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巴菲特减持消费股 看中国消费股神话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 00:5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谈及把握消费股的机会,这世上恐怕找不出第二个比沃伦·巴菲特更优秀的投资者。他的投资案例,涉及可口可乐、沃尔玛、卡夫、耐克等世界级的消费企业,他的投资故事更是遍布纽约到北京的每一个金融角落。

  如今,巴菲特在二季度大幅减持消费股的举动,为中国消费股神话敲响了警钟,因为一旦选股不慎,投资者或将遗憾终生。

  巴菲特的消费股投资密码

  巴菲特向来钟情消费股,就如同他青睐樱桃可乐一样。樱桃可乐廉价且寻常,但“股神”如何选股却蕴含着巨大的学问。本周,《每日经济新闻》将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多年的持股数据,来挖掘股神的消费股投资密码。

  此消彼长的消费类投资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本月3日提交的监管文件,第二季度中,其现金增长7.5%至407亿美元,为1年来最高水平;同时,削减了对消费股的押注,其投资组合中消费股成本从123亿美元下降至98.4亿美元 (约合降20%),并提高了对金融公司、商业、工业和其他类股票的投资。当季,公司卖出30.1亿美元的股票,买入18.5亿美元股票,相当于净卖出11.6亿美元股票。不过,监管文件并没有列出具体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从2000年到2012年,消费品行业和金融行业一直是巴菲特持股的重点。

  2000年,纳斯达克(微博)指数的瞬间崩盘,标志着美国互联网泡沫的破裂,结束了美国长达10年的经济扩张,美国经济进入周期性衰退。21世纪初,美国经济又连续遭遇了多起影响全球的重大事件,让美国经济有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其中,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使得道琼斯工业指数遭遇恐慌性抛盘,10天时间,道指下跌了近2000点,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当月也下跌了8.17%,美国2001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也从2000年的3.7%下降到了0.8%。“9·11”事件,使得美国政府增加了对金融保险、航空安检和全球反恐等方面的支出,而巴菲特也在2001年将消费股的仓位从54.61%降至2.89%,把96.5%的仓位都押注于金融股。

  2001年开始,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开始用积极的货币政策来减轻美国周期性衰退的深度,从2001年到2003年6月,1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当时的GDP增长情况来看,美国经济也进入了一个缓慢复苏的过程,其中,2002年GDP增长1.9%,2003年和2004年也分别增长了3.0%和4.4%。而巴菲特也重拾消费股,2002年消费品持股达47.91%,其中非必需消费品占11.7%,必需消费品占36.14%。

  随着经济的复苏,巴菲特却一再减持消费股。2003年,其消费股持股比例降到44.82%,2004年,这一比例下降至39.36%。其中2004年,巴菲特对非必需消费品略有增持,而必需消费品则呈现持续减持趋势。必需消费品和非必需消费品呈现出此消彼长的关系。结合美国宏观数据来看,我们会发现,巴菲特总是在经济扩张时,增持非必需消费品,减持必需消费品,而在经济萎缩时,则恰恰相反。从2005年至今,必需消费品和非必需消费品的此消彼长关系更为明显。

  2005年到2010年间,巴菲特开始持续增持消费股,从2005年37.59%到2010年的巅峰值46.82%。而结合美国整个经济背景来看,不难发现,在经济增速放缓时,巴菲特往往会增持消费股,而经济开始复苏时,往往会减持消费股。

  复苏中增持

  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美国经济就已经进入了新一轮扩张阶段,尽管2005年美国GDP增长3.5%,相比2004年有所回落,但主要受国际油价攀升和利率上升的影响。2006年,美国GDP实现了3.4%的强劲增长,失业率持续下降,消费者支出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巴菲特2006年对消费股的持仓也从2005年的37.59%增加到了38.22%。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尽管三季度开始,美国GDP已经出现负增长,但当年9月,美联储开始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基础货币及M1、M2增速大幅提高,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二季度谷底的56.4迅速回到了73.1的位置。巴菲特虽然减持了安海斯·布希 (美国第一大啤酒公司)、强生、宝洁以及特灵空调,却大幅增持了卡夫和沃尔玛,2008年巴菲特消费股的总持仓占组合的42.02%,相比2007年的41.54%略有增加。

  2009年消费股依然是巴菲特重仓的行业之一。2009年三季度美国经济开始复苏,GDP经历了四个月的负增长,首次实现3.5%的增幅,基础货币供给增速也不断下降,消费者信心指数也不断攀升,截至2009年年末,巴菲特的消费品行业持仓比例占组合的43.06%。在2009年底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坦言自己对通胀的担忧,“通胀威胁正在抬头”也许正是他增持金融消费类股票的原因。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2008年巴菲特会增持消费股。

  而对于那部分被减持的消费股,有分析人士指出,2008年巴菲特减持强生3314万股,减持市值20亿美元,主要是为了购买高盛等3只优先股,而2009年二季度买入强生440万股,四季度又减持强生978万股,减持比例超过1/4,是为了收购伯灵顿铁路。可见巴菲特减持部分消费股是为了完成更有吸引力的交易,忍痛割爱罢了。

  放缓中减持

  从2010年四季度开始,美国经济增速就出现回调迹象,2011年一季度,GDP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双双回落,尽管美联储从2011年一季度开始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基础货币增速再度迅速回升到30%以上。但相比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刺激效果并没有这么明显,从季度GDP的增速可以看出,美国经济复苏已经放缓。

  2010年一季度,巴菲特消费股组合中,强生、卡夫食品以及宝洁都较2009年4季度有所减持,同时维持可口可乐、沃尔玛、雀巢、耐克等股票持有量。其中强生减持至2390万股左右,上一季度为2700万股多一点,两个季度前为3691万股,而2008年一度高达6200万股。卡夫食品(KraftFoods)减持至1.067亿股,上一季度为超过1.38亿股。宝洁(Procter&Gamble)连续减持至7831.7万股,上一季度大约为8750万股,两个季度前为9630万股。而2010年二季度,巴菲特增持强生至4130万股,继续减持卡夫食品至1.0521亿股,同时减持宝洁至7007.1万股。直到2010年四季度,巴菲特彻底清仓雀巢和耐克。

  而2011年前三个季度除了持续减持卡夫食品以外,其他消费股均无明显变化。直到2012年2月,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2011年第四季度的持股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增持了富国银行、英特尔(微博)、IBM(微博)、美国最大的药品零售商CVSCaremark等7家公司,减持卡夫食品和强生等3家公司。与三季度相比,美国运通公司、可口可乐等22只股票持股数量没有变化,其中持有美国运通1.51亿股,市值71.51亿美元,持有可口可乐2亿股,市值高达139.94亿美元。去年第四季度,巴菲特增持上千万股的有富国银行和Directv,分别增持2233.38万股和1609.90万股。减持股份上百万股的有强生和卡夫食品,分别减持842.87万股和271.20万股。而2012年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除了买进1000万股通用汽车公司股票,还增持了48.9万股IBM以及767万股沃尔玛。

  投资大师的一举一动总是令人关注,对于巴菲特与消费股之间的微妙关系,辉立投资陈星宇表示,巴菲特对经济的判断比较精确,此次减持消费股,说明巴菲特对于整个经济环境的判断不是很乐观,把一些周期性较长的或是对经济环境比较敏感的行业减掉,而把增持的现金资金投向金融类、工业类这些相对比较保守、稳定的行业。巴菲特在2008年没有选择减持,是因为他看好政策刺激经济、促进消费的趋势,而现在货币政策效果刺激消费的空间已不太大了。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中国链球遭改判丢牌 申诉被驳回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奥运代表团就是个文工团 和姚明解说幕后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凯特三获最佳着装奖 明星老少撞衫大PK
  • 尚品怦然心动的天堂岛屿 七夕与香槟艳遇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值600万 一角纸币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