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RQFII细则 外资机构审批或加快

2013年05月03日 0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5月2日,随着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细则的发布,数百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获得了如何分食2000亿RQFII额度的明确指示。

  2日下午收盘后,中国央行发布通知,对RQFII实施中有关银行账户开立、银行间债券市场进入申请程序等事项做出进一步规定。

  这一规定是今年3月RQFII投资范围扩大后的最新进展。上周,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此前曝出的2000亿元人民币RQFII审批工作近期将会启动,并称“境外投资者对于RQFII额度申请非常踊跃。”

  尽管目前已获得RQFII资格的29家机构中并未有外资出现,但包括摩根、汇丰、渣打等多家外资机构投资者均表示已经进行了资格申请。

  根据港媒报道,汇丰银行香港区总裁冯婉眉表示,希望该行成为获准RQFII的试点机构之一。

  兴业银行(18.21,0.05,0.28%)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2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本次央行细则的发布使得新增2000亿额度的审批有法可依,其结果将导致进一步加快RQFII审批的过程,而外资的参与更是其中最核心的进展。

  根据2日公布的投资细则,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应当根据规定,开立三类专用存款账户。包括一个境外机构人民币基本存款账户,交易所市场交易资金结算专用存款账户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资金结算专用存款账户。后两者分别用于投资交易所证券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

  根据3月RQFII新规,RQFII将适用于“在香港注册并主要在香港运营的金融机构”。尽管措辞比较模糊,但分析师认为,香港大部分国际基金管理公司都将获得RQFII资格。数据显示,符合该规则的在港机构共有900余家,其中外资占了绝大部分。

  鲁政委向本报表示,与大部分为外资机构申请的QFII相比,目前全都是中资在运作的RQFII机制才是真正促进海外机构持有人民币的核心手段。“RQFII应扩展到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最后一步是拓宽到全球,以人民币募集的都可以用RQFII。”

  State Street公司亚太法规事务主管凯瑟琳·西蒙 (Catherine Simmons)曾向媒体表示,RQFII扩大至外资银行“是人们一直在等待并呼吁的。很多外国基金管理公司都非常欢迎这一举措。这为外国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了与中国同行公平竞争的机会。”

  今年3月,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联名签署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正式出台,宣布向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扩容开放中国境内证券投资。规定还扩大试点机构类型,将境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香港子公司或注册地及主要经营地在香港地区的金融机构纳入试点。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收紧公款消费后奢侈品销量应声下落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孟非哈文驳斥人民日报:节目应由民众定
  • 财经多省反对中央统筹养老金 不愿补贴穷省
  • 科技英特尔选定新CEO:未来或押注制造技术
  • 博客谭飞:《致青春》最打动我的亲热戏
  • 读书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判处江青死刑
  • 教育网评十大痛苦专业 计算机医学数学前三
  • 育儿爱尔兰双胞胎相隔87天先后出生(图)
  • 刘纪鹏:为肖钢励志做中国梦践行者叫好
  • 张捷:全球信用博弈的黄金战场
  • 倪金节:央企补贴不应该再给了
  • 徐斌:中国大妈扫金的逻辑
  • 叶檀:做空非阴谋 做多非爱国
  • 黄鸣:商人不应丢弃贵族精神
  • 金岩石:新国企倒逼新民营
  • 秦红:基金不再只是公募基金
  • 张茉楠:三大矛盾依然困扰中国经济
  • 杨涛:日本量化宽松的货币魅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