕随启:人民币持续升值是否正常
  • 孙雨果:羊肉必将成为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