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QFII两手抄底银行股 外资踏准反弹节奏

2012年12月12日 23:43  华夏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12月11日,上证综指取得近期反弹的高点2088点,较12月4日创下的5年内新低1949点上涨了139点。相较大多数板块近一周的强劲走势,作为大盘定海神针的银行板块,已经强势上行了两个月,这不仅与汇金公司对四大行的护盘增持有关,或也与超过140亿美元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入场银行板块有关。

  12月7日,南京银行的公告证实,其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下称法巴银行)于2012年10月10日至2012年12月6日,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身份,通过上证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593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98%,总持股比例达到14.68%。

  记者还从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了解到,素有“QFII席位集散地”之称的海通证券国际部再现机构大肆买入银行股的信息,A股16家上市银行中,包括民生、兴业、建行等9家上市银行均有大宗交易,同期,这些银行股均出现大幅上涨行情。

  战投增仓

  南京银行的公告揭开了QFII抄底银行股的路径。

  以南京银行为例,法巴银行实际上是其战略投资者,但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则显示,法巴银行选择了以QFII席位增持,这样法巴银行对于南京银行而言,就具有了双重身份,不仅是战略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自由操作。业界观点认为,法巴银行席位背后的资金来源,既可能是其本身,也可能来自其他海外投资者。

  除法巴银行战投采用此路径增持外,宁波银行民生银行的外资大股东也都有此行为。

  宁波银行截至三季度末的前十大股东中,新加坡华侨银行也以两个身份出现,一个是持股10.07%的华侨银行,另一个是持股1.86%的华侨银行有限公司(华侨银行的QFII身份)。

  “法巴银行和华侨银行对于国内银行业的投资策略很相似,走的都是两条路线,与大银行之前的海外战投不同。以QFII身份在二级市场灵活进出,不会触碰到持股红线的限制,也不会对当地国资大股东的地位产生动摇。估计更多的QFII资金是看中了银行股AH股价倒挂后才纷纷涌进的。”12月10日,东海证券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如是指出。

  最近3个月,香港股市强劲上扬,而A股市场则是凄风苦雨,这也使得内地的银行股价格更为低廉。

  12月12日,AH股溢价指数收报95.66点。该指数自10月18日跌破100点后,便一直震荡走低,包括招商银行等在内的5家银行A股股价低于其港股股价,仅有民生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的A股股价高于H股,其中招商银行A股股价较H股有15.39%的折价;农业银行A股的折价率为6.74%,建设银行的折价率为12.76%,工商银行A股折价率为8.85%,交通银行为4.52%。而16家A股银行股中,还有7家仍处于“破净”的状态,所有的16家银行类上市公司市净率均在1.3倍以下。

  QFII为何青睐银行股

  “在业界看来,QFII的投资思路向来与国内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策略是不同的,当国内都在抛售看空大盘股的时候,这正是给它们提供了进场的机会,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投资大盘蓝筹股想要获利就意味着漫长的等待,尤其是熊市还没有结束,而且得到的投资回报未必合意。所以现在虽然QFII进场,但是银行股股价涨幅并不高,投资者更为关注的还是现在每天封死涨停板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以及紧随概念轮动的板块。”12月10日,上海资深投资人张晓明告诉记者。

  但是张晓明也分析指出,QFII现在猛买银行股,倒不见得银行业还能维持前几年利润高增长的态势,而是由于现在A股市场16家上市银行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已经跌破10倍和1倍,另外一个则是有些银行AH股股价都已经出现倒挂,是可以买进的时机。

  “当中国目前影子银行的风险还没有释放的时候,银行股是否还有下跌的空间,则是国内个人投资者担忧的,现在散户没有几个愿意买银行股的,但是对于个人投资来说,如果现在不买,即使牛市来了,也不要再买银行股,当QFII准备撤退的时候,国内投资者就是接盘者。”张晓明指出。

  12月11日,外管局数据显示,至今已批准了144.03亿美元的QFII金额,是前9年批准额度的66.7%,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已经有201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获得QFII的资格,总额度也达到了300.43亿美元。

  “这些资金最后会有多少流入银行板块以及其它板块,值得密切关注,银行板块看起来估值低,但是到明年会不会同样有高分红就不可预知,毕竟今年银行业的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我们对于银行股还是持保守态度。”12月12日,一家私募基金投资老总丁凌对本报表示。

  而在券商机构看来,QFII的看好有着相对乐观的基础。长城证券就分析称,相对宽松的资金面为银行股大涨提供了充足动力,宏观经济回升的趋势铸就了反弹基础,银行基本面有所复苏推动的估值修复是内因。

  国泰君安发布的2013年银行股投资策略报告分析,A股银行股被严重低估,预计2013年银行股估值纠偏25%。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发射卫星
  • 体育莫里斯41分北京擒新疆 阿联27分广东险胜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西部多省提居民五年收入倍增计划
  • 科技谷歌2012年搜索热榜: 江南Style入围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学子期末开启学霸模式 图书馆一座难求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
  • 曹凤岐: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陶冬:猪肉正在关闭降息窗口
  • 陈序:美国人开始过得比父母差
  • 熊鹭:多管齐下建设美好新农村
  • 西向东:为啥现在很多男人还没女人高
  • Kingsley:伯南克眼中的全球化
  • 林园:我投资茅台的故事
  • 吴玉慈:印度经济会超过中国吗
  • 黄鸣:为商就该如此卑鄙吗
  • 如松:通胀与通缩相伴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