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面对大跌:行情未见顶 越跌越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6日 23:54  CCTV经济半小时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学博士朱剑彪称,在这种背景下面,对短期的风险会关注,但是行情的波动不会成为调整的主要因素,因为这种行情的波动导致企业价值出现变化时,这个时候才会成为调整的主要依据。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学博士朱剑彪称,在这种背景下面,对短期的风险会关注,但是行情的波动不会成为调整的主要因素,因为这种行情的波动导致企业价值出现变化时,这个时候才会成为调整的主要依据。
诸建芳分析,引发此轮下跌的关键原因之一,是因为央行关于回笼资金,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于信贷增速下降的担心;下半年股指将会继续震荡上行,实体经济复苏的预期日渐明朗,这对股市来说,是一个最有力的支撑。
  诸建芳分析,引发此轮下跌的关键原因之一,是因为央行关于回笼资金,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于信贷增速下降的担心;下半年股指将会继续震荡上行,实体经济复苏的预期日渐明朗,这对股市来说,是一个最有力的支撑。

  (主编:孟庆海     记者:庄严     摄像:白羽)

  过去一周,机构纷纷上演资金大出逃,两市累计流出资金近千亿元,短短七个交易日,沪指从3400点上方跌至3000点附近,一周跌幅高达6.55%。不管股市风云如何变幻,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券商这些主力机构,似乎永远都扮演者赢家和主导者的角色,他们不但掌握巨额资金,而且在我们看来消息灵通,善于把握投资机会,在市场行情尚未明朗的时候,就能暗渡陈仓,先下手为强。这个带着神秘面纱的群体,到底有怎样的投资技巧和神奇法则?面对近期股市的大幅震荡,他们近期又会如何操作?

  私募、公募面对现阶段的大跌,操作思路和看法不尽相同

  京富融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北京一家知名的私募,投资总监李彦炜因擅长发现黑马股票,在业内人送外号隐形冠军猎手。这位掌控数亿规模资金的投资高手,即使在熊市,操作的回报率也在每年10%以上。他告诉记者,早在今年七月中旬,他就已经开始大幅减仓。在他和操盘手7月份的qq对话记录中,出现最多的指令就是卖出。

  记者:“这是7月16号卖的,这一次是卖了多少万股?”

  李彦炜:“也是15万。”

  记者:“15万股,170万。”

  李彦炜:“我从7月份其实就开始非常谨慎了,统一的口径都是3300以上就要坚决减仓,这个是必须的,它每涨10个基点,我就降10个点。”

  李彦炜告诉记者,早在一个月之前,他就从各种政策信号里面看到了股市调整的影子。

  李彦炜:“因为很明显,7月份国家,先从国家政策上看,连续出了4个政策,第一个二套房贷,第二个固定资产贷款项目的管理办法,然后又出了流动资金的管理办法,然后紧接着又采取了大量回收流动性的数量化手段。”

  记者:“你是从7月份感觉到靠流动性来推动的火热的局面不能持续太久?”

  李彦炜:“不是不能持续太久,我认为已经结束了,要休息至少。”

  在李彦炜看来,上半年纯粹就是资金推动的行情,在目前信贷增速下降的预期下,上半年股市的繁荣将难以持续。到7月29日大跌前,他的仓位已经减去了一多半。按照他的分析,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增加,将会有一波业绩推动的行情出现,他正在等待建仓的时机。

  李彦炜:“我个人感觉可能,如果从利润上来讲,可能三季报前后,那个时候基本上今年全年大局已定了。”

  记者:“几月份?”

  李彦炜:“三季报一般是9月底,9月底开始公布。”

  面对股市的深度调整,李彦炜选择中场休息,等待时机。不过座拥数亿资金的另一家著名私募--北京神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宇,却是掩饰不住一脸的兴奋。他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说明了自己对这次调整的看法。

  陈宇:“就像用高压锅煮饭,你用大火烧,那么加温一段时间了以后这高压锅温度上升压力增大,就会突然之间那个安全阀它就会放气,这个气放得越大,实际上越安全。”

  陈宇说,对他这样激进型的投资者而言,大震荡就意味着更多赚钱的机会,而且对这一次的行情变化,他同样早做了准备。

  陈宇:“7月29号那是一天顿挫,之后的话有一个反弹上去就要进行减仓,我们基本上就把仓位减下来了。”

  记者:“那一天你是一次性减光了吗?”

  陈宇:“那倒没有,我们没有聪明到那个地步,但逐步的减下来。”

  8月初,此轮下跌形态已经显现,此时的陈宇早已全部空仓。这两天大盘在继续下探,他一直忙着寻找新的机会。

  陈宇:“行情进行到今天这个水平,实际上从估值角度上来讲已经是鸡肋行情,普遍看上去不算太贵,但是你说哪支股票有多么便宜就很难找出来了,看空做多,谨慎,千万分的精力打起来,但是又不舍得马上离场,仓位要严密的控制,品种要精心的挑选,就是这样。”

  陈宇说,在记者采访前一天的下午,在大盘出现恐慌性杀跌的时候,他已经开始进场了。

  陈宇:“这是昨天的一个操作。”

  记者:“我看这是买入?”

  陈宇:“对,买入,买入以后的话,今天平掉,然后又买了一点点的中国人寿。”

  记者:“今天又把它卖掉了,昨天买这个?”

  陈宇:“对,因为现在是一个行情波动期,我们有可能是错的,所以在这个期间的话,我们并不打算建多大的仓位,但是一定要接触这个市场,我们既然判断这个市场即将调整结束,所以我们一定要开始买一点试试,那么如果继续下跌我们还会再买。”

  记者:“目前你的仓位还有多大?”

  陈宇:“我们10%吧。”

  尽管眼前的仓位还是比较低,但是陈宇表示,对于接下来的这波行情,他的打算是全仓杀入。

  陈宇:“我们还会是全仓参与,因为我们主要是判断这个大盘没有见顶,资金还是比较多,全年来说的话,预计至少有8万亿以上的新增贷款这是一个天量,只要这个资金流向市场,就相当于这个火还没有灭,只要火没有灭这个饭还要接着煮。”

  当前的市场可以用一句“乱花渐欲迷人眼”来形容,即便同样是私募基金,他们的操作思路和看法也不尽相同,那么面对现阶段的大跌,公募基金们是怎么看的?他们又是如何操作的?

  8月14日,记者见到了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学博士朱剑彪。这天上午,大盘延续了一周来的跌势,继续下探,长盛基金旗下的几个品种也纷纷出现大幅下跌,不过,朱剑彪和他的基金经理们,看起来都相当平静。

  朱剑彪:“整体上属于市场预期当中,因为市场从年初走到今天,一个是估值相对偏高,一个点位相对偏高,一个震荡开始,震荡幅度也会开始偏高,就在这个市场进入三高的这个阶段情况下,我们再进入主流机构的一些情况来看,也呈现出一个仓位相对偏高,行业集中度高,本身就是可能会震荡加剧这本身是一个,加上,流动性方面大家有些担心,尤其是银行信贷开始回落的背景下面,导致市场出现了一些调整。”

  朱剑彪说同事们之所以表情轻松,也是因为这次调整早在他们的意料当中,从七月中旬开始,基金经理就已经在减仓了。

  朱剑彪:“做了一些小幅的调整,5到10点附近,最多,减5个点附近,就比如原来从90劲到85,从85再降到78、80这种附近。”

  临近收盘,沪指一度跌至3040点,下跌个股超过了800家,记者发现,对于这种盘面的变化,朱剑彪和同事们仍然没有什么特别反应,他们表情轻松地准备去吃午饭。

  朱剑彪:“如果大跌的话,我们适当会增加一些。”

  记者:“加仓?”

  朱剑彪:“适当会增加,如果股票市场还是一个长期向好的趋势的话,那么我们会采取一个越跌越买的一个策略。”

  一场大暴跌,在基金经理们眼中是抄底换仓的良机,朱剑彪的判断,经过这轮调整,A股市场正在从炒作通胀预期转向业绩预增。各家机构的选股策略跟之前也有所不同。

  朱剑彪:“像一些通讯设备这些板块,像一些消费,像一些消费类的这些稳定增长这些板块,可能相对来说,包括一些成长型的一些公司,一些中小市值的公司,可能在下阶段,可能会成为我们一些去寻找的一些方向。”

  记者:“哪些方向会是你们回避的?”

  朱剑彪:“从整体上来说,我们回避的就是说,行业特征就是,估值比较偏高,然后在下一段就是说,经济如果再出现一些波动或者变化过程中,可能会就是说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这样一个业绩增长的这样一些公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