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塔尔热盼QFII资格 拟申请投资额5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5: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尽管A股近期走势低迷,但却获得越来越多外资机构的青睐。卡塔尔官员近日表示,卡塔尔正在申请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拟申请投资额度50亿美元,远远超过当前规定的10亿美元上限。

  卡塔尔能源与工业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利赫·萨达近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卡塔尔看好中国经济长期走势和发展潜力,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心才做出投资中国市场的决定。

  他表示,卡塔尔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计划通过经济合作加强双边关系。卡塔尔向世界上很多地方输出液化气,每年向中国输送500万吨液化天然气。

  “我们申请QFII资格正是想把从中国获得的部分液化气收入以人民币的形式留在中国来进行证券和IPO等方面的投资。”萨达说,这是对中国经济实力和前景的认可,也是深化双边关系的战略举措。

  据介绍,申请50亿美元的额度是由卡塔尔高层做出的决定,目前已经收到中国相关方面的积极回应和鼓励。“这50亿美元将主要用来投资A股股票市场和IPO,也会考虑投资债券,无论怎样的投资都离不开对中国未来的信心。”萨达说。

  除去50亿美元的QFII计划之外,卡塔尔还在中国寻找直接投资机会。据介绍,卡塔尔石油国际和壳牌中国、中国石油将在中国合作投资一个炼化项目,预计投资150亿美元。

  一段时期以来,A股市场保持震荡走势,投资者信心不足。当被问到何以在此时仍看好A股时,萨达说,这种情形是短期的,中国经济远景毋庸置疑,而我们将要做的是长期投资、战略投资,不会靠短期投机博取利润。

  实际上,基于对中国经济的看好,随着A股投资价值的显现,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对A股表示青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37家QFII向外汇局申请增加125.37亿美元投资额度。33家已获QFII资格但未获投资额度的机构,正在申请102.5亿美元投资额度。

  作为监管机构,中国证监会也加快了QFII审批速度。去年12月以来,已批准51家QFII资格和48.73亿美元额度,近半年QFII获批家数和额度已超过此前几年的总和。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下一步仍将加快QFII资格审批,适当降低境外机构的QFII资格标准,给足投资额度,鼓励更多持长期投资理念的外资机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