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板减持风愈乱愈烈 高管离辞套现成新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1:15  证券日报

  延华智能减持时限刚过 去职高管急抛400万股

  本报记者 吕东

  与包括央企在内诸多公司大股东为了维持市场稳定纷纷“自锁”解禁股、增持公司股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岁末年初,中小板上市公司的高管及发起人股东减持之风却愈乱愈烈。延华智能今日宣布,原副董事长胡美珍日前共抛售公司股份40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5%。

  值得注意的是,胡美珍刚刚于去年6月辞去了延华智能副董事长职务。根据相关规定,公司高管在离职半年之内不能出售持股。而胡美珍的此次抛售恰恰发生在其减持限制期限的刚刚解除之日。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频频出现的中小板高管大幅减持以及辞职卖股套现之风应引起众多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2008年重压在证券市场头上的限售股减持压力,在今年依旧力度不减。近7000亿限售解禁股数量更是达到了2008年的解禁数量的4.2倍之多,2009年市场将经受大小非减持的严峻考验。尽管央企等蓝筹公司仍占据了今年限售股解禁的主要额度,但在维稳股市及保持央企控股地位的多种制约下,央企大幅减持可能性机率并不大。日前,国资委主任李融荣就曾明确表示,今年央企不但不会减持,还将考虑增持。近期中海发展北大荒等1月份限售股解禁大户纷纷提出不减持的承诺就是最好的例证。

  然而,就在大型蓝筹公司对限售股减持纷纷“刹车”之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减持步伐却愈走愈快且颇为迅速。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2月,共有295人次的高管卖出自家公司股票,合计金额超过5亿元,其减持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由于公司高管只有在辞积6个月后才能减持所持股份,为了能迅速赶在首发或股改解禁股限售期结束之日迅速减持套现,众多中小企业上市公司高管更是频频辞职以期符合减持限制规定。延华智能原副董事长胡美珍的离职恰恰发生在半年前,而在6个月期限过后,即迅速抛售了400万持股。

  根据延华智能今日公告,自然人胡美珍为公司股东,原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0,74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425%。其在2008年6月18日辞去公司董事兼副董事长职务,其承诺离职半年后的十二个月内转让的公司股份不超过其所持股票的50%,即537万股。

  截至2009年 1月7日收盘,胡美珍通过深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其所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其中100万股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给上海玖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余300万股则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给自然人张纯骥。减持后胡美珍尚持有延华智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674万股, 均为无限售流通股。资料显示,上海延华高科技有限公司和胡黎明因分别持有2105.40万股延华智能股份而并列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胡黎明持有延华高科71.02%的股权,同时也是延华高科的董事长。而胡美珍则与其余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针对目前市场中出现的“大公司”减持步伐放缓,而中小板公司股东大量减持,甚至为了急于套现而出现的高管离职潮的现象,有分析人士认为,与央企公司减持所受种种约束不同,中小板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大多数也是公司的原始股东,由于持股成本很低减持套现的动力相对更强。

  延华智能三季报披露,公司2008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只有1350.41万元,同比下降36.88%。显然,公司经营业绩的下降,使得延华智能股东同时也是前高管的胡美珍在限售股到期之日采取了迅速抛售。

    相关报道:

    顺络电子第二大股东减持5.15%股份

    延华智能原副董事长减持400万股

    思源电气遭股东李霞减持 售出近200万股

    时代科技大股东大幅减持

    康恩贝二股东减持1530万股

    5亿落袋中小板高管狂抛股

    视频:今年83亿解禁股降临中小板

    中小板高管上月套现295人次

    去年12月抛3400万股 中小板高管5亿落袋(附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